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易,女人的生活更不易

一部女性题材的电影《送我上青云》上映,可无论票房和排片都不尽如人意。

刚刚在《都挺好》里塑造了苏明玉的姚晨,一人挑起监制和主演的大梁,却依然没能给这部口碑还不错的电影带来更多的人气。

导演滕丛丛,也是位年轻女性。处女作,能奉上如此的质量,已属不易。

她发布的微博里也自述到剧本就打磨了三年,得到姚晨和袁弘的鼎力支持更是一种幸运。

暑期档中,《哪吒之魔童降世》继续刷新着票房纪录,《上海堡垒》引发恶评如潮票房更是一败涂地,其他几部只能算不瘟不火,话题热度有限。

倒是这部《送我上青云》,带着一丝艺术气息,为这个燥热的暑期档吹来了几分清冷净敛之风。

在冷冽的色调和荒诞喜剧元素的包裹下,这部少见的以女性为主角的国产电影,难得的拍出了几分诗意和深意。

姚晨饰演的盛男这个角色,身上集合了很多当代中国女性的特色。

盛男,这名字,让人想到剩男。而她,是不折不扣的剩女。

她是个职业女性,独立、自强,想活出自我,却依然苟且的活着。

租着房子,存款不多,癌症却突如其来,整个人生就像影片画面的色调一样变得灰暗阴冷。

人生不易,女人的人生更不易。

一个成年女性,面对着职业理想困境,原生家庭疏离,身体健康缺失,情爱欲望迷失,似乎全世界都在与她作对。

她身边的每个男人,看起来都不是什么好男人。父亲出轨,同事自私,客户傻缺,好不容易遇到个心动的,还是个软蛋。连稍微好那么一点点的老头,也是个好色的神棍。

可女人就都好了吗?

江边的女人想多要棺材钱,电梯里的女孩掉了睫毛许愿要嫁个富二代,盛男的妈妈像个心智未成熟的少女。

连盛男自己,也在坚强独立有点混不吝的性格底下,依然惧怕死亡,被金钱和欲望俘虏,还喜欢上错的人。

金钱和欲望,是每个人都无法跨过的坎儿。

没有金钱,死亡都没有尊严。不到死亡,欲望都不会消失。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所以,这虽然是女性视角的故事,但说的还是蝼蚁般的人生。

盛男的原生家庭就是个悲剧。

父亲出轨自己的同班同学,母亲梁美枝在婚姻失败中变成了傻白甜式的中年妇女。

不是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与父母一路和谐相处,有的人长大以父母为榜样,可或许更多的人是不想成为父母那样。

就像李宗盛在《新写的旧歌》唱到,有幸运的成为知己,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

盛男与梁美枝吵架的一段掷地有声,为人父母却没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凭什么指教自己的孩子怎么生活?

导演借盛男之口,说出了很多子女不想或不敢对他们不够合格的父母说的话。

另一方面,即便家庭和睦,哪怕是出于孝心,中国式子女跟盛男一样,也习惯于有事自己扛,对家人报喜不报忧。

后来,还是让盛男给妈妈拍了一张照片算作和解。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毕竟有养育之恩和血缘亲情,可心底的那层隔阂和那道代沟却总是难以穿透的东西。

而从女性的角度,不管是盛男自己,还是她妈妈梁美枝,都充满了女性特有的悲剧色彩。

不管用什么方式去活,女人总会沦落到更容易受到伤害的一方。

女性的欲望描写成为电影另一个显著标签。

这不失是一种大胆,毕竟在更多的非女性主角的电影中,即便是谈到女性的情欲,也是男性的视角。

要么是处于被支配地位的配角,要么是被男性物化的标签。

于是,当盛男说出“我想和你做爱”,以及之后的种种情欲情节,由此带来的反差反而成了笑点。

这笑点充满了苦涩的味道,无奈而又不甘,是一种无法掌控命运的无能为力。

盛男情欲的对面是两个男性。

无论是盛男的同事毛毳,还是吃软饭的刘光明,导演对这两个角色都带有讽刺,这讽刺又并非欠缺真实。

一个男人渴求金钱的成功,结果因为色盲被盛男捉弄穿错了西装,尽失尊严与事业。

一个男人想要应有的尊严,结果所有的伪装还是被盛男发现,连活下去的勇气都快没有。

盛男的情欲也从爱欲变成赤裸裸的性欲,内心深处还是对死亡恐惧背后的求生欲。

情欲不过是一道泄洪口,用它证明自己还活着。

电影本来是写实的手法,但到后面却透着一股荒诞的意味。

那口漂流的棺材和老李头的葬礼,似乎要告诉人们,不管人生如何,到头来还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身后事也只有任人评说。

这部女性电影,好在没有苦大仇深,也没有矫情说教,它把故事放在远离城市的山上,放在氤氲缥缈的景中,有种远离现实却又无法逃离现实的悲怆。

可惜,后半段及结尾还是显得过于草率,缺少力量。那种命运的无力感还是没能更好的呈现出来。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句话本身有着借机向上的意味,在电影中我们感受到更多是普通人的挣扎。

不是每个人都能赶上风口,平步青云的。这不正是生活的常态吗?

连这部电影都在挣扎。

影片口碑不错,可在残酷的市场下,电影在商业层面并没能实现很好的票房,导演也不得不呼吁院线能增加排片。

棍哥也希望这样质量上乘的电影,也能获得更好的结果和归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