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剧透】只有毕业后的大学生才看得懂的真正神作:四叠半神话大系

          标题是伪命题,但是必须得说,这部神作的确是针对大学生,但是,如果你功力够深,一样看得懂,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这部漫为什么被称之为神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什么是神作。神作,用我的话来说就是一种能够触动别人的东西,就像妈妈给你讲故事,讲到你感动流泪,那你为什么会感动流泪呢?因为妈妈故事讲得好。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神作等于好故事,而这个好故事它触动了你。

当然,神作还包括许多东西,但我们先来讲讲四叠半神话大系给我们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下面包含少量剧透,慎入



男主角


男主角是个京都三年级大学生,非常普通,梦想著多采多姿的校园生活却过了两年毫无意义的生活。虽然入学时在众多社团中选择了网球社,但是因为无法与人对话而失去容身之处。这时,他遇上有同样际遇的小津,两人组成了在社团内外四处妨碍人恋爱、恶名昭彰的「黑色丘比特」。没有遇到小津的话肯定能与黑发少女过著缤纷的人生!如果那时候选了其他社团……

这就是故事的开头。


然后在之后,男主角去猫拉面吃面的时候,遇见一个自称神仙的下巴圆圆的人。然后在和损友小津惹了一大堆麻烦的时候,跳河了,然后他想着,啊,如果我有换一个社团我一定能改变把,然后时间跳转,他回到了入学时,众多社团任他挑选,但是结果怎么样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垒球社蜂蜜暖暖社团(实际上是传销组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电影社(拍了一部诋毁社长的电影,暴露社长城崎的隐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可疑的弟子招募社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秘密机构福猫饭店,彻底堕落




吓得我都方了

在英语会话社团中,抱着字典一脸蒙蔽。

下面有大量的剧透请注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社团,但是,无论哪个社团,那个平行世界,男主角都一事无成,废柴。一共11集的内容,前9集都是社团,都是男主角在不同社团的遭遇和命运,无论哪个,男主角都没好结果。无论哪个,男主角都和损友小津,学妹明石,樋口师傅,羽贯小姐命运相连。男主角总是埋怨小津带坏了自己,和喜欢的学妹明石总是不能进一步发展,想要还给他丢失的饼熊人偶,但一直没有。直到最后2集,男主角才做出了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们来说说前八9集吧,这9集都是穿越平行世界里男主角进了不同的社团后的生活,无论哪个社团,男主角都很倒霉,遇见各种各样的事。但是男主角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远离小津,和明石有了越来越多的交集】,不同的是。男主角身边都有小津在帮倒忙,让男主堕落,男主角也知道这一点。


那么我们来分析一下人物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角,姓名不详。废柴升入大一,对未来充满希望,渴望能够结识黑发美女,妄想握住梦幻瑰宝——瑰丽而充实的校园生活,然而现实却是如此遥远。他加入各种充满了“爱”的社团,却改变不了自身的宅男气息,无论如何也无法忍受周围“友爱”的氛围而不得不逃离社团,缩回到小小的“四叠半宿舍”。其实对明石一见钟情。最后男主角达成和明石的约定,两人成功交往。(百度)

我一开始并不喜欢他,我觉得他废柴就算了,还狂妄自大,太过偏执,纠结。融入不了这个世界,但是后面他默默改变了,当然,这是后话,等下再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有个很重要的人物,是男主唯一的朋友小津。男主认为自己没得到瑰丽的大学生活,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出在了小津身上。因为他总是在扰乱男主的社团生活。书中对小津的描写是:“因为他讨厌蔬菜,老吃快餐食品,所以看脸色像是来自月球背面的人,非常触目惊心。他鞭打弱者,谄媚强者;任性妄为、傲慢无理、怠惰成性,是上天派来的邪神,完全不念书,没有半点自尊,能以他人的不幸为配菜吃三碗饭,几乎一无是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小津在所有平行世界里都会对男主角说:“不管你选择哪条道路都会遇到我。我直觉得明白这一点。然而不管怎样,我都会用尽全力把你变成废物。违抗命运也没用。因为我们被命运的黑线绑在了一起。这就是我对你的爱。”

图片发自真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真爱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就是明石,我太喜欢明石了,明石简直就是我的理想型。男主角的学妹,一位黑发少女。对男主角一见钟情。性格冷淡但面对男主时很温柔。害怕蛾子。一直希望男主履行约定。男人来搭讪,说他白时,他也非常严厉的质问了他,结果没有男人搭讪了。当图书管理员时,有小偷在偷书,明石用眼神击退了小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用自己画风画的明石的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就是樋口师傅,之前猫拉面的自称神仙的人。他是这部作品里最神秘的人。他好似真的是神仙一样,一边看《海底两万里》一边在地球仪上用脚把针插在主角路程的地方。哪里都有他,而且,出口就是经典语录,男主角的启迪者。就连小津都说过只有他才配得上羽贯小姐。好似一切都掌握在他手中。心愿是环游地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羽贯小姐,一个牙医的助手,就是护士。美丽漂亮师父的女(?)朋友,是樋口师父的同届生。牙科诊所的护士,喝醉后有舔别人脸的恶习,因此只与亲近的人去喝酒。喜欢樋口师父但是由于他不善表达,以为樋口师父不在意她。最后两人一起去环球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社团“禊”的社长。有洁癖的色男。其实和樋口师父是同届,既是对手又是挚友。小角色。


这部剧最大的画面特点是:超快的语速,超强的画面感染力,超级小众却舒服的画风。


语速真的超级快,比谷阿莫还快。一开始看的时候,还好有动态视力,看着字幕和画面,走神一下都看不懂跟不上了。(声优就不会咬到舌头吗?)

画面真的感染力好强!让人不自觉就代入了。天马行空的画面荒诞却准确的表达了气氛和人物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角都方了。笑cry

还有二次元三次元混合的画面。

注意背景哦,亲


下面蕴含大量剧透,请注意!前方高能!



命运相连的三人

以下第一人称

这是一第一人称(私)我来看待的,所以有一点很重要。我的好友小津的真实面貌并不是这样的,而是上图那样,是个普通,头发向上翘的大男孩,之前的小津是我眼中的小津


我是个偏执,喜欢完美的人,并因此不断把生活的不幸推到朋友小津,过去身上。没有勇气去改变现在,踏出第一步,而是执着于过去。我想如果,可以,我一定会有更好的玫瑰色的校园生活。所以,一次又一次。我发现并不是这样的。我过得更加糟糕了。樋口师傅告诉我:


我们大部分的烦恼,是来自于梦想另一种有可能的人生。把希望寄托于自己的可能性这种不能指望的东西,正是万恶的根源。你必须认同无法变成其他人的自己。你不可能能够享受所谓的玫瑰色的学生生活。我向你保证,所以要沉着以对!”

最终我心灰意冷的放弃了期待,什么社团都不选,选择呆在四叠半(榻榻米数量)空间的宿舍里,度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慢慢的,我发现我困在了四叠半的世界里,这个世界里到处都是四叠半空间,不同的四叠半空间都是不同世界里的我,砸破了墙,打开了门,也一样是四叠半空间。每个空间都有小津送来的蜂蜜蛋糕和鱼肉汉堡,我不会死掉。之后为了逃出去,我走了八十天,走过无数的空间,每个空间都是各种的颜色,只有自己的是黑白。

走到了八十天,我以自己的房间为起点,又以这个为终点,看着黑白的房间我终于哭了,我想吃米饭,还有猫拉面,不要吃到吐的蜂蜜蛋糕和鱼肉汉堡。我想和朋友说说话,我好羡慕当初的自己,有一个有趣的,纯情的好朋友。有一个温柔喜欢的学妹,不是玫瑰色而是普通的各种颜色。我却不珍惜。我颤抖的呐喊,我从四叠半空间出来了。现在小津并不认识我,我救了因为为了女友抢飞艇而惹祸上身的小津,实现跟明石的约定,把饼熊给了明石,成了男♂女♀朋友。大团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这就是剧情,后2集简直就是大反转,男主角变得主动,并想通了,开始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这部剧到底想要告诉你什么呢?命运石之门告诉你另一个世界线的你会过得很好,四叠半,原来每条线的我都很苦逼……

四叠半空间大约就十平方米,简单,渺小。围成的正方形正好能把人困在里面。


这个四叠半空间代表了每个人逃避的心,不愿意出门,不想做出选择的内心。而每一个社团都代表了不同的路,有美好也有失败,没有什么真正完美。

男主角没有名字,就连人设,也是一个【私】,男主角其实代表了无数个我们,我们也和男主角一样,对生活拥有期待,什么逆袭啊之类的,结果在一些重大决定之后,我们往往会后悔,“为什么我要在这个学校念书!”“我就不该选这个大学”“啊!志愿填错了,好后悔啊”就连我们的父母和身边人也会告诉我们“如果你当初xxxxxx”“要是xxx,你就能xxxxx”然后你坚信,如果选择另一个,我一定会更xx,然后你也会因此埋怨,就像男主角一样,埋怨朋友带坏了你,在机会来临时胆怯,用多到数不完的借口去推脱。生活越来越难以忍受,你就越来越相信不可能性,另一种选择。

就像樋口师傅唱的那首歌

如果可以和你变成圆

再见了三角 又见了四角寻找着圆

圆 叉 三角 总是死角追寻着圆

总之世界就是四角四面的五角六角七面鸟

寻找着圆 追寻着圆

为了知晓自己无法变成圆

哪里都没有 或许哪里都有

或许是你吧 在这鸭川上

每个人都是各种各样的形状,却梦想变成圆,完美的圆,并不断追寻。最后知道了事实,你就是你,变不成圆。不要绝望。其实可能没有圆也到处都有圆,心中的圆就在你眼前。【歌词解析】

从一开始就没有什么所谓的玫瑰色的生活,有的也是形形色色的红橙黄绿青蓝紫。更没有什么如果,但是,要是。

不可以毫无限制地使用可能性这个字眼。限制我们的,不是我们拥有的可能性,而是我们拥有的不可能性


以后你遭遇了更加糟糕的事时,你会发现以前自己所嫌弃的是那么的美好。


而男主角用了九集,不断的跳世界线,结果都不了了之,直到最后,放弃一切,体验了没有颜色的生活。

才真正醒悟!

这部作品真正想告诉我们的是,把握现在。

无论男主角怎么改变过去结果都一样,因为他的本质没有改变,他还是那个懦弱废柴,期望玫瑰色生活,偏执的他,所以,一切都没改变。但最后他改变了心态,玫瑰色生活不要也罢,好好珍惜,所以他终于改变了生活,不算美好,但也快乐。


好了,3600+的字数,这部神作真的让人有感而发,看到这里的你,真的大感谢!


在遇到了失败之后,不要想什么另一个选择和什么所谓的完美世界,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没发生的事就不要去猜测,神化,认清了现实也不要放弃,把自己囚禁与四叠半空间之中,要把握现在。


去吃一碗拉面,和朋友一起打闹,哪怕只有一次,请勇敢的面对自己的内心面对你所爱之人。珍惜你的朋友和生活。学会包容,就够了。


四叠半的房间,没有神话,只有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