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破蛹

书封


——读张悦然《我循着火光而来》

仔细想想,这是第一次读张悦然。

按理说不应该的,张悦然及同期作家在“新概念”崭露头角时,我正在念中学,本该对青春文学热烈追捧的时期,但那时候我在看武侠小说。读完《我循着火光而来》,感觉自己错过了本不该错过的故事。

仔细回想,似乎当年青春作家的作品名字我几乎都能说个大概,但内容却几乎都没看过。究其原因,是我不但读书比较晚,起点比较低,而且我还是囤积症患者,先读了作品名,日后再慢慢读作品。然后就拖到了现在。

大略搜了一下张悦然的履历,觉得相较于那些整日里盲目逐利的人,她是比较安稳地走在自己的路上。

不太了解如今的学生市场如何,总觉得疼痛青春是我们那个年代才流行的,总觉得现在学生圈里流行的应该是盛行一时的“治愈系”文字,但是偶尔翻看念中学的外甥女的空间,发现她写的状态每一条都像极了当年矫情的我。而我自从成长起来,极少回忆起那些“少女情怀总是诗”的年代。

我想每个作者都不想被打上固化的标签,他们想尝试新的故事。一个阅历逐渐丰富起来的作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不再仅仅着眼于青春文学,他在成长,他故事里的人也在成长。他有更多需要关心的事情,或许这就导致很多作者到一定阶段开始转型。他们在不断地探索,不断地革新,所以表达欲也随之改变。

所以我想,张悦然从青春文学转型到严肃文学上来,或许就是这个心路历程。

九个故事,我都认真读完了。她的故事不是很常规的,并不会按小说三要素这样逐个交代清楚,整体偏意识流。尤其她思维跳脱,每篇故事的结局都出乎意料,甚至根本没有结局。

《浒苔》里,越到最后,越让我以为女孩梦梦最后会拉着“我”去殉情,因为她约了前四个一起殉情的男朋友都失约了,而“我”却准时赴约了。

《怪阿姨》中,想令苏槐产生嫉妒心,并继承她大笔遗产的我,最终却因为她换了男友嫉妒得七窍流血。

《家》中,同时离家的男女主人公,对现实生活充满不满,却不约而同的去了四川救灾。而同样对生活不满的保姆小菊,却在雇主家里找到了渴望的生活状态,并在这个家里等待着老公的到来。人生互换,你的诗和远方,就是我眼前的苟且。

《大乔小乔》,属于整个故事中偏写实的,故事结局也并没有前面提到的那种奇诡。不过作者依旧使用了她一贯的写法,让整个故事变得充满流动感。

末篇与书名相同,叫《我循着火光而来》,故事依旧巧妙,“我”遭遇婚姻背叛后,得到大笔赡养费,而前夫没有迎娶第三者,反而转投他人怀抱。第三者与我成了最大输家,但是第三者的感情更加热烈,于是“我”作为倾听者,企图把她留在痛苦的回忆里,以此偿还这段背叛里她对“我”的亏欠。当“我”决定爱上别人,并且给他事业上的帮助时,也终于放开对第三者的禁锢。可随之而来的是前夫被第三者杀死的消息,而“我”即将失去眼前所拥有的优渥,以及对男朋友的帮助。那么他还会爱“我”吗?

张悦然的文字带着强烈的个人色彩。故事中的人,不论生活在水泥森林,还是逃往田园牧歌,他们如同生存在茧里的蛹,不断挣扎,企图突破,渴望救赎。而他们所表现出敏感又坚韧的、纯真又世故的等等性格,其实就是一个正常人内心与外表的写照,站在阳光下的,必然有影子。几个故事都恰好停在这样一个未知的状态,并且总带着一种宿命式的因缘际会。

纵观全书,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频繁对人生的感悟,她就只把故事呈现给你,其余的全由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 你好老朋友!我不想念你,却能感受到你的温度,偶尔或者一直。你偶尔让回忆提醒着我们的过去,也一直命令现在让我...
    不管风雨的小璐阅读 350评论 2 1
  • 亲爱的爸爸: 父亲节快到了,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第一次给您写信,有好多话想说,又不知从何说起。不过,我们不是...
    白杏的生活阅读 956评论 6 10
  • 人生不设限"--火星爷爷说的: 不给自己贴标签,从内在肯定自己。 想别人想不到的,和别人不一样的是创意。 学会向没...
    丫头硕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