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

我有一位语文老师,他姓晁,晁老师教了我两年语文课,我对他的印象很深,他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01

晁老师是一位男老师,个子很高,一米八几的样子,戴一副眼睛,30岁左右,正值青壮年,看起来挺斯文,实则很彪悍,经常对着班里的同学嬉笑怒骂。像猴儿一样张牙舞爪的少年们,在他面前像个犯错的小媳妇。哼,这帮欺软怕硬的家伙,经常顶撞年轻的女老师,见了晁老师就像老鼠见了猫!

晁老师留给我的印象最深是他总是在我们上朗读课的时候,掇一条凳子往教室门口一坐,翘起二郎腿,手里拿着一条又细又长的竹棍,在地上嗒嗒地敲着,颇有点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前暴风雨来临的架势,事实上也差不多了。他提起手里细长的竹棍对着离得最近的同学讲:“去,把***给我叫过来!”

那时初三的我们经常周六都补课,整个学校就只有初三的学生在,每到朗读课,我们班的同学就四散开来,教室、院子到处都是,都在背诵课文,晁老师要求很严的,所有的古文都得背,不管书上是怎么要求的,反正谁是老师谁说了算!

班上淘气的学生调皮捣蛋很在行,背诵课文嘛那就蔫了,这时候他们都躲着晁老师,唯恐他看见被抽查课文,整个教学楼有四层,他们躲得到处都是。晁老师心里门儿清,跑了也没用,一个个的被叫了回来检查背课文,最后都免不了一顿胖揍,乖乖地在教室门口站成一排,摇头晃脑地开始背书。

多年后,我们再聚会,谈起上学时候的事情,曾经淘气的几个家伙提的最多的就是晁老师,还有他手里的细竹棍,没想到他们竟然还有些怀念。

02

晁老师除了严厉外,教书还特别用心,只可惜当时的我们体会不到!

为了提高我们的写作晁老师也是拼了,自毁形象的告诉我们他的好多糗事,比如他小时候和小伙伴用撒的尿和土,和成泥巴,玩的不亦乐乎(这个画面似乎有点不忍直视),他还经常爬树抓知了、掏鸟窝,裤子破了,鞋也破了,回家免不了一顿揍,但是下回还是依旧不改... ...

我们在下面笑成一团,他在讲台上也笑。那时候他就好像是我们的朋友,和我们谈心,彼此之间没有任何距离感。等我们笑够了晁老师就说:“你看生活中有那么多事情可写,这么多有趣的事情发生,处处留心皆学问,把你的所见、所想写出来就可以了,怎么会没有东西可写呢?”

有一次我们学到了《泰坦尼克号》那篇文章,晁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课文,专门带我们去机房看《泰坦尼克号》的电影。那时候电脑才刚兴起不久,操作系统估计不是window95就是98,反正反应很慢,学校也没网,他就把电影一个一个地拷贝到电脑上,用了好几天时间才拷贝完,就为了让我们看一小时的电影,真可谓用心良苦。

03

要说到在文学方面对我影响最大的有两个人,一个是我爸,我爸有很多书,几个书柜都塞满了,我没事干的时候,总会翻他的书柜,另一个就是晁老师。

写作是需要输入的,只有输出写作是不能提高的。晁老师特别鼓励我们看课外书,推荐了很多小说给我们,提的最多的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由于晁老师讲了太多次,我就把我爸的书柜翻了个底朝天,终于找见了这本书。那时候作为农村孩子,一般孩子哪里有什么课外书啊,家长也不会给钱买的。

于是我手里的《平凡的世界》就成了香饽饽,等我看完,同学们就争相传阅,最后本来就装订得不结实的线装书,被同学们翻了个稀巴烂,班上也涌起了一股看书潮流,学校的图书馆都是我们班学生的身影,我也是从此书不离手,多了一道打开这个世界的门。

初二的时候我们每个学生都发了一本课外读物,上面全是著名的古文和诗词,晁老师要我们全部背诵过,班里哀嚎一篇:“正经的课文都背诵不完,还要背诵那个,考试又不考!”可是没办法,还是那句话,谁让他是老师呢!

那时候对于背诵课文尚有余力的我来讲,这不算什么,那本书上的古文和诗词我几乎背完了,这就给我的文学功底打下了基础,也使我爱上了文学。上了高中之后班上的同学只要遇到文学方面不懂的问题,总是来找我,这让我非常自豪,也增添了我的自信心。

04

对于我来讲,晁老师还做过一件让我感到很温暖的事情。

有一次晁老师要检查练习册完成情况,我的心脏蹦蹦直跳,我的练习册早就见了阎王,因为和一个男同学吵架,那个讨人厌的家伙把我的练习册直接撕掉了,我哪里去找练习册做啊!我生怕晁老师责怪我没做练习册,心里急得要命:“啊啊,怎么办,怎么办?!”

等到晁老师检查到我的时候,我只好用我的无辜的眼睛看着他,“你的练习册呢?”我心一横豁出去了,只好实话实说:“被***撕了。”

“撕了?”

“他为什么要撕你的练习册?”

“他和我吵架了,就把我的练习册撕了!”

晁老师竖起怒目,对着某同学道:“长本事了啊,吵架了就撕别人的练习册... ...”

晁老师就像秋风扫落叶般的收拾了某同学一顿,那个倒霉的家伙还挨了好多竹棍,我在心里乐开了花:“打得好,打得棒,让你再欺负我,晁老师威武!”

最后晁老师勒令他,必须周末之前赔偿练习册给我,那家伙第二天果然乖乖的买了练习册给我。晁老师至始至终一句责怪我的话都没有,还告诉我:“再碰到这种事情就给老师说”!

那时候的我很自卑,明明不是自己的错也害怕得要命,晁老师的做法无疑让我很受感动。

05

晁老师时常教育我们小事情就不要斤斤计较,哪怕对方把你踩一脚,两个人都说一声对不起又能怎么样,没有必要为了小事而伤了和气。现在我还会想起这句话,提醒我自己要宽以待人。

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我还经常会想起那个为我出头,带给我很大影响的晁老师,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是否还手持竹棍、威风凛凛地教书育人?

365无戒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六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山东枣庄,有一所奚仲中学,在一次次的升学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绽放了光彩,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三年...
    岑中强阅读 2,597评论 7 4
  • 时日匆匆,经历了各种离散,当初的那个少年已经显出一丝蹉跎。然而有些人有些话,却怎么也无法从心底抹去。 由于成绩欠佳...
    赵不弃阅读 574评论 2 0
  • 这是一个极平常的午后,眼前浮光掠影般出现的是少年时光——最怀念的初中,我一时想到了这个题目,一如我们那时的情景。从...
    白马啸西风阅读 542评论 3 3
  • 最近在中国作家网上,看到有署名阿项的文章,当读到“是个年纪比我大的女同事,运动员出身,容貌秀丽而落落大方,平日交流...
    May的日志阅读 546评论 3 9
  • 造成紧张恐惧怯场心理的原因多种多样,往往也因人而异。但下面三点原因却带有极大的普遍性! 1、缺实践 传统教育...
    俊依泽阅读 5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