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师,我很抱歉

生而为师,我很抱歉

01

演讲者眼神飘忽,语气平淡,在平铺直叙地演讲着或者说背诵着演讲稿。

我,把头埋了再埋,把肩膀缩了又缩。生怕任何人注意到自己,注意到我和演讲者共同的身份。急匆匆被好友抓了来当评委,却如坐针毡,浑身不自在。

其实,演讲者的音色很好,脆生生的,如果不是演讲,她上课说话时一定是所谓的“银铃般的声音。”只是,当语言成了表达思想的工具时,不知为何,连声音都受了限,那一字不停顿一气就呵成的背诵,和那双快要看向地面的眼睛,再加上那平整得看不出悲喜的表情,怎么都看不出演讲的畅快,倒活脱脱一副受难者的模样,以及只求速战速决赶快完成任务的被动。

从头至尾,没有卡壳,也没有高潮,更没有肢体语言,甚至连结尾都是水到渠成,波澜不惊。选手下场时,我暗想她有没有可能长长嘘出一口气,有没有对自己没有忘词被挂在台上暗自庆幸。

第一个上场,难免紧张。我为她寻找着开脱的理由,也为自己留下一分有人能为我们改写状况的期盼。

02

第二位选手身份不同,表现也大大不同。还未登台,背景音乐已为她的出场渲染了不平常的气氛。

落落大方的姿态,亲切自然的微笑,字正腔圆的发音,简洁有力的手势,恰到好处的感情,还有言之有物的稿子,一切,都昭示着选手的有备而来,志在必得。完毕,意料之中,掌声如潮。

也许,她不是最完美的,瑕疵,永远会伴随着演讲者,不在此处,就在彼处。但有了前面选手的铺垫,对比鲜明,高下立见。我心中悄悄叹口气,有些羡慕,有些难过。

又一位同系统的选手上场了,除普通话不太到位,语速略慢外,其他方面还是不错的。感情充沛,台风沉稳,声音也有顿挫。我慢慢坐起了身子,挺直了肩膀,仰着头,专注倾听,也许他能消除我最初的担忧。

然而,听着听着,又觉得不对味。稿子里列举的事例是不是有些陈旧了?就是给小学生听,他们也可能会笑话老师总说老掉牙的故事,没有新意呢。还有,稿子前面与后文的表达,听起来有些不合逻辑啊!

我的肩又悄悄缩了缩。

03

后来的演讲者,出色的真不少。

很多选手的稿子内容紧扣演讲主题,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演讲时,选手们声情并茂,把演讲台变成了自己的舞台,把听众自然而然地带入了情境,感染力极强。

女选手表现不俗,男选手也毫不逊色。精彩,一个接着一个。惊喜,层出不穷。演讲的精髓,不外是让听众与演讲者达到认知的一致,感情的共鸣。他们,做到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位只列了提纲就敢登台的美女,还真镇得住场子,三个事例娓娓道来,从普通劳动者到伟大领导人,层层递进,观点鲜明。除了没有现成稿子影响了发挥外,这份自信洒脱真是叫人佩服。

然而,这些绝佳的精彩里,没有他们。没有那些和我同身份的他们——教师!

中小学教师选手不少,后面也有表现比较好的,但是与那些佼佼者比起来,还是差了些什么。

差得是什么?稿子不接地气,事例旧,内容空;演讲技巧不足,眼神无交流,声音不自然,动作要么没有,要么太多。

总而言之,整体透露出的是一种拘谨,不自然,不自信。

04

说了这么多,感觉真的很伤害我的同行们,尤其是上台的同行们。其实,我知道,我还不如他们。

记得前段时间有个发言,我百般推脱,不敢上台。在人前讲话,不知何时已经成了我的软肋。上台后,连说话的声音都变了味,又尖又细,任何人都听得出我的紧张。加上那不自然的表情和动作,现在想来真是不堪回首。还记得活动结束后,熊孩子们对我大加嘲讽,笑着说我不够镇定,还不如他们胆大。

我不明白,为什么在讲台上可以挥洒自如的教师,在公众场合,在演讲台上,为何却放不开手脚了?

仔细想想,一方面教师出去见世面经历练的机会原本就少,眼界不宽,经验不足;另一方面,是不是教师被要求被束缚的规则太多,大家已经渐渐失去了活力,失去了那种叫做热爱叫做投入的热情?

每天睁眼就是各种接不完的任务。除了常规教学,每年必考核的继续教育,国培计划,教材培训,一师一优课,课题研究,好歹还冠以提升专业能力的美名。而那些没完没了的安全平台授课,扶贫走访活动,网络法律学习等有用的没用的事情,更是大量充斥着我们的日常,把老师们累得团团转,最后却一无所获,两手空空。

当任务变多时,老师们疲于奔命,最后只能采取草草应付的办法,要不,连正常的日常生活都快无法进行了。更不用说,还有每学期的考试成绩在等着考验你强大的内心!还有各种社会舆论对你进行施压,让你放不开手脚,畏首畏尾。

县城教师如此,乡村教师更是如此。再走,走不出三尺讲台;再教,教不完几本教材;再考,考不倒唯分数论的桎梏。戴着镣铐跳舞的教师们啊,只能把诗丢弃,忘记远方,规规矩矩地在讲台上传授有限的课本知识。一走出校门,来到大千世界,就显得思想那么幼稚,举足那么无措,内心那么无奈。纸上谈兵的英雄,在一个小小的演讲活动面前,都被现实一下子照出了书生无用的原形。

05

也不是说,教育系统全无英才,其实,有能力有素质者比比皆是。只是,面对并不良好也不轻松的工作环境,大家都倦怠了,害怕了,死心了,能退隐的尽量退隐了,能改行的也赶快改行了。

猛然想起前段时间一个学校的校园欺凌事件的处理结果,更加毛骨悚然起来。事件明明发生在校外,事发后却不用问责片区民警及领导巡查不善,而是从校领导到班主任一锅端,或革职或警告,没有一个逃过。如此想来,教师被赋予了堪比人民警察般的义务,却没有与公职人员同等水平的待遇与地位,真是责任重大,又如履薄冰啊!

在自身难保疲于奔命的教育生态环境面前,大家能自扫门前雪就很是庆幸,谁还有时间有心情去思考诗与远方?任务来了,大家面面相觑,有苦难言。主课教师不敢误课,误掉的回来还是要补的。年龄稍微大点的拖家带口,能回绝时绝不含糊。最后,只有那个推不掉的人去拼死一搏,虽也拿出了全部气力,无奈一不是层层选拔出来的精英,二没有强大的智囊团帮着写稿改稿,三没有专业人员指点演讲技巧,四没有单位的重视与扶持,只能勉为其难,去凑凑数站站台,为精英们充当一朵绿叶罢了。

06

说来说去,好像还是我们自身的问题。是我们自身不够强大,而不是别人太过强大。

猛然间,想要改编一句热语:生而为师,我很抱歉!

也懂太宰治与世界格格不入时的苦闷,也曾违心与世界假装和睦相处,但,真的像他一样决绝地屡次与世界割裂,我却做不到。我,我们,除了逃跑,还是逃跑。

牢骚发完,还是要向那些勇敢地站在演讲台上的老师们致敬:至少,你们尽己所能去参与了,你们不是教育的逃兵,更不是世界的逃兵!你们,应该是勇敢突破自我打碎沉重桎梏的英雄啊!

这两天网络狂飞着北大校长在北大120年校庆时让“晶晶学子”立“鸿浩志”的视频,看完后浑身汗如雨下。同时,又对他产生深深的同情:莫不是行政事务太多,忙于应付,才抓到稿件后连预习一遍的时间都没有,就匆匆上阵了吧?

摇摇头,罢罢罢,唯有尽力自持,方不致癫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角膜微波荡起涟漪 似遮不住眼中的情意 秋眸化水 朦胧在掩饰这迷离 瞳中倒影 可否微笑至天明 让单纯的幸福溢出我心
    伤阳阅读 143评论 3 4
  • 一缕愁丝,映触三千白发。几度烦愁,亦然斜阳孤影,百般几多流年,殊不知人生苦短,匆匆浮影。 ——题记 说好不再提笔,...
    Princelene阅读 243评论 0 2
  • 问题记录 1、class-dump 1.1 class-dump 复制到 "/user/bin" 问题 **1.2...
    iven_zf阅读 272评论 0 1
  • import jsonpath = 'ch02/usagov_bitly_data2012-03-16-13319...
    彭健平6点30阅读 1,246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