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妈,今年十八 | 夕颜

你内心的对峙不是一种抗争,它是生命最佳的洗礼。

昨天晚上几乎啥也没干的一直在刷朋友圈,在看S商学院第三期写作课“上墙”的同学们的优秀作业,在看社群里大家的热火朝天。其中夹杂着和一位友人在微信上的聊天,近来他仿佛陷进了一种情绪的低潮中,而我,做为与他年龄相仿的中年大妈,面对我的这位友人男士:他早年单枪匹马只身前往一线城市,白手起家为事业打拼,早已坐拥千万资产,还在感叹自己不够努力上进,时刻焦虑不安,我一副看似明了人世繁华与虚妄的嘴脸,淡然与之对话,心中百味陈杂。

怎么办?大家都这么拼!无论是S商学院写作课社群里80、90年后的小鲜肉们,还是类似我那位看起来已属“成功人士”标志的的友人中年大叔。面对这个信息时代高速公路似的快节奏,自动化式的传递而来的的“不安全感”,让人不由的焦躁起来:好似没有一丝作为就对不起祖宗十八代,安静的坐下来喝杯茶都是一种罪孽、一种造作的矫情与奢侈。而我,已真真不是少女十八,轻不了狂。


是的,我已不是十八少年郎,我是四十几岁的中年大妈,这是我的现实。But,年龄算什么?!天空飘来三个字——那都不是事!(数学一向不好,体育老师是原罪~~)

记得我上初中时,觉得女人凡活到四十岁了就真太不可喻、老又土得掉渣。理想中的完美女子应如《红楼梦》里宝玉的形容:“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而他骂园子里的老女人更甚:“……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得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分明一个人,怎么变出三样来?……”

现在的我,已活到当年自己心中“万般不堪”的大妈年纪。吓得我认真的去照了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了宝玉嘴里说的老女人的“死鱼眼睛”了。婶是大妈,但大妈还真没想去跳广场舞,我声明:我是绝对不会霸占同学们的蓝球场的!最多,我们一起打蓝球咯。

一张老脸不是中年人的错!错的是你“不要脸”!

我在S商学院第三期写作课小2班,小2班的口号是:“不要脸,无底线!”

什么是“不要脸”呢?婶理解的“不要脸”主要有几种:

1、 你是真的不要——脸!
2、 你不要脸的在——要脸!
3、 你不知道自己要不要脸。
SO,婶属于第二种脸。婶主张的是:生而为人,抱歉个屁!人生难道不应该是——即便上帝为你关了一扇窗的时候,你TMD就该一脚踹开一扇门吗?!就算偶尔情绪跌到谷底,也要置死地而后生!我就是我,不是你轻易能掐灭的烟火!罗曼•罗兰都说了:“人生就是一连串的死亡与复活。”

其实婶的“不要脸”也不是一天铸成的,奴家可是天性羞涩,奈何岁月无情,就渐渐打磨成这般模样。但是,如果把“不要脸”理解为脸皮厚了点、说话糙了点、饭多吃了点(写得有点饿了……)未必就肤浅了些。毕竟,我想表达的“不要脸”,是小2班一众不要脸们心中勇士般的气节!是对生命、对生活的无限热情!

到底你要一张什么样的“脸”呢?这张“脸”,其实就是你自己。我们真的清晰的知道这个“自己”是怎样的吗?


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成为怎样的自己,才算给“人”交代或证明?我想,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吧。心理学家弗兰克尔说:“寻求意义是人最基本的动机,我们生活的目标就是寻找意义。”

都说要“努力拼搏、青春无悔”,都说“你不努力一下,都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连Spenser都扬扬洒洒的说了一通“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这个世界貌似到处宣扬着满满的努力奋斗正能量。很多时候,只有你自己知道,努力大半月的工作单因客户不满意,老板扣罚了绩效,口袋里只剩下35块8,电话里汇报老妈的台词永远是:“放心吧,我挺好的,还涨工资呢……”;深夜里情绪跌落万丈,沉溺如海出不来,失眠、脱发、体重增加,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与生活巨细都牵挂…

无可厚非, 我们希望自己向前行的努力、向上的心不要停止,希望自己成为那个优秀、美好的自己,过上开挂的人生。而在努力的路上,我们也需要清晰的镜印自己的本来和看到真实的状况是:我们不可能24小时打鸡血。同样的,这也不影响我们休息过后,继续向前行。

当世界与周遭一片喧哗,它反催使我回归到一种静默,我甚至认为它是人人都需要的一种静默:停止过度的使用大脑、给出一段人事的距离、让出一个时空,去面对内在的真相,面对自己,如其所是的抱持与接纳,从而返现内在的品质精神,交还这份“努力”的动力,内化力量,最终,才能生发出爱与慈悲的品质来,对自己与他人,这是一种能力。也正因有风雨、有漫天飞雪、有沙尘与雾霾的点缀,每一个晴朗的日子,都是生命美好的恩赐。

不要脸”是一种人生的姿态,是活出生命荣光的能量加持。

一张脸,一辈子,一颗心,生命被诠释的意义最终也只和自己有关。而“正是一连串的决定组成了你的命运。

需要充值的不是智商,是多一些“不要脸”的胶原蛋白,外敷上一片“不要脸”的原液玻尿酸,自拍的时候再无需P出美颜,也能无敌绽放,自带光环张爱玲说:”真正的女人只会死,不会老。”一切的发生是偶然也是必然,应衬了那句“一切刚刚好”。就在刚才的前一秒,有人发来一个问题:“你老的时候打算做什么?”如果一定要有期待,我希望是这样的:

一个白发苍苍的小老太太,穿着黑白相间的运动跑鞋,T恤、夹克与开衫还有布裤牛仔,艳阳高照,戴着墨镜、接着电话,“勾三搭四,处处留情”,开着红色的法拉利满世界到处乱跑,车技还是不怎么好……

一起上路吧,我就是传说中的大婶&大神,永远活成自己的十八!我“不要脸”,我骄傲


2017.11.27 夕颜 写于福建泉州,一会要去接娃放学的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共二十一天的千字文活动,这一阶段的最后一天就这么来了,可我突然有一种心慌慌的感觉。记得那年高考,高考前所有人都在...
    龍貓家的貓阅读 403评论 1 3
  • 张清的日精进第19天 体验入 其实每天心里都惦记着2日到6日的课程,但是就是无法完成前期积压的工作,怪自己! 找核...
    kiyoi2017阅读 161评论 0 0
  • 今天下课在往酒店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对情侣,手挽着手,男生比女生大出了两个头,然后脑补了一下自己跟以往女友们的身高差...
    过而不住阅读 158评论 0 0
  • 锦灿同学,七年级的学习结束了,你感觉自己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我记忆中你总算让我发现了你最亮丽的一面。在模拟考卷中,...
    禅静一生阅读 610评论 9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