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要主义: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

更少但更好

精要是一种自律的、系统的方法,用于决定个人贡献峰值的所在,然后轻松的执行。为自己而活,不只是偶尔说说“不”,而是要有目的地、深思熟虑地、战略性地淘汰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仅要摆脱那些明显浪费时间的事情,还包括放弃一些很好的机会;不要疲于应付那些让你在多条战线上作战的社会压力,要学会减少、简化,并通过淘汰其余一切来聚焦于绝对重要之事。

人生与事业的断舍离

精要主义者整理衣柜的方法:

1、探索

用怦然心动的标准来判断衣物的去留,“我喜欢这件衣服吗?”“我穿上这件衣服好看吗?”“我穿这衣服的次数多吗?”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么你就知道该淘汰它了。

同理,此方法也可用于你的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中。

2、排除

对自己提问:“如果我现在没有它,那么我会花多少钱来买它?”

3、执行

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

精要主义者的思维模式: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模式一选择,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

一旦我们放弃自己的选择能力,别的力量或者别的人就会插手替我们作出选择。

TIPS

不加思考的努力等同于习得性无助。

无视拒绝带来的“失落感”

高度重视选择能力,它的存在独立于其他任何事物、任何人及任何力量。

模式二甄别,几乎一切都是噪声

现在的问题不是信息过量,而是观点过多。在如今选择和期望呈指数级增长的时代,“你可以拥有一切”的错误引导会令原来就已经忙碌过度的生活雪上加霜。

TIPS

更多努力不一定能带来更多收获,“更少,但更好”可以。

几乎一切事情的次要性再怎么高估都不够。

扫描环境,寻找重要的少数,淘汰不重要的多数。

拒绝好机会,拥抱真正的契机。

模式三取舍,我要的究竟是什么

所谓战略,就是如何作出选择及取舍。它意味着通过慎重选择来实现不同。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在现实中,接受任何一个机会都无疑需要你舍弃其他几个机会。

ITPS

审视每一个机会,如果对努力要实现的最终结果没有太大贡献,就不做那么多不同的事情。

在关键性战略领域,做出理智、慎重的权衡取舍。

强迫自己权衡两者,并战略性地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

精要主义者养成

第一步:探索

要素一:抽离,为探索和思考留出空间

为了找到焦点,我们需要抽身而退,全力聚焦。

TIPS

为自己创造探索和思考的空间。

适时抽身,退一步看清局势。

用每天的第一个20分钟来阅读经典。

要素二:关注真正重要的事情

取舍的现实意味着自己不可能关注一切,因此精要主义者会特别留意倾听话外之音,领悟言外之意。

TIPS

放眼全局,而不是纠缠细节。

去粗取精,自律地调查筛选。

写日记,成为自己人生的记录者。

实地探索,认清问题的本质。

捕捉不正常和不寻常的细节。

明确问题,走出逃避推诿的怪圈。

要素三:游戏,拥抱内心孩童的智慧

游戏,能够有效地改善包括个人健康、关系、教育、组织能力在内的一切。

TIPS

让游戏重回日常生活

用游戏激发创意

从过去的经历中开发出有关游戏的记忆,让儿时的激动重现

要素四:睡眠,保护你的身心资产

最珍贵的资产莫过于我们自身。一个短暂的深度睡眠有助于我们建立多种新的联系,去更好地探索世界。

TIPS

对自己的思想、身体和精神进行足够的投资。

粉碎睡眠的恶名,保护最重要的资产。

在工作中采取一些措施来明确地鼓励睡觉。

要素五:精选,只接受前10%的机会

运用挑剔的、明确的标准,比如“这确实是我所追求的吗?”任何事情,只要不是那么确信,就断然拒绝。

TIPS

如果答案不是一个确定的YES,就是一个肯定的NO.

只接受前10%的机会

制定一种既有选择性又明确的标准

放弃“不错”,等待“最好”

第二步:排除

要素六:澄清,做一个以一当千的决定

精要目标,即是既鼓舞人心又明确具体,既充满意义又容易衡量。如果操作正确,一个精要目标是一个可以以一当千的决定。

TIPS

“很清楚”不够,“真的清楚”才行

精要目标既具体可行,又鼓舞人心;既充满意义,又容易衡量

只有目标真正明确,才能达到真正优秀

要素七:勇气,优雅说“不”的力量

为了应许新的承诺,自己现在不得不牺牲更重要的东西。当然,关键不在于对所有要求都全盘拒绝,而是在于拒绝不重要的事情,以便应承真正重要的事情。对一切说“不”,频繁的说,优雅的说,只有千真万确的要事除外。

TIPS

把决定和关系分开

优雅地说“不”并不代表必须使用“NO"

关注权衡取舍

自我提醒,每个人都是销售员

说”不“是用人气换尊重

一个明确的”不“比一个模糊的”是“更优雅

要素八:放弃,止损就是最大的赢

沉没成本指的是,由于已经投入其中的成本无法收回,而对某项已知的亏本生意继续投入时间、金钱或精力的倾向。毫无疑问,这很容易导致一种恶性循环:投入越多,就越想破釜沉舟坚持到底,直到投资获得回报。在某事上投入得越多,要从中抽离就越困难。

沉没成本,该忽略就忽略

TIPS

小心禀赋效应,假装你还不曾拥有

克服对浪费的恐惧,承认失败,让成功开始

不要强已所难,寻求中性的第二意见

小心现状偏见,运用零基预算法

不要随意承诺,先停顿,再说话

不要害怕错过,逆向试行,战胜害怕

​要素九:编辑,看不见的艺术

编辑,能让执行变得不费力气,因为它扫清了一切容易导致分心的、不必要的和棘手的事情。删减冗余,删减冗余

TIPS

删减,自律地抛弃那些好选项

精缩,用有意义的活动取代无意义的活动

纠正,反观核心,调整方向

少量编辑,知道在什么时候谨慎克制

要素十:边界,设定界限会带来自由

精要主义者视界线为一种授权。界线保护了他们的时间,使之免受劫持,界线也让他们摆脱了对有利于实现他人目标而非自身目标之事说“不”的负担。清晰的界线能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淘汰各种要求和累赘之事,以免自己精力分散,无法专注于真正重要之事。

TIPS

不要把别人的问题,变成你的问题

设定界限,才会拥有自由

找到自己的坏事者

制定社会契约

第三步:执行

关于执行,有两种思考方法

非精要主义者通常会用蛮力执行,而精要主义者却通过淘汰无意义这事来节省时间,设计一套体系,让执行变得毫不费力。

要素十一:缓冲,充足准备带来优势

在工作和生活中只要留一个缓冲,我们就可以减少执行必要任务时的阻力。

TIPS

作完善的准备

比预计时间多留50%

做好情景规划

要素十二:扫除,锁定你的”最慢行进者“

你工作或生活中“最慢的行进者”是什么?阻碍你取得重要成就的障碍是什么?通过系统定位并移除这个“擎肘”,你将大大减小阻碍你执行重要事务的摩擦力。

TIPS

弄清核心目标,确定扫除的障碍是什么

锁定障碍,但不要试图一下子扫除所有障碍

扫除障碍,从小处开始

要素十三:进步,小胜的价值

每天都做一点接近美好未来的事,小处着手,成果巨大

TIPS

关注最低可行性进步

做好最低可行性准备

直观地嘉奖进步

要素十四:心流,常规造就天才

设计一种常规,让自己所认定的精要事务沿着默认的路径实现。当然,在某些情况下,精要主义者仍然需要付出努力,但是由于有了正确的常规,每一分努力都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TIPS

彻底检修你的触发器

创造新的触发器

先啃最难啃的骨头

建立混合型常规

陈规陋习逐个击破

要素十五:专注,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生活只在当下。如果放弃当下,你将无法细致深入地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刻。

TIPS

想清楚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专注当下,把未来清除出去

给每一个清单排列优先顺序

你愿意选择去过有目的、有意义的生活,还是愿意带着遗憾的痛楚回顾这只有一次的人生?

不管你在人生中面临什么样的决策、挑战,或是站在什么样的十字路口,简单地问问自己:“什么是重要的?”然后排除其余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