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从榕:散落人间的璞玉

景非远不可赏也!今年受疫情影响,只能就近逛逛。反倒兴致盎然地把省内景点,一一探访。

对黎从榕的神往,根植于心多年,如今成行,甚欢。

01 三宝侗寨

犹记得,第一次发自内心对榕树的喜爱,源于高中时期同学对家乡榕江的介绍。那时就发誓,有时间一定去看看。不想,一拖,竟快不惑之年。

第一站直奔榕江县车江三宝侗寨。三宝鼓楼始建于清朝,共21层,雄伟壮观;红柱、黑瓦、白檐,镶嵌得宜;彩绘、镂刻的服饰、习俗,民族气息浓烈。

沿河护堤的榕树群,干高如华盖,叶碧如翡翠,根遒如鹰爪,岁老如智者(最老的有390年)。敞开的树洞,成了嬉戏的场所;掉落的种子,成了挖宝的游戏。

漫步在鹅卵石铺就的小道上,透过斑驳的阳光,和着阵阵清风,悼珠郎娘美的爱情,瞻萨玛祠的遗风,瞅满园的花开,整颗心瞬间得以充盈。

02大利侗寨

大利侗寨,似隐居森林的老祖母,需满怀虔诚,有足够耐心,方可拜访。

盘山公路,弯弯曲曲,狭窄逼仄,错车有些困难,除了一小截有点坑坑洼洼外,整体路面比较平整。一路开到坡顶,再下到坡底,才得以窥见其真实面目。

漫山翠色的竹林、黄绿参半的芭蕉,随着风儿莎莎作响、扭动腰肢,似热情欢迎远方的客人;古朴的木制侗寨,紧凑地分散于利洞溪畔两侧;清冽的泡颈古井,成了小儿的“新大陆”;悠闲自得的侗家老人,坐在门前唠家常;花桥上悬挂的老马灯、晾晒的染织布,房檐下码垛整齐的柴火,无不勾起儿时艰苦而甜蜜的回忆。

寨子中央,有一块高坪,建着鼓楼一座,是聚会、休憩的好场所。居高临下,俯瞰整个村落,既清幽又安详,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03肇兴侗寨

黎平的肇兴侗寨,不止闻名于庞大的鼓楼群,侗族大歌更是远播世界,吸引的游客还真不少。

寨子坐落在四面环山的盆地里,从景区大门到侗寨,还有一段距离。若时间充分,可以沿着步道,一路听鸟语、观美景、呼清气,用脚步来丈量岁月的悠久,用红心来感悟自然的幽静,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赶时间、或为省体力,坐观光车前往也不赖。

高大气派的寨门、沿河而建的吊脚楼、绚烂多彩的民族服饰、琳琅满目的工艺品、鳞次栉比的酒店……无不吸引着如织的游人,争相拍照、试穿、选购、入住……

缓缓转动的水车、姣艳似火的美人蕉、悠哉游哉的水鸭、不惧人声的八哥、趴着睡觉的看家狗……无不吸引着路过的目光,驻足、靠近、喊叫、享受……

肇兴侗寨的民族特色足以与水乡之美的乌镇、古城之韵的丽江相媲美。

04岜沙苗寨

岜沙苗寨坐落在从江县月亮山麓茂密的深林里,至今仍保留着配带火枪的习俗,被称之为“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手握细长质沉的火枪,好似化身为枪手般飒爽。

岜沙男,不论老幼,皆剃掉头部四周头发,仅留存头顶中部发髻,称为“户棍”,且终生保持此种发型。理发的工具竟是平日割草劳作的镰刀,可见“理发师”刀法之娴熟,胆艺之过人。

岜沙人崇尚树木,每个小孩子出生,父母就会为其种下一颗树,表明生命的伊始;每个人死后,会砍下陪伴他成长的那颗树,做成薄棺一副,在埋葬的泥土上再种一颗树,意寓生命的轮回。既没有坟冢,亦没有墓碑,有的只是四季陪伴的长青树。

苗族人生活简朴,满畦的牛心菜、古老的杵臼、打糍粑的木槽、装稻子的谷仓、高耸简易的禾晾、散养的成群小鸡、纺线织布的苗家女,无处不展露出岜沙苗民的勤劳与质朴。

05加榜梯田

好景总是藏在深山处,一点不假。

到加榜梯田,由从江县城开车前往,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路面不错,就是弯道太多,左转弯尚未结束,右转弯又开始,感觉整个人都在摇晃。

一路风景宜人,有碧绿荡漾的都柳江,有连绵起伏的群山,有嘀嗒流淌的山泉水,更有心心念念的万亩梯田。

加榜梯田依山而凿,绵延好几公里。我们兴奋得开开停停,哪的风景好,就在哪停车,跑到路边护栏处、或观景台欣赏个够。

只见她像柔弱无骨却包容万千的海水般,体型随着山势变化而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她像纯洁净美的落尘仙子般,线条流畅似跳霓裳羽衣曲,层层叠叠似着新娘的凤冠霞帔;她更像慈祥辛劳的母亲,用宽厚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一代又一代的苗家儿女。

光看还不过瘾,我们还下到水田边,用肌肤真切地感受她的活力与韵味:田泥松软肥沃、田水清凉舒爽、田蛙戏水欢愉、蚂蚱蹦跳可爱。

偶遇插秧的阿婆,亲切问候,犹如久别的亲人;偶见散落的农具,犁田的大叔没走多远;远眺夹居的村庄,袅袅升起的炊烟,与之构造出人间最美的卷轴。

虽从小在水田边嬉戏、闻着稻香扑鼻、吃着田鱼长大,可面对着这一丘丘、一重重、一迭迭的梯田,心中的激动无法抑制,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真不枉耗费那么长的时间,加榜梯田值得一看,加车村是个不错的观景点。


图片来自旅游时拍摄。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记得点赞或转发支持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