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变聪明的一本书:《把时间当作好朋友》

拥抱时间,拥抱生活

                                前记

当我们去逛书店或者是在网上浏览书籍的时候,总会看到很多诸如“马云是如何管理他的时间的”、“职场必备”、“成功三大法宝”、“七天背5000单词的秘诀”、“好心态决定一切”这些关于时间管理的成功学书,即使尽是然并卵,却仍然深受着绝大多数人的热爱。我们可否想过这中间隐藏的是哪些逻辑关系?难道这些绝大多数人都是猪吗?都是驴吗?不知道那些打着“标题党”文字来忽悠群众甚至是误导群众的商人实际等同于拿着幸福科达琳来充当春药的江湖骗子?首先,在某一程度上,我们不排除他们的确是猪和驴的可能性,事实上,每个人都会做过一些自己回忆起来都觉得很猪很驴的事情,只是程度上的不同。

然而,导致人类作出猪驴行为的最根本原因是他们太急功近利了,他们总渴望轻松并且能迅速的看到结果,以最快最便捷的途径获得成功。

这是人性的弱点。

而一个太过于急于求成想看到结果的人,又是极其不理性的,他不会去思考这个办法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效,你只需要非常肯定地告诉他你的办法不仅有效并且很快就可以了。记住,一定要反复强调你的办法很快,很快,非常快。



《把时间当作好朋友》说

操作系统和心智

在这本书当中学习到最新颖的一个词莫过于是“操作系统”这四个字了。说它新颖并不是因为之前没有听说过,其实大多数人特别是接触过电子产品的人都应当非常熟悉这个词的含义,因为它是直接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说到这里,大家是否也发现,实际上我们每个人也有着自身的操作系统在主导着我们大脑运行,而这套操作系统就是我们的思维模式和认知能力,运行过程中会根据每个人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模式的强弱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还有综合以往的知识和经验对某件事作出截然不同的反应。最后你会发现,思维模式强的人,他的操作系统会更兼容、更完善,在生活中也避免了很多可以避免的错误。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思维模式必然都是不同的,有的强些,有的弱些,有的甚至都不知道思维模式这个概念,其中导致这么巨大差异的是一个人的心智,而所谓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其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所以那些心智未开启的人,就很容易受到周遭世界的影响,因为他没有自己的思考,分不清孰主孰仆,不知道大脑只是他的“大脑”这个简单的逻辑,所以很容易陷入大脑奴隶漩涡,人云亦云,倘若没有了外界的帮助与支持,就瞬间感到心灰意冷,没有安全感,这不是不悲哀的。

大脑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结构,用文中一句话就可以看出:“我们甚至可以思考我们的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是合理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换言之,就是人们能将自己的思考作为思考对象的能力,我们把这能力称作为“元认知能力”。所以必须要记住,尽管我们是用大脑来思考问题,好像它也在指导你的行为,但是你要明白,你不应该隶属于你的大脑,而应该是它隶属于你,“你可以控制你的大脑”——分清主仆很重要

前面说到心智是其过往我们获得的一切知识及其经验的总和,所以心智未开启的人,不需要觉得沮丧,只要你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随着时间的流年,你的知识量会越来越大,经验也会愈加丰富,最后你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也会随之提高。而当你已经运用心智获得解放的时候,你的“元认知能力”也自然地培养出来了,此时的你,不再是当初那个人云亦云的孩子,你拥有了不畏将来、不念过去的独立思考的人生。

合理计划

在生活中,几乎人人都知道“学习是自我修养的过程”、嘴里常常嚷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口号,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热血沸腾,恨不得立马就上战场为国捐躯。可是最后“怎么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说好的抛头颅洒热血呢,说好的捐身躯照汗青呢?当初我们给自己制定“一个月减掉20斤”、“每天阅读10小时”、“一个月学好六级所有词汇”、“半年把《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全部背诵完”的计划如今都完成了吗?你是怎么完成的?不完成的原因又是什么?

我想以上的这些计划在500万人当中能全部完成的很难超过20个吧。六级英语里一共有5500个词汇,一个月完成的话平均你一天就需要消化183个单词,就算你有过目不忘的惊人记忆,一分钟就能搞定一个单词,那完成它至少也得花掉一天1/8的时间,当中还没算上睡眠吃饭时间,正常人一天平均睡眠时间为7.8小时,假设你一天里睡眠吃饭上厕所洗澡的时间加上去才8小时,那你还剩下13小时的学习时间,除去阅读10小时,你还有3小时来完成减肥和背诵历史这两项。如此计算,你的计划看上去似乎安排得完美无暇,争分夺秒,没有浪费时间,更没有虚度光阴。可是,不管意志再强的人也很难忍受这超负荷的工作量,更别提坚持多久,会否成功了。我们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并且为此制定计划固然是好事,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不是神,我们是人”这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根本无法做到一分钟就把一个单词植入到我们的大脑以至于永远不会消失,更没有办法把这些计划全部连贯在一起并奢望它短时间内就完成,不管你记忆力再如何过目不忘,意志再如何强大,甚至即使你不吃不喝,不眠不休,你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任务。书中就举了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每一位女性怀孕周期需要的时间都是38~42周,无论她多么渴望孩子早点出生,无论用什么办法,孩子都不可能一天就生下来,胚胎成熟需要的时间仍然还是38~42周,这是不会因为你急、你想快点见到孩子就能改变的。

验收机制

除此之外,没有给学习设计验收机制也是造成我们计划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验收机制顾名思义就是把我们学习过的知识重新整理一篇,看哪些是我们已经掌握好的,哪些是未能渗透掌握的,并以此加深巩固。也许你还会觉得很陌生,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使用过验收机制,在接受教育时学校给我们安排的考试包括月考、单元测试、期中期末考试实际上就是验收机制里最为常见的一种形式。考试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际上都是一个很有用的验收机制,有用的东西应该是很受欢迎的,可是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考试甚至讨厌考试呢?这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一说到考试,大家马上联想到的是什么?——

有人作弊(我看见某某作弊了,说好的公平公正都是假的,一点都不好玩。)

试题太难(班上平时表现最优秀的学生都不会呢,更何况是我?)

……(欢迎补充)

通过这两点,我们就不难发现,考试当中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原本只是单纯的想通过考试来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巩固知识就这样变成了功利的应试教育,不仅会让学生反感,一步一步消灭他们的信心,也很难得到验收机制的效果。

相同的,游戏里也设计了验收机制,而它之所以那么吸引人,让人为之疯狂,甚至有可以让人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眼睛不离电脑的魔性。其实并不是它真的有什么魔法,最重要的是游戏设计者利用人的心理为玩手设计了即时回报系统:每天登陆都有分数,完成任务获得多少经验值,打败敌方可以升级为某一级别,长时间不登录会减掉你的经验值。

因此,我们可以从两方面看待这个验收机制:一方面,它貌似是公平公正的,看不到任何人在系统下作弊;另一方面,每一次升级都让玩手赢得了莫大的成就感,让他相信他是通过自己以往的努力和经验使他变得越来越强,事实上,他的确也是靠自己的努力去完成的。

有的时候,我们也会因为玩某一游戏而上瘾,明知道很浪费时间,却还是控制不了,忍不住继续玩……解决方案是找个作弊器。使用作弊器,实际上等同于打破游戏设计者所设计得“验收机制”,使其失效。

自证预言

以前在别的书籍上亦有听说过“双盲测试”,这是很久以前就被众多研究家拿来测试产品性能的方法。可以举一个例子:

某医学者针对女性研究出来了一款连续服用两个月就会变漂亮的口服液,他不知道效果是否真的管用,所以他决定让调研人去找50位长相十分普通的来做测试对比,一组各25人,分为A,B组,分别告诉她们这是一款服用了会变漂亮的产品,很多人试用了都见效。由委托人提供相同包装的测试产品两组,编号分别为产品1、产品2。其中有一组产品为测试产品,另一组为普通补维生素的口服液。包装外除了产品编号,没有其它任何信息,并且两组产品从外观上看完全一样。(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调研人也不知道产品1,产品2哪个是测试的产品)

然后把产品1分发给A组被试者,产品2分发给B组被试者。请被试者用自己的服用时间使用留置产品,并约定两个月后回访。

二个月后,对被试者进行回访,了解他们对产品的评价。结果让人觉得奇怪的是,A,B两组都觉得服用了产品之后效果很好,发自内心的发现自己确实是比之前漂亮多得多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以前相貌平平的我真的因为使用了两个月的神奇美容产品就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你现在的容貌与两个月前的容貌并无明显差异。你只是被别人告知这是一种改变你容貌的产品,被告知的同时,你也确信这是真的。所以你是心里打一开始就觉得自己会变得美,而从你产生这想法的那一刻时,你以前曾被放弃掉的自信一下子澎湃起来。因为自信,所以才美。

你认为你自己是什么,最后你就是什么;你认为你男朋友不爱你,最后他真的就不爱你了;你认为你可以驾驭你的人生,最后你真的驾驭了你的人生;你认为世界是美好的,最后你的世界就是美好的。它可以让你美于一生,亦可以让你毁于一旦。

这是自证预言的力量。

恐惧

“你们之所以到现在都还没有开发大客户出来,那是你们给自己定的格局太小了。你们把自己停留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意迈出你们的脚步,不敢迈出你们的脚步,久而久之,你们把迈出脚步的能力都失去了。”这是我之前所在一家公司的领导常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当时深知是大道理却不以为然。直到后来看到托马斯·叟曾说的——

“在茫茫而又无限的未知空间里,我们的知识只不过是像其中的星球一样,而星球与星球之间的空隙比那些星球本身不知道发出多少倍。”

才真正明白了之前领导和托马斯·叟群描述的空隙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人的恐惧。

恐惧是一个坏谋士,它一定会给你出馊主意。因为人们心里的恐惧,因为一些国家认定了某些事情一定会发生,于是它就真的发生了。

既然是坏谋士,那我们该如何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这么一个道理:恐惧是永远存在的。不管你需要或不需要。

总有一个时刻,我们的勇气无法抵御我们的恐惧,我们会变得不再信任外界的世界,也毫无安全感。瞬间的冰雹冷却与万念俱灰使我们作出一些伤人的动作,人的残暴常常就出自于他内心的恐惧。

当你明白了恐惧内在的意义,那么你就应该懂得要学会去正视面对它,不要恐惧你的恐惧。

而不断积累知识、丰富内心、提升高度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自信,就是对付恐惧再好不过的策略。即使不一定能百战百胜,但学习与知识确实能够为你打开新的一户天窗,那里有柏拉图的爱情,有天空之城的战争,有动荡不安的内讧,有灵魂摆渡的思想。那些死去的,活着的,用生命血写出来的一个个故事。四处流放,泛滥成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