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和他的《美国工厂》

曹德旺·《美国工厂》·品牌价值观

《美国工厂》今年获得美国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大奖,在第一时间,尔在获奖时用中文大声告诉全世界:曹德旺谢谢你!四年的拍摄经历,导演和曹德旺结下深厚友谊,从曹德旺身上他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由美国Netflix公司出品、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担任制片人、由斯蒂文·博格纳尔、茱莉亚·赖克共同担任导演的记录片。拍摄的是美国通用汽车工厂倒闭后由曹德旺买下、在原址建设福耀玻璃的美国工厂,并招聘一千多人美国工人的故事。

拍片前导演和曹德旺“约法三章”。在工厂内想拍什么就拍什么,不能有任何阻拦,不能就片子的内容进行任何删减,从曹德旺一下飞机就开始进入镜头,曹德旺在美国工作的全过程都要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斯蒂文·博格纳尔的要求曹德旺照单全接,不设任何障碍。这一点反应了曹德旺确实是世界级企业家,福耀更是世界级品牌。世界著名品牌标志是什么?首先要真实、诚肯,曹德旺面对要“掏心挖肺”记录片能做到毫无保留,无任何“隐私”,谁能做到?哪个品牌能行?

导演斯蒂文·博格纳尔和曹德旺俩人谈好了,但福耀玻璃中方的高管还是心有余悸。不停的给曹德旺提意见。曹德旺第一是不接受,不解释。第二对尖锐的意见从来不批评提意见的人,更不用说给“小鞋”穿,也谈不上“不同意就走人”。可见曹德旺对员工和高管的态度是多么的宽容和仁厚。品牌的价值观面对员工时,往往是单项的输出教育,有的品牌价值观根本就没设计对待员工的条款。这一点,福耀玻璃在曹德旺的示范践行下,员工首先没有“提意见的恐惧”, 因此,在福耀工作才会愉快的。品牌价值观再好,对员工没有兑现它的好处,还有什么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拍摄“美国工厂”的过程中一定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双方沟通存在差异,在工作时对一些观念也经常存在一些争议。但曹德旺一概对事不对人,态度始终保持和善、宽容。但原则绝不放弃。比如在片子拍到中国工厂的员工时,员工的劳动环境和工作时长等被导演毫无保留的都拍了进去。有人认为这些内容给美国人看到,会对中国或对福耀产生负面影响。但曹德旺不为所动。他认为,我们这一代就是这样,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一手一手干起来的,中国工人要改变自己生活,就要艰苦工作,自愿付出,同时也会得到更丰厚的报酬。曹德旺认为这就是中国真实的生活,既然是真实的就可以告诉美国人,福耀员工是用勤奋和汗水换来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正向曹德旺希望的那样,美国工厂的员工不但从中国企业员工身上学到了这种精神,他们更切身感受到曹德旺对待普通员工的关心和爱戴。这一点在影片中也都斯蒂文·博格纳尔毫无保留的记录下来。还有,因为招聘来的高管层在分配方面采用了美国的普遍做法,高管层总工薪比例高于普通员工,这对福耀来说是不允许的,这是曹德旺的原则,绝不能让。谈不拢,他就是炒了高管层的鱿鱼,一个不留。再重新招聘和福耀有着同样价值理念的管理层。这一点,从福耀美国工厂的普通员工的态度就可以判断曹德旺的政策是多么的受拥护,因此,员工也非常爱戴曹德旺。只要一个月见不到曹总在美国工厂的车间里,员工们都想念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美国的工会中国人都耳有所闻,但曹德旺继续坚持自己的原则。你要建工会,我就撤资,我不干了。他的决绝的态度把美国工会也镇住了,但曹德旺也照样以他的真诚对美国国会做了真实的表白:你来搞死我,我还不如不来。这在美国还没有一个著名品牌可以这么真实的和工会对话。

但坚持原则是要讲究方法的,曹德旺知道美国工会的厉害,也懂得美国工会的作用。你不是保护工人吗?你能保护还是我能保护?你问问我们的工人,是你保护的好,还是我保护的好?当然福耀玻璃员工的待遇没的说,该给的都给,曹德旺强调:他们员工的工资要高出美国普遍薪资水平。福耀玻璃员工工资平均每小时要比其他美国公司高出2-3个美元。这一下工会没的说了,他们要干的事,曹德旺比他们干的还出色,要你工会干什么?这才是优秀品牌和有良知的企业家应该坚守的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人文角度,曹德旺以他的情感体会,处处为美国工人着想。车间里原来挂一幅长城的画,广场上升的是中国国旗,他都叮嘱都要换下来,要让美国员工人来工厂工作心情愉快,要有美国工人家的感受,不能来到工厂总觉得是给人家打工。还比如,曹德旺认为,中国人的信仰是孝敬、谦让,美国人的信仰是公平、独立。因此,他在叮嘱中国派到美国的高管平时工作对待美国员工的态度,要时时考虑他们的价值取向,初给予福利奖励外,要多鼓励,多赞扬,要用行为让美国员工感受福耀文化、了解中国文化。

领导人践行品牌的核心价值是企业最好的榜样。曹德旺自己在工厂设立一个私人基金,当俄亥俄州闹灾的时候,基金专门给受灾的员工做扶助,来帮助受灾的员工度过艰难。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的企业家一直在向世界优秀品牌学习,但品牌管理的真谛是什么?是建设一套完整的、普世的核心价值观,是不折不扣的践行品牌的核心价值观。福耀做到了,曹德旺做到了。

文化具有原始的冲突性,但品牌是文化的载体,品牌是迄今为止的最有效的减缓文化冲突载体,曹德旺初心的善把福耀品牌核心价值无声的滋润到福耀所到的每一寸土地,滋润到每一颗血红的心脏。他让品牌的核心价值细化在每一个管理细节,落实在每一项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耀玻璃在美国已经是家喻户晓的著名品牌,但在曹德旺心里他依然很平和,他一贯的态度:在美国,福耀从福建派来的每一个人都代表中国,因此要从自身做起,让美国的同事感受到中国的伟大,让美国福耀的员工感受到福耀的文化。这就是福耀到美国建厂的初心。他这么做了,做成功了,不但他成功了,福耀也成为美国最有亲和力的品牌,中国文化在福耀美国员工心中更伟大。从曹德旺对《美国工厂》的态度可见曹德旺主政下的福耀品牌核心价值全貌,开放、包容、真实、国际化。从福耀企业可见中国品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见中国文化的世界价值,这其实就是曹德旺的愿望。在美国,他实现了他的愿望。因为他爱国,爱的那么真实,因为他爱消费者(客户),爱的那么真诚,因为他爱员工,爱的那么真切,因为他爱世界,爱的那么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