何处是故乡?——读《我愿与你浪迹天涯》

有的书是治愈系,这本应该是“致郁系”了。上次看书看哭是在中学时代了,嚎啕大哭的那种。这本书更绝,看完哭不出来。

书是正方形的



作者麦洛洛,他很年轻,19岁开始每一年写一本书,这是他的第五本。不过我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

周末两天上班,只能在公车上看,本来准备快速看完一遍,想写评的话再看第二遍。但是我现在根本不敢看第二遍,“群像”部分还算纪实生活。后面八个爱情故事虐得不行,并不都是悲剧,也有两个人熬到头的。可是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有些细节不敢多看,每个故事颜色很鲜明。去年去过一次云南,那亮瞎眼睛的蓝天和湖水还映在眼前。每个故事都发生在大理。如果你去过大理,或者你想去大理,看完这本书应该会升起更深的向往。

我现在满脑子都是碎片:跳舞的蓝梦,死了的阿峰,要嫁给光头大叔的精灵(原谅我把这个男一号描述成大叔),还有发疯的小哥——小哥是一只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好几次想放下书不看了,可是又很想知道结局。可是连看几篇我估计作者没那么好心,他断不会写一篇轻松的让我开怀。故事里的人都是伤痕累累,伤痕累累之后要么死了,要么走了,就算得到幸福也要嚎啕大哭一场。

这个时候的我,很想握着丈夫的手,什么话也不说,就看着窗外的雨,听着风,安安静静度过时光。因为两个人,能够相遇并且执手度过这样一个雨夜,也是多不容易的事情。有的人错过了千百遍,都还不知道对方是谁。

有的人等了六年,却等了一句:

你的随叫随到,还作数么?我要结婚了。——麦洛洛

拿着书,撑着伞,开了家门,以为我会好受一点。结果看到我家猫,一下子就想起小哥了。不养宠物的人不会明白这种感觉。

如果你养过一只猫或者狗,从它小时候养起,它生病陪着,玩耍陪着,你难过它陪着,你狂喜它也陪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有一天,你还没老去,它就要死去。虽然明明知道有这么一天,可是你还是承受不了。

我对老公说:猫养得好的话可以上活十几年。

他叹气:那她现在已经一岁半了。

十几年,太短了。无论如何都不能想象那一天,感觉它陪我一天,就少了一天。

所以会对它心存愧疚。养猫养狗不亚于养小孩儿——当然这只是某些人的想法。

会有人满心欢喜地抱它回家,给它喂食洗澡,却在它生病的时候扔下了它,因为主人从来没想过它会生病,它的治疗费出奇昂贵,就算有支付能力,主人也会觉得不值。

会有人跟它经历风风雨雨,从孩童时代到青年,有一天主人结婚了,因为另一半不喜欢它,所以把它送养甚至抛弃。

还有的人,因为即将到来的新生命狂喜不已。就算主人一直都相信科学,本就知道它对孕妇和孩子没有什么影响,却还是听信了那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曾经的孤儿被你领回家当了几年孩子,等你有了真正的孩子你又把它推回了地狱。

每个主人都有一个借口:身不由己。

你的身不由己需要一个生命的消亡才可以解救。

你清楚地知道:这个小生命,一旦出了家门,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像从前的你那样对它那么好。

是啊,从前的你。

我摸摸昊哥的脑袋,她高傲地挣脱了我。

小家伙跟书中的小哥一样,从来没想过没有我的日子吧。只是小哥在最后断气的时候终于明白了——原来,是我的“爸爸”不要我了,原来——是我的“爸爸”亲手送我最后一程。

所以大理是有些人的伊甸园,也是有些人的伤心地。——麦洛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开始看蓝梦的故事,是保持怀疑的。因为我已经不相信,有人可以放弃自己拥有的一切名利去做一个平凡人,不,我觉得连平凡人都不如。这本来是小说才有的情景。

可是麦洛洛告诉我:这些都是真的。

所以看到最后会承受不了。他们每个人花了大半辈子去承受痛苦,在常人看来,已经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了。那活着还做什么?等死么?

可是他们即使是一个人,也在很努力地生活着。女神舞蹈家遇到了瘾君子,还被男人回了一句:

和你在一起,我简直不知道,是福还是祸。——麦洛洛

极度压抑地生活了十几二十年,都是因为放不开,金钱,名望或者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等你大脑空白,全都放下的时候,维系你呼吸的,竟然就是抑郁半生中,那一点信仰。

那一点小小的火光,放大,再放大,最后烧了房子,烧了人渣,你的世界,终于只剩下你和一堆废墟的时候,你看到你一个人,从浓烟滚滚里走来,那一刻,突然想哭,却又不知道为什么哭。

就像罗素看到蓝梦的一刹那,

这个刹那太值得用一生去回味了。那是用几十年最波折的时光换取的一刹那最好的时光。
还好等到你,晚点无所谓。——麦洛洛

如果是我,我可能早就放弃了。如果我是他们,被生活欺骗了几十年,我可能早就不相信,真的有一个人,会活着和我相遇,在人群中,悄悄搂住我颤抖的肩膀。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好的时光》《小哥是条狗》《最后一站少年》。

整本书,最后一个故事就是《我愿与你浪迹天涯》,所有的场景,在最后一个故事完结的时候,会从你的脑海中飞速地闪过,你已经记不住具体的剧情,你看得到很多片段。像电影的回放。所有的文字,图片,还有你幻想的声音疯狂在脑海中跳跃,你一闭上眼睛,会想要随着他们喜悦、悲伤、痛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尤其喜欢那句话:

“浪迹天涯”是一个充满孤独感的词。但“我愿”二字,最终为这份孤独,添加了一份誓言般的幸福感觉。——麦洛洛

何处是故乡?人的来处不一定是故乡,我也希望有一天,能遇到一个地方,然后兴奋地对自己说:啊,就是这里了,就是这里了。

来自麦洛洛的《我愿与你浪迹天涯》,翻开书,左上角,每一页都有一行“我愿与你浪迹天涯”,而“我愿”两个字,是彩色的。

何时回故乡?何处是故乡?有信仰和爱的地方就是故乡了。

什么是幸福?开始学会爱自己,才能让你感到幸福。
“爱”,当然也是一种信仰。——麦洛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瑟琳小姐打开窗,阳光撒进窗台。她望着窗外,如往常一样,面包店的烟囱冒着烟;鱼店的伙计开始和撒完第一网的渔夫讨价还...
    莱XX阅读 192评论 0 0
  • 最近经常和朋友的孩子们在一起,大约都是幼儿园升小学的年纪,天真童稚,让人忍不住喜欢。 他们的世界色彩绚烂,每一...
    诗余阅读 131评论 0 2
  • 且就月色执画笔,抹脂染黛描斜红。淡扫粉颊点红唇,丹青画出美人来。梦中为尔贴额黄!
    medic007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