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触动心灵的修行之地

变化无常的我,宁可死在自由的荒原也不愿享乐在安逸的陋室。——如果可以!

我想:30岁之前,一定要去色达—西藏—敦煌—漠河看看吧。

由于工作原因,我都是巧妙的避开了“放假潮”

遇上祖国妈妈的生日,我虽依旧安稳的上我的班,但心也早已飞上九重天了,在寻觅着我即将降落的地方。

本来打算一人去色达,后来变成了部门六个一起前往。

她们很不解,为什么我一定要坚持去那里,条件那么艰苦。

只因它是传说中灵魂深处永不消逝的净土,也为了看一眼漫山遍野的红房子和一场震撼心灵的天葬。(听说色达的房子已经开始拆了,这次一定得去了)

不到6点天还未亮,背起行囊远赴朝圣之地——色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长途旅行注定艰辛,但在我这个年轻的小贝壳眼里这才是个刚刚开始……

成都—汶川—马尔康—观音桥(宿)—诺尔镇—天葬台—色达(佛学院宿)—翁达—返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伴你的沿途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了一整日九个小时的颠簸,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赶在夕阳余晖里踩进了观音桥。入住宾馆。因为时间还早,也不想错过沿途风景,我们上了观景台,听闻这里的观音庙是最灵的,也应当地习俗走了金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一早,依旧早早起床,出发天葬台,准时去赶一点半的天葬仪式。

我们到天葬台的时间差不多,肯定没忘记的要拍一堆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半小时天葬仪式开始,一些远道而来的摄影师和想近看天葬的游客早早已经爬上山占好了位置。听旁人说:每天这里都有天葬的仪式,风雨无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允许游客前往观看了,也许是从世人发现了色达这一片净土以后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葬台为了防止游客涌入围观,在天葬台以及天葬台后方的一大片山坡都用铁网围起来,游客只能在铁网外观看。距离天葬师的操作区域大概有60多米远。(为了尊重亡灵,没有拍照天葬台及天葬仪式的任何实际情况)

亲人陆续把包裹着的死者背上天葬台。你除了从包裹的体积可以判定他是大人小孩外,其余都无法判定。天葬台就是一个平台,一开始用帘子拉起来,不给外面的人看到,里面则有僧人在做法事,还有人在处理尸体(有朋友在网上传过短视频,实际上就是在割肉,因为要把肉割下来,场面还是有点特别……)。处理完尸体、做完法事之后,才让秃鹫进来啄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我在操作台远不到200米的位置,所有过程都不想落下。天葬开始前,秃鹫要从一个山头飞到天葬台后面的那块“停机坪”。站在这个“停机坪”的铁网外,就接连不断地有秃鹫在你头顶展翅、减速、降落。秃鹫身体很大,翅膀展开后与我双臂展开差不多宽。这样一只大鸟在人头顶滑翔而过的时候,人的心里还是会有些震惊。更何况在天葬开始前,近百只秃鹫从远方山头飞来,如同轰炸机机群一样朝你飞来,给人的震撼感难以形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法师还在做法天葬师还在操作时,秃鹫们早早一一落脚在天葬台后面那片山坡上等候了——好像在等着某种号令一样。整片山坡满是秃鹫,蔚为壮观。

当地人认为人死后三天都是有知觉的尸体,需存放7日,念经超度后才被殡葬。所以,尸体实则是腐尸。天葬时并没有截肢,而是直接把人刨开。天葬师待所有尸体都刨开后会用一种语言告诉秃鹫可以开始过来食用了。那么一刻,一山坡的秃鹫都争先恐后地涌到天葬台上,天葬台瞬间叠了两层秃鹫。别说是人,就算是几头熊在那里,估计也会在短时间内被啄食完。

在那么几次短短几秒中,通过秃鹫啄食的缝隙中,我看到了整具尸体的骨骼,秃鹫们在撕拉着人皮,这时你会觉得,人皮真的就像衣服一般,真的只是皮囊罢了。据说成年秃鹫体重可以达到三四十公斤,而座山雕就是秃鹫的其中一个别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它自己死亡之时,也要腾空万里,拼命往高空飞去,一直朝着太阳上方飞去,直到太阳和气流把它的躯体消溶一尽,不留一点痕迹在世间。"——秃鹫的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照片像表达的是他们慢慢的修行之路,他们有的愿意在这里呆上一辈子,用一辈子的时间都在这里修行。进去你完全想象不到里面竟然摆放了整整两层的骷髅头,感觉里面阴森森的,里面的骷髅头大小都差不多有点像精心挑选过的一样。

天葬仪式差不多收尾,看看时间2:40左右,天突然就乌云密布下起了雨,渐渐地人都散去了,有些游客下山后不停地作呕,我们回到车上,准备前往色达—佛学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到现在都还没敢正视死亡这件事,胆小鬼遇到越不过去的坎,就只会选择逃避。高原中午的烈日,加上稀薄的空气,爬完山不知是看到那些神像窟窿头还是高原反应心里有点慎得慌。长达一个小时的天葬,目睹10+尸体,还有一个孩子.......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天葬台出发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色达,我们打算徒步进山,爬到山顶,进入佛学院大牌坊,看到的就是一排排黄色木房子,我猜应该是当地的居民住的房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山腰下拐个弯儿远远就开始看到了天边一个个红色小小的格子了,越往上面走,红色格子越多,越大,颜色更艳丽(下图你们随意感受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色达#      红房子确实很震撼

     风雨兼程,披星戴月的追逐,驱车16小时风尘仆仆的来到这里,只为看一眼这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感受这信仰的力量……今天,我在色达。

下午的余晖,映在整个佛城上,神圣得令人肃然起敬。即使在行前已看过大量色达的照片,如今身临其境,再次被震撼。(我们慢慢爬了近1小时 我们才爬到了半山,后来选择了坐当地人的摩托车上到山顶)

      来到这里,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色达佛学院条件比较差,晚上我们住的地方像在学校的寝室一样,而且卫生间只有外面公用的一间。晚上如果起夜,还要走一小段儿。还好我们是六个人,可以住在同一间屋里。

我们安排好了就宿,他们准备粗去觅食,而我知道上面没肉吃便也没兴趣,自己在房里泡了碗热腾腾的面和土豆泥,就解决了晚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只有2°的温度,我跟两位小伙伴粗门打算去听经,走金桶。

天下起了冰雹,打在脸上好痛啊!房子上打的噼里啪啦。

在这里真的是一天经历 春 夏 秋 冬! 真是刺激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色达的第二天,晨雾还笼罩着这片红色之城。尽管头晚一宿没睡,我们已经起床开始转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是修心之地,纯净的镜中美,褪色的草原,海拔四千多米,

走在路上,路上遇到的僧侣,在自顾自的念经文,偶尔会遇到一两位抬头对你微笑的僧人,他们的笑容很真心,纯粹。

这里有很多僧侣很小,因为家里没钱让他们读书,这里就像一所学校。 我甚至有那么一刻觉得,我们不该闯入他们的世界。

临走时遇到一位僧侣,因为身上没有现金,送了我一只耳环。在这个物质的社会里,一面之缘,感恩遇见!

如果你来到这个国度,你会发现她们真的很美,她们虽削发为尼,但绝对不亚于任何一个衣着时尚的长发美女。

这是个没有繁杂的世界,空气中充满着生机和祥和。漫步在红房子间,带给你的不仅是震撼和壮观,用心体会一定能够收获那份感动,愿不被打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