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电影《四等》

有剧透。不剧透实在是说不清。不过这篇影评不会影响观影体验。这是一部由郑址宇执导的胶片电影。是一部非常冷门的佳片。我看到的是一个与教育有关的故事。


我们的小男主人公俊浩每次游泳比赛都是第四名。没错,每次都是!但却很快乐。然而这个对俊浩快乐的成绩却令他的妈妈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快乐可言。妈妈知道俊浩有的游泳方面的天赋,并且希望俊浩能通过游泳来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为未来打基础。但俊浩的成绩一直得不到提升自己是百感交集。无奈之下托人找到了一个叫金光洙的教练来教导俊浩。这个金光洙曾是国家一级天才游泳选手。但却贪堵好玩,无辜缺席集训,又受不了教练的体罚被放弃了国家队。为此他还愤愤不平。影片也是用开头将近20分钟的时间来讲这个教练曾经的故事。

金光洙看到俊浩是有个天赋的孩子,并且相对于其它事情更喜欢游泳。开始对其1V1的严格教导!更不希望俊浩像他一样重蹈覆辙,甚至不惜用严重的体罚来教导俊浩!体罚过后也会对俊浩讲:体罚你不是因为教练不喜欢你,而是因为你不够专心!其实教练对俊浩出发点是好的。俊浩也是默默的承受着。直到无意间被俊浩的父亲知道了。

俊浩的父亲是一个体育记者,曾经也与教练金光洙打过交道。俊浩的父亲对教练说不许体罚我的孩子,并以金钱+威胁来让教练金光洙妥协。可教练并不吃这一套。终于,再又一次体罚到来之前,俊浩身心都受不了的情况下,跑到爸爸的单位说要放弃游泳了。父亲同意了。

可是父亲同意了,母亲却不同意啊!孩子被打自己也是知道的。但为了能让孩子有更好的成绩只能打在儿身痛在自己心里。这个时候说放弃,岂不是自己与俊浩的努力全部都前功尽弃了?!母亲失望至极。把心思全力放在学英语的二儿子身上,导致二儿子说:我还是希望哥哥能去游泳。母亲问:为什么?二儿子说:这样你就不会来折磨我了。

凡是竞技的东西,大家都想拼个第一。俊浩也是一样的。曾经俊浩也问过拿第一的孩子:哥,得第一名到底是什么感觉。俊浩真正喜欢游泳的原因最大的原因是在于玩。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在各种各样的玩法面前,俊浩的内心还是最喜欢游泳的感觉。俊浩也有自己的人生经。但却没人真正的用心聆听,没有人来问过,甚至没有机会提起。在俊浩内心挣扎自己到底做的是对的还是错的的时候,电影里穿插了一首普希金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俊浩放弃的期间,自己就不能游泳了!但俊浩还是半夜忍不住起来跑到游泳馆跳进了水里。他还是喜欢游泳的!喜欢自己在水中畅游的感觉!喜欢光从水面打到水底的感觉!最终他还是参加了他准备了许久的比赛!最终拿下了第一名,并且破了曾经的纪录。最后出来的时候,也有小朋友问他:哥,第一名到底是什么感觉?俊浩没有回答。走到洗手间时,看到那些拖把,曾经教练用来打他的拖把。苦笑了一下。故事结束。

我觉得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也是这样的故事应该有的尾声。我留意其实俊浩只有在开始第一场比赛第四名的时候笑过,之后就再没笑过。母亲、教练、父亲。每个人对自己做的都是对的。但又是错的。到底快乐的第四名与不快乐的第一名哪个更重要?思考!留给的是我们这些观影的人。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再去教导自己未来的孩子。很矛盾!但又很现实。更加无奈。所以这个开放式的结尾我不知道俊浩到底是快乐还是不快乐。到底快乐与功利哪个更重要。在每个人的内心可能都会有一个标准答案吧。建议还是看一下这个电影,自己在故事中去寻找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