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菜鸟的优势

对,你没有看错,这里要说的正是职场菜鸟的种种好处,这些好处简直就像主角光环一样,有了"菜鸟"的光环,你简直可以在职场一路向前,进步神速,但前提是一定要运用好这个光环。

运用光环,并不是说,我仗着我是新人,我错我有理,我不会很自然,你们就应该教我。职场的前提是,这里不是高中校园,你不会老师有义务教你,职场和大学校园一样,学不学是你自己的事情,不会大不了试用期不过,和别人都没有一点关系。如果你抱着,在这个部门里我最小,出了问题自然有我的上级和前辈去背锅,那么职场的残酷性会立刻让你知道,出局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因为谁也没必要对一个废柴仁慈。

先来说说菜鸟的优势吧,给各位职场新人一点希望。

1 交代和验收工作时,领导对你的要求会低。

这简直是一件加buff的先天条件啊,领导在交给你工作时,就会先选择简单的任务交给你。比如录入文件或写一段简单的文稿,这样的工作很容易达到及格分数,如果你说你连这个可能都做不好,那只能说明职场不适合你了。同时,领导内心对你的期待就更比别的同事低很多。这里不是说,你就可以做的差不多就交了,而是你稍微努努力,就可以达到让领导惊喜的分数。如果一份工作,满分是100分,很可能领导对你的要求是80分就好,但是你偏偏要做到100分,如果再努力点,达到110,那就更完美了。

比如你是行政岗位,刚入职也许负责收集大家的文具采购需求,然后发给经销商,告诉他们几号把文具送到。不及格的做法是,收集完看也不看,直接发给经销商,反正错了也可以调换,也不和对方确定送货时间,也不和主管汇报,直接认为工作结束了。而及格的做法是,收集完需求,稍微看一眼,没啥大问题,就是格式不统一而已,反正有主管审核呢,直接发给主管,等待主管的下一步指示,告诉你发给经销商,就发过去了,主管问什么时候送货,然后再打电话和经销商确认。没错,这样的做法,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十个可能有八个都这么做,那么作为80%你无疑是及格了,但做你的主管累不累?凡事多想一点,其实就可以做得很完美了。

正确的做法是,下达采购通知时,和各部门明确截止日期,过时不候,但如果真有偶尔的部门没有交上来,也可以问一下,这正是新人入职以后最好的和各部门沟通的方式,通过文具可以了解公司的动向。比如企划部可能跟你说,额外需要几只马克笔,下周做发布会的签到用或是年度会议用,那么你就了解了公司内部的动态,你也可以把这个消息告诉你的主管,成为他的"眼线"。接下来,各部门交的规格也许不太统一,你的工作就是一定要统一格式,把简单的工作做得细致,这就是专业,马马虎虎那是小学生才犯的错误,绝对会让领导心里厌恶你。最后,主动给经销商打电话,告知他们以后文具采购由你来负责了,并且了解一下以往的采购流程,比如几号通知他们,几号收货。这时候一定要礼貌专业,千万别觉得自己是甲方多牛,你怎么知道这家经销商不是老大钦点的呢,也许不小心就给自己挖了坑呢。

2 犯了错,同事比较容易原谅你。

不仅是领导,同事其实也会对你稍微宽容一些。你说这条绝对是鬼扯,前辈不都是喜欢欺负后辈,老人欺负新人吗?那么一定是你这个新人不够聪明。如果犯了错误,一定要拿出态度来,即使无法补救了,我也用尽全力去补救,其实有一些"损失"并没有那么严重,大家想看的不过是那么一个态度。我刚毕业时,负责配合前辈同事负责一场活动,前一天,前辈把仓库钥匙交给我,由我来负责从仓库取货。可笑的是,第二天,我换了个背包去上班,偏偏把最重要的钥匙落在了家里。好在,我提前到了单位,提前发现了这一问题,并且主动向前辈同事承认错误。前辈是个暴脾气的男同事,平时没事儿都能把我骂一通,我并没有一脸无辜等着问他怎么办,而是在脑子里想好了方案。我一脸坚定地问他,你可不可以先安排桌子 ,给我30分钟时间,我打车回去拿,绝不耽误活动开场。前辈刚想骂我,看到我诚恳的样子,也冷静下来,说你不用回去了,我去找备用钥匙。

说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就算前辈同事脾气暴躁,但也肯定是你的问题,才给了别人骂你的理由。故事的最后,我还是跑回家拿了一趟,因为我一定要自己弥补这个过错,不能给别人骂我的理由。

3 你没有竞争力,所以谁都愿意帮你

这个立论肯定又被许多新人反对了,认为是我命好,遇到了善良的同事,但他们遇到的都是坏心肠的巫婆。其实不是这样的,职场不是学校,没人主动教给你,但嘴长在你身上,你不会问吗?你说我问了,人家也不告诉我,我想说人家凭什么告诉你?人家知道的东西,也是自己努力知道的,你以为敲敲门人家就全招了?凭什么?

我现在工作的地方,每年都会来几个应届毕业生,说实话,能让我喜欢的不多。有的女孩,我让她去问别的部门事情,她就这么冷着脸去了,然后又冷着脸回来了,说人家不告诉她;也有的其他部门的女孩,来我们部门问我事情,有些事情我可说可不说,通常情况我选择不说,而且我对于拒绝帮助她们没有任何愧疚感,看着她们小公主般高高在上的神情,我实在想不出理由来告诉她们什么?

公司里也有一个女孩,从毕业做了一年,她每次找我,我都很乐意帮助她,需要五个字回答的事情, 我愿意十五字告诉她也不嫌麻烦。不仅仅是我,她的朋友圈都是同事的回复,可见 大家都很喜欢她。

再来说说我自己,刚才提到那个脾气暴躁的同事,我叫他赵哥,其实只比我大一岁,办公室里的同事不论人前人后,我都叫哥哥姐姐,绝对不会两面派。工作上的事情,我都主动去问他,是不是过几天要办活动,那么需要提前安排采购吗?我计划明天招聘小时工,传单后天送到,所有的工作不会等到他问我。如果我请他帮忙,一定是说,赵哥,你现在有时间吗?如果现在没有,下午可以吗?后来,我俩成了很好的朋友。

财务可能是一个公司里最难搞定的了,一开始接触时,我被骂得狗血喷头的出来。因为不懂税收的税点怎么算,让出纳姐姐好一通骂。出来就去领导座上了,不是告状,而是请问领导,出纳姐姐说我这算的不对,那么我应该怎么算呢?领导小小地安慰我一下,我也是笑,并不抱怨,确实是自己做的不好。然而自己心里清楚,财务姐姐这就是挑事儿,算不好不至于这么大的脾气,毕竟我是第一次做。下次我就留心了,怎么用自己的方法攻略她。

我们这是平日休一天,六日休息一天,财务姐姐休周日,上周六,于是我也请领导排在周六上班。据我观察,周六时财务姐姐就在财务室里看韩剧、逛淘宝,偶尔收个款,要么就出去逛。我就周六找个机会,去财务室交合同,顺便扫一眼财务姐姐买什么,问她这是什么啊,哪儿买的,我也想买。一步步越来越熟,甚至她出去逛街都带着我。我们领导也是很憷头财务的,一看财务姐姐被我攻略了,以后办公方便了啊,赶紧批准我跟着出去。就这样,以后即使真有算错的小地方,财务姐姐也会私下在电脑上喊我过去,绝不会在办公室里嚷嚷了。当然,我不仅没再算错过,我还发明了一个简单又精准的方法,为了这个方法,我揪着财务姐姐不放手,三天两头去财务室,最后她都只好作罢,看我实在太认真了,跟我说,算得差不多就得了,我就笑眯眯地说,为了不给你们财务工作添麻烦嘛。

可能有的人觉得我拍马屁,这还恰恰说错了。我为什么不问财务姐姐看什么韩剧呢,因为我实在鄙视韩剧,不喜欢的东西聊不进去。我也从来不夸奖财务姐姐,因为她外表实在是黑挫都齐了,违心的恭维我不做,如果她问到需要违心的回答,我也一定转移话题,迎合别人也是要有原则的,我问她哪里买的东西,一定是我真心喜欢的,其实你认真地发现,一定能找到一个人身上的优点,比如财务姐姐很会理财,也很会购物,我跟她学会了很多。

4 你是新人,多问几句没关系

领导排给我们一个任务,问得太多了怕领导会不耐烦。新人完全不需要有这个顾虑,领导不仅不会烦你的问题,还怕你没问题。往往你直言说没问题,交上来的功课绝对就是有问题的。当然,如果你查看你电脑里的历史资料,发现照着前任的做就可以了,那么就不需要问了,这样领导验收时反而会惊喜,但如果你不确定,那么就一定要问清楚。问,不是想到什么问什么,而是列下来,集中一次性地问。而且当你有困难,需要向领导或同事确认的时候,最好也不是仅仅提出问题,而是应该自己想好答案,只是请他们印证这个答案是否正确,这样能够完全避免你的依赖习惯,使你能够独立地完成工作。另外,有问题的话,最好直接询问领导,避免同事给你挖坑,也许同事只是一个比你早来一年半载的新人,看你很聪明能干,担心你超越她,故意告诉你错的,那么你到时候和领导解释,是XX告诉你的,领导也只会说你不会说她的,这就是职场——兵不厌诈。

带着勤奋诚恳的态度问你的主管,还说明你对他没有敌对态度。公司里有很多应届毕业,一入职就带着对主管的敌对态度,觉得主管故意针对她。主管真的没这么闲好吗?你想想,一个主管面试了很久招到了你,会故意难为挤兑你吗?那么除非一你不是他招的,二他觉得你不行,三你站错了队。经常有应届毕业生,刚入职怕被排挤,慌慌张张地就站队。看前台姐姐亲切,就和人家鞍前马后的,三个月后才发现,前台姐姐就是个天天上班看韩剧织毛衣,不学无术、不求上进的人,全公司都讨厌她,而你跟她走得近,就也被贴上了一样的标签

总体来说,大多数企业都对新人抱着接纳的态度的,毕竟新人来了就会分担企业的工作量,壮大部门的人员结构,是一件好事。新人拥有三到六个月的试用时间,如果不是太笨,一般都会通过,毕竟主管和人事也不想载面,承认自己面人的眼光不行。

我其实很羡慕应届毕业生,几年前,我也能喊人家一两句哥哥姐姐,就把问题解决了,而现在,到了一定的年纪和职务,这招就不能再用了,找不同部门的下级同事办事,如果人家真的按规章制度办事,我也并不好说什么。现在我终于懂得我的主管,当初怎么这么想我去攻略财务姐姐了,毕竟一个五十几岁的老男人,被一个不到三十的小丫头枪火,脸面是挂不住的,职务和年龄所限制,他又不能求她,于是这时候由我一个小下属攻略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其实,年轻是资本,这话一点不过,只是你要会运用你的资本,在你的原则以内擅用你的资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质上我不相信这样的人,对世人能做到理解和原谅,能做到坦荡和真诚就已经很不易了,如何能做到喜欢每一个人呢。那样的人...
    晓蕊阅读 146评论 0 1
  • 两天没有更新节目了,这两天一直在看文章。记得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读书是一种感悟人生的艺术。 有时沉浸在文章里真的无...
    借过你挡光了阅读 701评论 0 0
  • 周末和Effy一起看了部日本电影《百元之恋》,发现它讲的是loser的恋爱故事。 女主是个屌丝,32岁还是处女,无...
    萌之刺刺阅读 744评论 0 0
  • 你们会把他们比作什么呢? 我们还在一起的时候,有朋友没事这样比喻我们:我像是那细细的沙子;她是温和的一阵风。哦她是...
    南_南阅读 3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