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虚构写作入门指南—《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读书笔记

这本小小的书,今天花了接近两小时读完,一小时左右整理这条笔记。首先,这是一本关于写作的书籍,当然这是句正确的废话。小巧精致、直白易懂。

作者把写作分为创造性写作和商务写作。这本书主要是讲商务写作的。从结构、风格、可读性、语法讲述了20条写作的原则。

1~5条讲结构,6~8条讲风格,9~20讲可读性和语法。前8条对我更有价值,因为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原则,而从9条之后的原则,可能更适合英文写作特点吧,对我参考价值不大。

一、序言

写作的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语法。

结构:文章组织和表达观点的顺序。

风格:写作的方式,包括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撑所写的内容。

可读性:与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有关。

语法:措词,与语言表达形式的正确性和可接受性有关。

感悟:结构想起李忠秋结构思考力的内容: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和逻辑递进。纵向结构选层次、横向结构选顺序。作者讲结构,应该是纵向结构的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横向结构应该是归纳法或者演绎法。可读性,应该注重的是图文并茂,语句长短,逻辑严密严密与否,文章是否有价值。风格和语法之前没有特别了解过


结构原则

二 、运用“自上而下”的写作手法

在进行说明文写作的时候,因为写作的目的是进行说服、告知或者解释,所以要采用“自上而下”的总结手法。这样传达信息的效率最高效。

自上而下意味着文章的结构是

最重要

次重要 次重要

次次重要

最不重要

三、分解事物

把主题分解成二到四个主题句后,然后运用引导句。引导句放在文章开头以提示接下来的内容,突出接下来要讨论的事情以及这项事项的顺序。引导句相当于我们常说的“起承转合”中“承”的角色。在文章上下句中起到一个过渡的作用。

【感悟】起”是起因,文章的开头;“承”是事件的过程;“转”是事件结果的转折;“合”是对该事件的议论,是结尾。

在写作中,“三”是个神奇的数字。思考围绕三个关键观点或者概念构建你的文章。

【感悟】想起神奇的数字“7”。

四、使用转折词

使用转折词提示写作的方向。转折词被称为语言的交通灯,有四大作用:对比、举例、接续和总结。

万能写作方法:1、选择立场 2、写下结论 3、陈述原因 。 4、使用转折词

例如,文艺复兴是人类史上最辉煌的时代。有如下几个原因。首先,——;其次,——。再次,——。例如,——。此外,——。最后,——。

转折词其实是对于句子之间结构顺序的安排。汉语中的连词也是起到相关的作用,这种词语对于文章的逻辑性和连续性延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连词是用来连接词与词、词组与词组或句子与句子、表示某种逻辑关系的虚词。 

五、回顾六大基本写作结构

写作很大程度上是排列观点陈述的顺序并对其进行强调。

写作最常用的结构:1、范畴结构 2、评价结构 3、时间结构 4、比较结构 5、线性结构 6、因果结构。

比较结构:先谈最重要的观点;

线性结构:按照顺序从第一项开始,到最后一项结束;

在因果结构中:先讨论原因,然后是结果。


风格原则

六、整合相似事物

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再接着去讨论其他事物。

感悟:类似于结构思考力中的归纳分组思想。

七、支撑所说内容(最重要)

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的内容。

好作品与普通作品的最大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

简洁与文章简短的区别是什么?

较优的作品篇幅更长。因为需要描述更准确,去支撑前面所提到的结论。在简洁和细节之间存在着权衡。简洁要求句子层面,词语数量尽可能少,而充分的论证需要更多的句子。

例如,

一般:公司利润下降了

较好:公司利润下降了,因为成本增加了。

准确:公司利润下降了10%,因为成本增加了20%

更优:公司利润下降了10%,因为成本增加了20%。具体来说,较高的薪水支出是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高薪资成本主要是管理层薪资增加造成,因为加班时间减少,付给工厂员工的平均工资实际上下降了5%。

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有多重要?

使用模糊的词汇会使读者需要费心思猜测你要表达的含义,从而无法专注于你所写的内容。实际上,传达的效率是降低了。为了准确和具体,实际上是需要更多词语,不过无伤大雅。砍掉多余词汇固然重要,但充分论述更重要,这样的文章更有力。

八、让你的例证个性化(最重要)

增加个性化的例子,使文章更难忘。

详细的支撑论点会给读者一种感受,即作者本人在这样或者那样 的情境下会如何处理。

文学技巧(通常出现在创造性写作中)也可以用于商业写作中,除了事例和数据外,以下写作技巧也可以作为支撑所说内容的工具。

轶事:修饰观点的小故事。

引用:尤其是引用伟人或名人的话

类比:寻找两种完全不同事物的相似性,从而帮助读者更清楚地理解给定关系。。

明喻:比喻两种不相似的事物,且常常用“像”“如”引入

暗喻:通常指示某物是另一物


可读性和语法原则

九、砍断长句

拆分长句,使文章更清晰。但也要注意长短句相结合,从而创造起伏变化的风格。

十、删掉不必要的词

砍掉冗余语句、过多的限定和不必要的自指。

十一、使用主动语句

多用主动,少用被动。因为主动鱼台更以行为为导向,更直接、简练,减少了必须词汇量。

当受动者比施动者更重要时,当行为人不明或不重要时,当作者决定隐藏施动者身份时,使用被动语态。

十二、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十三、使用平行句式(即中文中的排比句)

十四、利用句式变化,变换句子长度和开头

十五、选择恰当的语气(用积极、个人化的语气写作)。添加人称代词,会使文章更加非正式化和个人化。

十六、保持文章性别中立(避免使用男性泛指两种性别)

十七、利用排版和设计,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增强可读性。

十八、运用可读性工具,突出关键词和短语。比如粗体、斜体、破折号等。

十九、使用标题和提要拆分和归纳文章。标题的作用主要是区分文章,概述的作用主要是概述和转述内容

二十、回顾和修改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去往何方,先跑起来,前方……可以在路上寻找! 前言 从月初开始写文就发现了这本书,见过好几个人推荐,但凡提...
    心甬阅读 910评论 0 4
  • 写作包含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它们如同保持椅子稳固的四条腿。结构关乎文章组织以及表述观点的顺序;风格...
    angie8911阅读 385评论 1 1
  • 昨天老公拉我去参加一个会,他是一个时间观念很强的人。等我发完药皂他已经急的要跳蹦子了。他指着电压力锅里煲的...
    纳兰格格L阅读 561评论 9 17
  • 《花开彼岸》 花开彼岸人事两分 《承诺》 承诺无数也抵不过神情不属 《以爱之名》 以爱之名我们后会无期 《骗局》 ...
    何鲸洛阅读 326评论 0 0
  • 看 你听见了没有 鸟儿看着森林 天空看着云朵 云朵看着大地 大地看着人的锄头 —— 出生的时候 啼哭过后 眼睛使劲...
    石默_语阅读 275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