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更多生活中的“小确幸”,你的生活将大不相同

文 | 小陶

昨天听到了一本书《少即是多》,在感兴趣可以公众号回复“少即是多”书名获取下载链接。对于创业路上浮躁的你,可能有点帮助。

里面讲到了“小确幸”的概念,就是为小的确定的幸福而开心快乐。你的人生幸福感将大大的提升。

其实什么样子的人生,才叫成功的人生?难到非要是千万亿万富翁才有幸福的权利吗? 完全不是如此,很多有钱人其实过的并不幸福,甚至最后走向自杀的结局。

赚钱,最重要的目的应该是自由。

可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

分享里面提到了一个外国人,来中国环游,身无分文,他喜欢中国的相声,就去学了,喜欢旅行,就做一个流浪者旅行,到了一个地方,就跟人交流,喜欢在农村借宿,因为他觉得农村的人,更淳朴,而且没有见过多少外国人,稀奇。没有地方住,大家都乐意让他借宿,反正家里够大。

走到热闹的地方,实在没有钱,就随意支起一个摊子,开始说相声,也能挣得一点路费,为下一个目的地准备。

他喜欢过这样的生活,他很快乐。

很多人,对于回家过年这件事,都有恐惧症。因为一到过年回家,那些长辈就自然会问东问西,有没有对象了呀?怎么还没有结婚呢?而在15,6岁情窦初开的年纪,身边大把单身男女时,又不允许谈恋爱。谁规定15.6岁不能谈恋爱?谁说30岁一定要结婚?

这些都是社会的惯性,我们一直生活在惯性里。活在别人的眼中。

一直很喜欢那样的生活,最近有一部香港电视剧《乘胜追击》我看了一小段,觉得非常有意思,而且也很想过那样的生活,跟这本书里面讲到的内容有点类似。一个赌王收了很多的小徒弟,他们个个身手不凡,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又都是赌王组织里面的人。

做 jia 银行收到几十万 款,骗得黑帮老大的古币,获得几千万,一场魔术表演,收获了几千万。和富二代的公子哥进行比赛,赢了比赛又获得了几千万的表。打扮成赛马场的小弟,看唇语,获得重要的内部信息,赛马又获得几千万。还有打牌赢了几千万。

有没有很类似特工的样子。

说起特工,就想起上个周末看过一部大片《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一个小孩子非常不幸,爸爸在小时候因为执行特工任务,不小心去世了,后来妈妈跟了一个有暴利倾向的黑社会分子,一个不满意就会被打,他虽然一直想过要反抗,但是一直苦于自己的能力有限,不能给妈妈更好的生活。

后来加入了特工组织,经过了一系列的锻炼,不仅拯救了人类,还获得了一份薪资不错的工作,买了房子,接妈妈去过了另外的生活。最后还把欺负过妈妈和自己的人痛打了一顿。

故事虽然是故事,但是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活的自由,有意思,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想你过得生活。

让别人对你产生敬仰只有两种方法,第一是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第二是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事情。前者需要你有天资,但是后者只需要一点点信息筛选的能力。在这个时代来说,太容易了。

这个也是为什么很多牛人,能够有源源不断分享素材的原因吧。其实这个也是我能够做365分享会的主要原因,我一直都有在坚持做发现项目这件事,于是,每天都可以在分享群里。分享一个还不错的项目。而且分享多了以后,越发觉得这个是一个完全能够让我进步神速的事情。

不仅找到了很多之前想都没有想过的项目,还经常碰到非常令我惊喜的思维。

今天走到公交站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我之前都没有注意到的事情。在公交站的不远处有一个理发店关门了,再旁边的一个服装店也关门了。心里出现一个问题,其实理发店这个行业,算是比较刚需的,开在这里,好像看起来也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细想一下,发现了问题所在。公交站的这一边,全部是去上班的人群。急急忙忙,火急火燎,不会有人在理发店驻足停留。而工作日休闲的时候,往那边去的人又比较少。因为公交的另外一边是江边,若是理发店可能开在逛街约会看电影的地方比较好。这个地段偏了些,有理发的需求也不会往这边来了。

而另外一边是下班到家的公交站,我发现那边公交站的美宜佳重新装修布置了一番,可见那边人流是有助消费的人群,而这边上班的人群,根本无暇关注消费的事情。当然这边有一家“7-11”的充值消费比较多。

生活中真的处处是商机,只看你是不是有一双发现的眼睛。

买菜这件事,是非常令我头痛的,但是又不得不去做,前几天买了冰箱还好,可以几天去一次超市,之前几乎是要天天去的节奏。不过这里面,我也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东西。原先以为买了冰箱,可能会增加我们吃冰的几率,吃多了生冷的食物对身体不好,所以一直告诉自己不要买,菜吃新鲜的比较好。

买了冰箱以后发现,其实我能够克制自己不去吃冰棒之类的,而且减少了我买菜的次数,并且还减少了我外出吃东西几率。不喜欢买菜,会经常导致什么时候不想买菜,就会买点什么吃,或者在外面吃,这样吃饭的成本自然是增加了。有了冰箱以后,我可以几天去一次超市,一次就买三天的菜,把冰箱塞得满满的。

还发现,其实买菜和选择时机有一定的关联,如果我选择在早上去买菜,不仅菜很新鲜,而且种类多。像我这样不会选菜挑菜的人,只需要一抓一大把的往袋子里面塞就行。因为早上都是新鲜的菜,这个时机,好过我下午去买,要精挑细选。还不一定比早上随意拿的新鲜。

只是这个时候去买菜,就要承受异样的眼光了。因为一般这个时候去超市买菜的人呢,不是老爷爷老奶奶就是全职妇女。一个年轻人这个时候去买菜,就会被异样眼光看待吧。

但谁说这不是另外的一种社会惯性呢?如果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发现更多生活中的“小确幸”,发现更多生活中有趣有意思的事情。你的生活将大不相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