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

                              婚姻

        古人云:婚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

      钱钟书在其名著《围城》中感言: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拼命想冲进来,城内的人拼命想冲出去。

      诚然如此,没进过婚姻这座城池的人,远远望城内,城内烟雾弥漫,被一种神秘笼罩,想象中是祥云冉冉,仙乐飘飘,花香鸟语,流水青松,风景无限,为了欣赏那绝佳风景,城外人削尖脑袋千方百计往城内钻;而城内的人天天被俗世的烟火浸染,一脸苦涩地认为,这地方太枯燥乏味,触眼之处满目疮痍,哪有什么风景!梅花香定然在城外的小道旁,乖巧的小白兔定是跳跃在山间碧草丛,因此城内人略有痛苦就渴望溜到城边,遁入山林,感受一把城外风情,酌饮一掬山间清泉以洗去满身忧伤。

                  一    我的婚姻

        二十年前,喧天的锣鼓牵引着懵懂无知的我踏入我的婚姻围城,开始了一种与做女孩时截然不同的新奇生活,入城后方知现实的婚姻与女孩对结婚的认知实在离得太远,今日想及那年那月,多少笨拙,多少兵荒马乱早已褪成啼笑皆非的记忆。

      记不清,他为我的任性、骄横、敏感多疑头疼过多少遍,我为他的固执、冷血、不近人情失眠流泪过多少漫漫长夜。二十年来我用迷茫、得过且过、绝望诠释过我的婚姻;用西斯底里的疯狂砸击过我的婚姻,也用柔情蜜意幸福快乐昭示过我的婚姻,青春的张狂与不屈制造出的风雨雷霆不曾动摇婚姻的根基,愤怒与失落不曾把婚姻分裂解体,星转斗移间,我的婚姻已如春风化雨,无声无息中把亲情、爱情与责任渗透进彼此的骨髓。二十载悠悠岁月,我似乎破译婚姻的真谛,懂得了婚姻中智慧不是悟出来的,而是一点点磨出来的,围城中的男女时刻要保持委屈求全的心理,忍让,退一步去包容对方的缺点或许就是婚姻得以延续的秘本经卷,也是婚姻中男女相处的最佳方式。

      二十年来,每逢结婚纪念日,沉思,遐想和对往事的追念全部涌上心头,婚姻历程中鸡零狗碎的小事,往昔的日日夜夜都映现在我的眼前,然后又好似被一缕清风吹散天地的残云一般在眼前渐渐消失殆尽,随及悄然隐藏在我身体的每个细胞里,像条条暗河潜伏在寂静深远的峰峦里淙淙流淌。不经意间又冒出一两股让我品咂揣摩。

      二十年来,为了让似乎时刻处于困顿的婚姻脱胎换骨,不受邻人歧视笑话,为了在城里人根深蒂固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中搏击出一片云天,我挤在夹缝里生存,拼着命,吞着泪,滴着血铺设着自己的婚姻小道,累是什么?苦是什么?讥讽嘲笑穷困是什么?统统踩在脚下,和着坚韧与不屈书写下唯有自己读懂的尊严。

      有报道称,如果调查女人婚姻中的幸福感,百分之九十的已婚女人沉默,已育女人流泪。婚姻生活过久了,已经没有多少甜蜜,肯定是无波无澜,其实无波澜也好,要是真有波澜,铁定不是什么好波澜,权衡利弊,宁愿没波澜,就是这“宁愿”两字怎么看怎么听都透着无奈的味道。

        回首向来萧瑟处,浪漫已如前尘旧事过往云烟,生活平淡如水。往日婚姻生活百转千回,终归冷暖自知,每一段内容都好似一面面镜子照出毫不矫饰的自己,我对着这面镜子凝视很长时间,看到岁月像京剧中的大花脸,眼泪欢笑忧伤分别以红黑蓝白涂抹在一起,而后一股脑儿掷向曾经光洁的面颊,并在上面勾画出条条沟壑,闭上眼不忍卒读,再睁开,我对镜子进行盘查,发现它是一个哑巴,不会说话,如果镜子会说话,那它会告诉我什么?抛开不切实际的幻想,再看镜子,此时镜子里出现了欣慰的笑意,我看到了自己生命的延续,阳光灿烂的两个孩子在戏嬉着你追我跑,相互往对方身上扬着沙土,嘻嘻哈哈地欢笑。他们是我在婚姻里最大的收获,是我生命的延续和幸福的源泉,也是我生活的动力,我爱他们,爱到没有底线,如果此刻再问婚姻里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回答:缔造出属于自己基因的生命体,然后看着他们笑,陪着他们成长,与他们一起度过的日子全部是快乐的最高圣殿。

      二十年婚姻倾注了我的青春,我的梦,我的追求,我把希望播种在婚姻里,按时浇水施肥,精心呵护,以期收获丰收的甘甜。婚姻再无奇,总会有一些让人难以忘却的闪光点。可能是平淡中的安全感,可能是你淬炼出的愈加坚定的底气,可能是过去的一点念想,可能是未来的一点憧憬。既然选择了婚姻,那就好好经营。都说女人决定嫁给一个人是一瞬的荷尔蒙分泌过剩,只需要一时的勇气,而守护经营一场婚姻,需要的是智慧和技巧,善良和大度,需要一辈子倾尽全力。因为爱是一场风花雪月的吟诵,是一件浪漫的事,而婚姻却是锅碗瓢盆的碰撞,是烟火里一件庄严的事。

        二十年婚姻使我明白,成就对方,让彼此变得更优秀才是婚姻的主题。饮食男女不仅仅是要在进城时努力选择所爱的,而是在进城后倾注所有,爱你所选择的!

      愿只愿我的婚姻之途在我和他齐心协力的经营下更加平坦宽广,芳香洋溢!

附女儿一文:

                    父母的婚姻

           

                ——我父亲母亲的对峙爱情

        在出生之前,我当然不认识他们,在出生之后也没有一下就了解他们的存在对于我的意义,直到我长了这么多年,与他们共同经历了众多风雨,在异乡想念他们之时才慢慢明白他们于我的重要。

        在好多不知内情人的眼里,父母是模范夫妻,能够小打小闹,也能平和温柔的对待对方,而我作为他们的女儿,天天看着他们的现场直播,方算能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什么才是爸妈婚姻生活的常态与现实。用我妈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来道白:“我了解你,我甚至清楚地知道你的每根骨头长什么样”。他们的爱,远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明的,甚至也不能算是爱情,这是多年对峙,斗智斗勇的抗争与妥协的记录。

      我妈和我爸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不到一个月就闪婚了,算是创下我们家族的历史新高,就算让我这个九零后现在想,也仍然觉得他们没有正常七零后的那份沉稳,或许更像这个时代的新新人类,时至今日每当我问及妈妈结婚的理由是什么,妈依然会做出一副悲悯的样子道“当时年龄大了”来搪塞我那么快结婚的理由。而我也佯装不知道,当年曾上演的为嫁我爸而和家里闹翻的“大剧”。我清楚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次问我妈,你和我爸彼此这么不待见对方,你为什么要和我爸结婚啊?我妈的回答是这样的:“你爸当年气血方刚,有次被别人挡路就恶狠狠的揍对方,我不敢不和他结婚,我怕他打我”。这个回答导致于我小时候就一直以为妈妈真的很怕爸爸,当亲戚玩笑地问起我家谁是老大时,我的回答永远是爸爸。而被点名的爸爸永远都是一种得胜者的高傲姿态,抿嘴微笑以示胜利的得意,ok,算他在这场婚姻争斗战中率先取得一分吧。

        为了表示我这个裁判的公正性,接下来为妈妈掰回一分。我如此爆料也不怕人笑话,我那斗志昂扬的老爸老妈的争执吵闹几乎充斥了我的整个童年时期,直到现在我还常和妈妈开玩笑,得亏我和弟弟坚强勇敢,没被你们的“家庭暴力”摧残,否则我们这两个祖国的花朵岂不要得抑郁症或者有心理阴影,我妈永远都是同一句回复:提高你们的抗压能力啊,你们这不好好的。一句话堵死,我还说什么,只能哑口无言诚服。我总感觉,我妈适合当个外交家,这辞令,说得一套一套的,让人没有反驳的余地,当然除了我老爸,估计老爸是她天赐的克星,让她还每次开战都不能轻松完胜。记得有次他们吵架了,我那骄傲的妈要负气出走,我爸却淡定的坐在电视前看电视,明显感觉到局势的不对劲,我和我弟赶紧充当了和稀泥的角色,然而似乎铁心要出门的妈妈根本不买我们的账,我看到妈妈出门连手机都没有带,假装看电视的爸爸又外表风轻云淡实则气鼓鼓,毫不接受我俩的直言劝谏,但我作为一个早熟的少女,已经深谙我爸我妈“生气之道”——表面上双方都不肯服软,高高在上,毫不在意,事实上都互相观察,看谁先“破功投降”。老爸的老婆我妈出走,作为老公我爸肯定比我们更担心,算了算了,我决定和我弟静观其变,这是两个高智商夫妻的游戏,我们还是不参与了。果然,敌不动我不动,敌一动我就装。我妈的套路绝对是用得炉火纯青。首先,选择在晚上这个时间段出走,烘托了一种悲凉的气氛,衬托了主人公内心的怨恨,不带手机更是将故事推到了高潮。然而,故事的高潮还没降下来,就被意外情况打断了。遥想我爸当年屏气凝神,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没有半个小时,便知我母下落——当楼顶传来哒哒哒的高跟鞋声时,我心下一惊,岂不是暴露了什么?后来才知道当事人的心理活动,一气之下夺门而出的我妈,在凛冽的寒风中慌了神,虽然有点后悔,但是又本着一向以来高傲的姿态,信奉“别低头,皇冠会掉”的鸡汤理论,誓要一决高下,思来想去,没地可去,最后决定在楼顶徘徊,等想好对策了再以优雅女王姿态归家。接下来的事情就非常明了了,披着东北大睡衣的我爸默默爬到楼顶“嘿,什么人?哦是你啊!你不是走了么,在这干吗呢”?“我在欣赏夜空,看星星!你管得到吗”?看我老妈的这情商,够绝了!“嗯,好吧,暂且相信你是在看星星”!这段斗争,我要给我妈打分的原因是,敢于睁着眼睛说假话,被识破后还能面不红心不跳的继续假装,这心理素质,绝对是特级宇航员啊!而且能在自己不占优势的条件下坚守自己的骄傲,岂不是常人难以拥有的度量与气魄!

      论起心理素质与“冷血无情”,其实双方都不差,不然也不可能在训斥我们的时候,不听他们亲生儿女的苦苦哀求,依然我行我素。不过估计他们也不知道,看起来我们姐弟两个是被压迫者,其实掌握了这个婚姻帝国的第一手资料,比如我妈谎称低价的口红到底是花了多少买的,我爸的私房钱存在了什么地方,我妈上次没焖熟的大米去了什么地方,我爸上次看电视看到凌晨几点……诸如此类种种,都成为了我们所拥有的秘密的能制服“统治者”的把柄,偶尔思量要是能拉拢一个“统治者”配合秘密来攻击另一方,或许会更佳,不过时至今日这方法我们姐弟俩倒是没敢试过,就怕还没用,就被他们夫妻联手混合双打了。

      说了这么多,你铁定以为我爸我妈的婚姻完全是一种悲剧了,其实不然。接下来我再讲一些温情的事情吧,爸妈的婚姻不只是存在在这些非暴力不合作的现实中,也体现在许多就好像青春文学的剧情套路里。我妈是属于那种偶尔性脚踏实地,经常性天马行空的文艺女青年,这样一个浪漫主义者,然而却在过日子上体现出令人惊讶的精明,也不知道是不是她的职业病,数学老师嘛,计算当然是呱呱的。比如她会计算给自己买的某件衣服是不是性价比最高,计算给我爸的生日礼物需要买多好,计算给我和弟弟的鞋子是不是最好的款最低的价……她将自己的生活消费尽量降低,将全家的生活质量尽力拔高,作为一个女孩子,其实我能体会到妈妈也是一个女孩,和我一样,具有难以抑制的购买欲,喜欢精致的家居饰品,衣服和鞋子总是觉得不够,可是却为了这个家她总是硬生生忍住了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在这点上,我感觉爸是从内心感动的,对我妈的治家有方颇为佩服。所以家中的日常采购大权都交付老妈,但是要向他一一报账,超过五百元的开资,看是掌家的老妈需要申请,通过方可消费。你不知道我我妈的那账做得是怎么样的一踏糊涂,五十的报一百,二百的报八十,我不明白老爸那么明察秋毫,睚眦必究的人怎么就看不透老妈的烂账呢!

        还有一个奇怪现象,对待过节,看上去不懂风情的我爸有一种悖于他平日作风的行为,逢年过节定会给老妈送礼物,大到我妈心仪已久的家具,小到精巧的耳钉,从不空过。有次我和弟弟偷偷问我爸,为啥总是送妈妈礼物呢?我爸压低声音神神秘秘的告诉我们,你妈那个犟驴,我不买她自己也会买,说不准买得还不如我买得便宜实惠,再说这些东西她也吃不了,最终都是你们姐弟俩的,她只是能暂时戴戴,用用,显摆显摆,我是给你们攒钱了!她那傻瓜是以为给她买喽!对于这个理由我和弟弟是惊愕地目瞪口呆,也不知道拥有七巧玲珑心,多情善感,心思细腻的老妈听到我爸这一理由会是什么表情啊!爸妈婚姻这水真深啊!记得有一年情人节,我爸出乎意料的没给我妈买礼物,毕竟这可是为众多人称赞的“三好男人”,新年买新衣,周年买项链,生日买戒指,节日买零碎……从未缺席的礼物这次却连影子都不见,别说旁人了,我也疑惑。情人节的晚上,我爸拉我去街上游荡着,不知内情的我屁颠屁颠跟着,一上街就看到有很多小女孩在卖玫瑰花,再转头看到我爸眼里的光,就知道他在打什么主意了,原来我又着道了。“爸,想买就买吧,买朵玫瑰花吧,这不是还没买礼物呢!”毕竟察言观色这么多年了,说出吾皇的心思就是我等小喽喽该做的,这估计就是叫巴结逢迎统治者了。果不其然我爸立刻顺水推舟,“那买一支吧!”得到皇上首肯的我,当然是恭敬不如从命,估计一个中年男子拿一支玫瑰不好意思,我担当起了护送玫瑰的重任,一路悉心保护自不必说。到家后,装作若无其事的老爸将玫瑰夺下,胳膊直直地伸出去,假装厌恶,实质深情地递给老妈,我明显看到了这个幸福的女人脸上开始泛红,却别过头说了一句“乱花钱!”,紧接着这位文艺气息与妇女独有的小气并存一身的妈妈说出了一句让我老爸尴尬不已的话“花这钱还不如买一碗麻辣烫呢!”然而我爸像是早就习以为常,“那行,你扔了算了!我们在路上捡得顺便送你了”。我妈的脸那顿时气成猪肝色,默默走到了卧室,不知是否去调整情绪了。

        第二日,我却看到那支玫瑰被插在了家里很漂亮的水瓶中,小心翼翼地朝着太阳的方向,那么娇艳却带着刺,就像爸妈的爱情,外表处处张牙舞爪,伤人的样子,内地里却十分柔软,几日后,花朵枯萎,却被妈妈收在字典里制成了干花,成了永恒。

        可能是受妈妈的影响,我也一直对春花秋雨十分敏感,喜欢在大雪纷飞的日子套着薄衫假装黛玉的凄苦,可以在倾盆大雨之际模仿琼瑶的歇斯里底,也能在风起云涌之时高念出《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于是,我家人又能很默契的在一月踏雪寻梅,烹茶观雪,二月赏灯猜谜,三月闲厅对弈,四月曲池荡千,五月韵华斗丽,六月池亭赏鱼,七月泛舟湖上,八月桐荫乞巧,九月琼台赏月,十月深秋赏菊,十一二月围炉博古,简直就是文艺家庭的标配。这不,有一日,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正是槐树开花之际,我们知道北山的台阶上此时正是有一波一波的花雨,小溪流般涌下,伴随着微风的吹拂,槐花如精灵般抖擞着,从枝头一跃而下,如此良辰美景,是一家人出去游玩的好时机,此时不去还待何时,却不曾想提议遭到严重附和,不过去的人只有我爸妈,他们合伙抛弃了我们,原因竟然是打扰了他们的二人世界。我和我弟留守在家完成作业,我们那时的表情估计是十分难看的吧,却也说不出个理由来逆转此种情况。看吧,看吧,这就是这对中年夫妻的爱情,似乎是充满硝烟,却也与世俗有种种不同。

      在这个小小的婚姻围城里,每天都上演着宫斗大剧,皇上和女皇互相牵制,王子和公主战战兢兢,美人计,苦肉计,瞒天过海,金蝉脱壳,各种计谋被双方割据势力轮番使用,双方割据势力又不停招兵买马,尤其是在我妈想买一件昂贵的大衣,我爸想通过周末在家待着的民主提议时,就更显示出来了。

      生活还在不断继续,我妈我爸仍旧在不停地发挥着他们聪明的才智,及战斗民族的伟大气概,从不服输,从不懈怠,也使得生活在其中的我倍感压力,似乎觉得应该提高我的智力水平,才能跟得上这个家庭的步伐,不过我也倍觉欣慰,因为毕竟这么可爱的爸妈,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我惟愿他们就这样活力无限斗争下去,不断拆对方的台,不断补对方的缺漏,人生本就枯燥无味了,又何必把生活也过成同一个样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