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吵架的艺术

天高云淡

带娃在楼下遛达时,喜欢带一本书,娃自个儿在地上爬的时候,偶尔翻一下。不过多少会引来侧目,让自己也有一种“装”的感觉。而且书借的多了,常常忘记按时还,于是经常被罚款。

早上把书全部还了,缴清了罚款,决定在外面遛达时还是听微课吧。

找到昨天的妈妈微课,居然是谈吵架的。这个我真不太擅长。婆婆曾经跟W评价过我“zhougu”(我不知道是哪俩字,大概的意思就是生闷气且固执)。嗯,其实她总结得蛮到位。因为我不会吵架,但生气却是极会的。

所以遇到谈吵架的课,当然要听一听。主持人凯叔的开场白是:“据说再恩爱的夫妻一辈子都会有100次想要离婚的念头,有500次想掐死对方的念头。我在此向我老婆保证我真的没有真的没有真的没有。”

嗯,其实何必这么急着给自己洗白呢?有这念头如果是正常的,没有不就是不正常了?用女人的逻辑来分析,那叫“难道你不爱你老婆?”

这逻辑,其实跟这堂微课的主题有点接近。

微课伊始,老师先讲了一个故事。

晚饭后先生收拾家务,女人则独自带一岁多的娃在外面遛达,然后在一个比较人多而杂的热闹区域,娃儿坐上摇摇车,这个时候一大一点的男孩过来要坐同一辆车,小娃儿就不大愿意下来。就在此时,横冲过来一位猛妇,冲小娃儿大吼:“你给我下来!”小娃儿瞬时石化,吓傻了。当妈的也瞬间懵了,赶紧抱起娃,此时又围过来几个人,其中一人冲她大吼:“滚!”(对故事的真实性略有质疑,或者应该庆幸我们目前未遇到过类似的恶人?)

她脚发软抱着一声不敢哭的娃儿回到家,自己又怕又气又委屈,跟先生哭诉经过,先生截断她的哭泣,说:“你晚上就不应该独自带娃去那个地儿!”女人瞬间崩溃,更是哭个没完。

老师说,很多吵架都是类似原因而起。什么原因?女人在哭诉自己的委屈、伤心、害怕。她需要的是男人倾听、安慰,或者就一个结实安全的拥抱。男人呢,理性地给出建议。虽然是建议,在此时女人听来,等同于责备。于是女人崩溃。于是男人也崩溃,怎么不讲理呢?于是吵架。女人纠缠于你凭什么指责我?男人愤怒于我没有指责你,我只是提醒你。

最后,男人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说,女人是不可理喻的动物。

可是,本来这种情况下,就不适合讲理好吧?女人把自己遇到的挫折、困难、尴尬、恐惧讲给男人听的那一刻,根本不需要男人的分析建议,她只是需要你回应她的悲伤难堪,只是需要你认真的听和温柔的安慰。如果需要建议,她自然会在清醒冷静的时候请教你。

当你给的不是她此时需要的,还指望她对你深表佩服或感激,不是做梦吗?压根不在一个频道上啊!于是各有各的委屈,于是吵架。于是越吵越伤,各种指责脱口而出。吵到最后,心碎一地,而且,已经忘记了为啥吵起来的。

也有不吵的,比如我这种。自己转身生闷气,气到五脏六腑内伤, 同时积攒起对先生的各种愤怒。掐死对方的心思,也不难有了。

可是先生呢?很久之后跟他说起来自己气到内伤,他说啊?你生气了?气什么?你想掐死我?我还是冤死得了。

父母对孩子,亦如是。为什么小小的娃儿有时候会愤怒地冲父母喊:“我再也不要你们了”?与夫妻间想掐死对方的原因差不多呗。

一地糊涂

老师说,这就是不懂吵架的艺术。双方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同时一方没有真正冷静地表达出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另一方则按自己的想法去给予。就像是你明明很饿,你先生却给你一件棉袄,说来来来加件衣服吧。你怎么想?暴怒呗!他怎么想?不识好人心呗!

那如何吵架呢?吵架,应该是越吵越清楚,而不是越吵越糊涂。吵架要有原则的,就是指向清晰,事件明确,不能用“你总是”“你从来”之类的泛泛之语。最好的表达类型是“事实+感受+影响”。嗯,讲个故事吧,理论的套路太深,不好玩。

女人生日那天,先生上班无任何动静,于是下班后女人早早在家做了几个菜,备了酒,等先生。结果,平时里七点左右到家的先生,就是不回来,打电话呢?关机!女人越等越上火,自己也不吃,就饿着气着等着。等到九点半,门终于有动静了,先生回来了。

一进屋,鞋还没换呢,就听到河东狮吼:“你还知道回来?你心里还有这个家?”

“我怎么了?今天集团领导来检查,我累得话都说不出来了,想着你生日饭也没吃就往家赶,哦,回来你就这态度?”先生把手里东西一扔,毫不温柔地吼回来。正常!普通人听到对自己的指责第一反应就是维护自己为自己辩解。

“你上班累我上班就不累了?你下班回来跟个老爷似的沙发上一躺电视一开,我下班回来还做饭洗碗收拾屋子,我是你自带薪水的保姆是吧?”

好,开吵。而且这一吵下去,必然就吵到几百年前的陈谷子烂芝麻,或者男人摔门出去女人在家哭天抢地(当然也可能是反之)。

用老师的话来说,这就是不会吵,吵得伤心伤情,多吵吵自然就吵得一拍两散。

那怎么吵呢?老师的方法是,“事实+感受+影响”。同样的场景,女人在看到男人进门时可以用这种方式来表达:“今天我生日,做好饭等你一起庆祝下,可是你回来得晚了,而且手机还关机,我很担心,而且很伤心,觉得你不重视我。”

哦,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哪怕她用的依然是河东狮吼,但她陈述的只是当前的事实,“回来晚了”,没有夸张成“你还记得这个家啊?你还知道回来啊?”,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很担心,也很伤心”,影响是什么?“觉得你不重视我”。没了。不开枝散叶不东拉西扯,不提上次你生日我对你如何如何,也不提去年有次你怎么怎么对我不好。

男人此时还能吼回来吗?这都是事实啊,讲理的男人此时会解释会道歉,然后讲上几句温和的话哄一哄。然后,就吵不下去了呗,男人晚归的事情和女人伤心的事情都说清楚了,没啥好吵的了啊。何况,女人通常也是很容易哄的,要的不就是个温柔以待嘛。

这样吵还有一个好处,双方不会把刀啊枪啊都往对方身上招呼比赛似的伤对方最后不可收拾,女人也不会把自己气成内伤,两个人的情绪都讲得清清楚楚,然后,这件事就过去了,是真的过去了,无仇可记,无怨可抱。这样子多吵吵,夫妻关系更健康。

哈哈,其实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还是有难度滴。需要在情绪失控时提醒自己,喂喂,讲重点,讲事实啊!不要夸大其辞啊!

所以,课是听了,感想也是有了,好像也举一反三了都会自己举例了,可是会不会吵,还是不一定。估计三分靠学习,七分靠天份呐。

愿大家都做会吵架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一起就听说过Markdown这一概念,但一直没有细究,只知道这是一个简单简洁且易用的博客编辑方式,如今Mark...
    yuger阅读 4,763评论 0 1
  • 今年快生的时候无聊画的,歪歪一下这个在肚子里即将到来的小精灵,那时不知道露露对她好奇不好奇,但希望她们以后是死党,...
    yokocw阅读 160评论 2 1
  • 问题描述:gradle项目里面,主项目修改为debug或者release,但是子项目里面始终是release;举个...
    weibo阅读 2,241评论 1 2
  • 汶幼科学领域的环创最突出的体现在它的植物种植,除了每个班级都有的植物角,在三楼的天台上有一处种植区,种植着各种各样...
    OnceL阅读 6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