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2017: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每个人背后都有看不见的心酸

Part 1

如果说全世界哪里的人最爱攀比,说起中国,应该没有哪个国家能出其右。

从小,父母就会拿自家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你看谁谁谁家的孩子,人家钢琴都考过十级了……”,孩子们之间也会比较,“我老爸是开公司的,那个谁谁谁家是卖菜的,没我家有钱……”,长大结婚后,女人会比较谁嫁的老公好,男人会比较谁的老婆漂亮,谁家的房子更值钱;在公司上班,会比较谁的职位高,谁的薪水高;有了孩子,继续循环攀比,没完没了。

中国人生活的参照物永远是别人,中国人也活的最累,总是憋着一股劲,要跟自己过不去。说中国人的焦虑程度世界之最也不为过。

我从小也生活在这种氛围之下,记得小时候,邻居有个姐姐考上了重点大学,当时考上大学还是很稀少的事情,邻居家感觉非常荣光,杀鸡宰鹅宴请了十里八村的人前来吃饭,我看到很多人都是非常羡慕的表情,当然我也羡慕,但是也看到一些父母当着众人的面数落自己的孩子,“你看看人家姐姐考上这么好的学校,以后吃香的喝辣的,你可要好好学习,要不然只能回家刨地,一辈子当个农民,累死累活。”中国人不太会表达赞美,看别人好了,夸赞别人几句,也要捎带上挖苦一下自己家的某某,要么就是酸溜溜的 “夸”人几句,听着让人不舒服。说是夸奖,却让人感觉比骂人还难听。

Part 2

现代社会攀比之风更甚,且不说孩子上各种早教兴趣班更多是家长们的意志,他们太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的家长说:看别人的孩子比我家孩子还小都已经早早送去上兴趣班了,虽然觉得孩子还小,也想让他多玩几年,但如果我们晚了,一步晚,步步晚,等孩子长大,发现自己和别人差了一大截,到时候追悔莫及啊。咋一听似乎是这么个理儿,但现实是孩子漫长的一生是长跑马拉松,不是百米赛跑,不是靠开始多跑了几步,后来就能精彩跑完全程。

每个人生活都有别人看不见的心酸和难以言说的苦衷,只是有时候我们看不见而已。

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夫妻两人家境富裕,家族经营一个海运公司,物质生活条件相当优越,两人郎才女貌,为人也厚道,对朋友也慷慨大方,在外人看来,他们就是幸福生活的标本,旁人都在感叹为什么老天把什么好的东西都给了他们,很羡慕,甚至嫉妒。可只有了解内情的人知道,夫妻两人结婚很多年一直没有孩子,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男方精子质量过低,导致怀孕的几率很低,两人尝试过很多方法都不奏效,两人为此很苦恼,即使有再多的钱,也弥补不了他们的这个遗憾。

公司有一个合作伙伴,算是个小有名气的心理学家,为人和蔼,没有架子,她上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有很多忠实粉丝,在课程之外她还参加很多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很多心理支持。

谁曾想到在她谈笑风生的背后,有一个患有先天代谢性疾病——苯丙酮尿症(PKU)的女儿,据说生这种病的人,不能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一旦摄入蛋白质,体内会自动合成另外一种物质,导致智商越来越低,只能吃特制的食物,注定不食人间烟火。也就是说她的女儿一生注定是个不“平常”的人,作为母亲,她的担忧可想而知,我后来明白了她为什么这么勤奋努力的工作挣钱,养育这样的孩子肯定比普通孩子更加辛苦,她必定要挣足够的钱才能保证女儿的正常生活,可怜天下父母心。

Part 3

当你阅历越来越深,看过的人和事越来越多,你会发现,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十全十美,老天从来不会搞错,给了你A,就不会再给你B,你羡慕的是都是别人表现出来的A,对于B,你无从得知,也看不到,但却存在,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所以说,每个人都处在羡慕别人和被别人羡慕的状态。但其实,你可以不用羡慕任何人,你自己有你的Style,别人模仿不来,你只要活出它就可以了。

距离2017年结束还有1天,这一年你过的还好么?有没有实现年初定下的小目标?有没有一种时刻,觉得自己好丧?有没有一段暗无天日的时光,觉得自己实在撑不下去了,累到想要放弃?有没有一种情绪悄悄地“扎了心”?有没有一个瞬间被暖到哭?……

刚刚,2017年度搜索热词榜单发布,“群体表情”类话题最高,我们的情绪除了“燃”和“嗨”,人们对时代的焦虑还包裹在“丧”“中年危机”“油腻”“中产”之中,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脱发”“胃已经垮了”“有也行,没有也行”的“佛系”……自嘲已经成了现代人瓦解焦虑的一种方式。

让我们都心疼的抱抱自己,为自己又一次战胜自己,度过了那些难熬的时光而欣慰,不管好与坏,那都是我无比珍贵的经历,纵然泪目,也该是欢欣的泪水。我们尽可能坦诚与真挚的看待并接纳这个世界,不管好的,美的,还是那些不尽如人意的。

因为这个世界足够大,足够包容下所有的希望、梦想,所有的欢乐、悲伤,也足够安慰所有不安、绝望,所有的彷徨、犹豫。

2017年就要走了,感谢陪伴了我半年的小伙伴们。 2018年,愿我们一起接纳自己,接受生活的不完美,一生只和自己做比较,一天天超越自己,这就足矣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吸阴大法 分内外两篇 学习者需将两篇融会贯通方可得其精髓。 外篇概论 万事皆有通性 若如下所列时刻保持 必得正果 ...
    啾啾一十八阅读 341评论 0 1
  • 我想在我还是小孩的时候 我最大的烦恼也不过是今天要打预防针 昨天忘了写作业 或者要考试而我没看书……… 大了自然会...
    惊蛰君阅读 207评论 0 1
  • 第8章 了解目标破坏者 敌人们: 目标太多,纠结,错失行动良机 无趣,被有趣但不重要的抢占时间 对立的目标,保卫对...
    weimo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