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监听滚动事件

对于滚动的视图,我们经常需要监听它的一些滚动事件,在监听到的时候去做对应的一些事情。
比如视图滚动到底部时,我们可能希望做上拉加载更多;
比如滚动到一定位置时显示一个回到顶部的按钮,点击回到顶部的按钮,回到顶部;
比如监听滚动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在Flutter中监听滚动相关的内容由两部分组成:ScrollController和ScrollNotification。

1. ScrollController

在Flutter中,Widget并不是最终渲染到屏幕上的元素(真正渲染的是RenderObject),因此通常这种监听事件以及相关的信息并不能直接从Widget中获取,而是必须通过对应的Widget的Controller来实现。

ListView、GridView的组件控制器是ScrollController,我们可以通过它来获取视图的滚动信息,并且可以调用里面的方法来更新视图的滚动位置。

另外,通常情况下,我们会根据滚动的位置来改变一些Widget的状态信息,所以ScrollController通常会和StatefulWidget一起来使用,并且会在其中控制它的初始化、监听、销毁等事件。

我们来做一个案例,当滚动到1000位置的时候,显示一个回到顶部的按钮:

  • jumpTo(double offset)、animateTo(double offset,...):这两个方法用于跳转到指定的位置,它们不同之处在于,后者在跳转时会执行一个动画,而前者不会。
  • ScrollController间接继承自Listenable,我们可以根据ScrollController来监听滚动事件。
class MyHomePage extends StatefulWidget {
  @override
  State<StatefulWidget> createState() {
    return _MyHomePageState();
  }
}

class _MyHomePageState extends State<MyHomePage> {

  ScrollController _controller;
  bool _isShowTop = false;

  @override
  void initState() {
    //初始化ScrollController
    _controller = ScrollController();

    //监听滚动
    _controller.addListener((){
      var tempShowTop = _controller.offset >= 1000;
      if(tempShowTop != _isShowTop){
        setState(() {
          _isShowTop = tempShowTop;
        });
      }
    });

    super.initState();
  }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return Scaffold(
      appBar: AppBar(
        title: Text("ListView展示"),
      ),
      body: ListView.builder(
        itemCount: 100,
        itemExtent: 60,
        controller: _controller,
        itemBuilder: (BuildContext context,int index){
          return ListTile(
            title: Text("item $index"),
          );
        },
      ),
      floatingActionButton: !_isShowTop?null:FloatingActionButton(
        child: Icon(Icons.arrow_upward),
        onPressed: (){
          _controller.animateTo(0, duration: Duration(milliseconds: 1000), curve: Curves.ease);
        },
      ),
    );
  }
}
image.png

2. NotificationListener

如果我们希望监听什么时候开始滚动,什么时候结束滚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NotificationListener。

  • NotificationListener是一个Widget,模板参数T是想监听的通知类型,如果省略,则所有类型通知都会被监听,如果指定特定类型,则只有该类型的通知会被监听。
  • NotificationListener需要一个onNotification回调函数,用于实现监听处理逻辑。
  • 该回调可以返回一个布尔值,代表是否阻止该事件继续向上冒泡,如果为true时,则冒泡终止,事件停止向上传播,如果不返回或者返回值为false 时,则冒泡继续。

案例: 列表滚动, 并且在中间显示滚动进度

class MyHomeNotificationDemo extends StatefulWidget {
  @override
  _MyHomeNotificationDemoState createState() => _MyHomeNotificationDemoState();
}

class _MyHomeNotificationDemoState extends State<MyHomeNotificationDemo> {

  int _progress = 0;

  @override
  Widget build(BuildContext context) {
    return NotificationListener(
      onNotification: (ScrollNotification notification){
        //1.监听事件的类型
        if(notification is ScrollStartNotification){
          print("开始滚动...");
        }else if(notification is ScrollUpdateNotification){
          //当前滚动的位置和总长度
          final currentPixel = notification.metrics.pixels;
          final totalPixel = notification.metrics.maxScrollExtent;
          double progress = currentPixel/totalPixel;
          setState(() {
            _progress = (progress*100).toInt();
          });
          print("正在滚动:${notification.metrics.pixels} - ${notification.metrics.maxScrollExtent}");
        }else if(notification is ScrollEndNotification){
          print("滚动结束....");
        }
        return false;
      },
      child: Stack(
        alignment: Alignment(.9,.9),
        children: <Widget>[
          ListView.builder(
            itemCount: 100,
            itemExtent: 80,
            itemBuilder: (BuildContext context,int index){
              return ListTile(title: Text("item $index"),);
            },
          ),
          CircleAvatar(
            radius: 30,
            child: Text("$_progress%"),
            backgroundColor: Colors.black54,
          ),
        ],
      ),
    );
  }
}
image.png

学习内容来自Flutter从入门到实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