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手记 六

 回顾二胎手记 四、 五

                      六、接纳

说起来,孩子的适应能力不能小觑,我以为接纳的路需要好久,没想到薯小妹出生十天,毛头就可以慢慢和我谈论妹妹了。

关于妹妹的哭声,毛头如是形容:“如果不是妹妹,我感觉就是一只赖猫在叫,但是知道是妹妹在哭,我觉得就是只小猫在叫。”

他现在越来越享受“我是老大,将来会有个小跟班”的这一美好现实,怎么吃都长不了肉的排骨队长小毛头一说起妹妹来,透着深深的底气。回家跟我讲,他已经把他有妹妹了这一消息告诉给了他们班部分同学,至于为什么是部分呢,毛头如此回答“班上人太多了,我得慢慢说”。

当然受益规律还是遵循平衡法则的,因为曾经养育护理过毛头,薯小妹出生之后少了许多忙乱和迷茫,家人照顾起来一切驾轻就熟。之前哥哥出生时,稍有偏差的催乳方式曾经一度让乳腺经常堵塞,薯小妹出生时,则坚持先清淡汤水的原则,少油腻,少食多餐,以一种小火慢炖的方式,反而乳汁比之毛头小时候要多。而且之前毛头出生后长湿疹,我就从薯小妹哺乳开始,避免鱼虾等刺激性食物。

之前因为妹妹在爸爸妈妈的卧室,毛头似乎有些不太愿意进我们的房间,但现在的小毛头时不时找借口跑来观察--“妈妈,你看看这道题我做的对不对?”“妈妈,这个单词我不会读了,你快帮我看看”,妹妹吃奶的时候,明明知道我帮他看不了,依然问题多多。

给妹妹换尿布的时候,他探头探脑地进来,看我看他,就急吼吼地表白“我是来帮忙的,需要尿不湿吗?我马上给你拿来…”,薯小妹睡觉,他想蹑手蹑脚地看看,可事与愿违,不是碰到门把手,就是踢到垃圾桶…似乎和妹妹有关的一切都成了他观察的对象。还经常在我躺着给妹妹哺乳时,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到我背后盖点我的被子角躺着,然后,从后面突如其来地伸出一只手抱抱我,吓我一跳…我跟他抗议,说哺乳是妈妈私密的事情,毛头还振振有词,“我就是在你背后躺会儿,我又不看。”

因为哺乳这件事儿,哥哥小毛头还作了首小诗:《妈妈的肚子》妹妹出生前,它是摇篮;/妹妹出生了,它是存奶的杯子;/对于我来说,/妈妈的肚子是我的拥抱器。

毛头跟薯小妹的互动也是很有意思的场面。

好容易薯小妹睡着的时候,我到客厅烧水喝,水壶“咕咕噜噜”响的时候,听见薯小妹尖声哭喊了一下,宣告她醒了,等切断烧水壶电源回到卧室,却发现毛头比我先到一步,趴到薯小妹旁边,探头探脑地跟妹妹深情又轻声地告白,“妹妹,我是哥哥,别怕,我在呢。”最神奇的是,薯小妹居然吃他这套,瞪着眼睛安静地看他,哄妹成功地毛头一脸邀功地看着我“看!有哥哥在呐。”

不过,毛头从来不碰薯小妹,我说你摸摸妹妹的手吧,他嘴巴闭得紧紧的,使劲儿摇头,我试图抓着他的手试试,他笑嘻嘻地总是把手使劲儿抽回去。某天,他终于试着碰触妹妹了,我不出声躲在一边看他,他慢慢地伸出食指,像害怕触电一样,轻轻地把手指头尖触碰了一下薯小妹的小胖手,然后怕被咬到一样赶紧拿回来。我在旁边看着好笑,真不知道毛头是咋想的。

最要命的是毛头还试图跟妹妹玩游戏,玩什么呢?捉迷藏!有天我在卧室外听到毛头的声音“妹妹,我是哥哥,妹妹,我是哥哥”,但很奇怪,薯小妹并没有像平时看到哥哥那样安静下来,相反,听到的是薯小妹看不到人时着急的哼唧。我有点好奇,进屋一看一脑袋黑线,没满月的薯小妹在床上孤零零地躺着,旁边一个枕头被城墙一样地挡着薯小妹的视线,毛头屁股撅着,哈着腰躲在床放了枕头那边的外侧…这是要让妹妹找他的节奏啊!

接纳就在这各种无厘头里,不知不觉地发生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啊,就像一颗子弹,一旦失火,便会留下永久的伤害。我们不知看过多少言情泡沫剧,剧里痴情男女间,爱得走火入魔,恨得让...
    36dffc1883ce阅读 314评论 3 10
  • 心生明媚阅读 315评论 0 0
  • 1、听。《婷婷唱古诗》《鹅妈妈》又增加五首,发现还是不爱点读。 2、看。英文动画片蓝色小考拉。 3、读 。阅读《婴...
    马行千里玥溢彩阅读 66评论 0 0
  • 2016年11月,好友小叮当送我一本 《自控力2-瑜伽实操篇》,收到书的瞬间心里满是喜悦,开卷读过几篇后,就被繁忙...
    小玲儿_阅读 204评论 2 6
  • 01. 搬家了,从住了七年的郊区搬进二环,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不少仅仅是认识却从来没联系过的人,忽闻来道喜。 初...
    汗颜的泥巴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