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玉观音》蒙蔽的真相:那个对安心深情款款的杨瑞其实是渣男一枚

文 / 竹叶潇潇水迢迢  NO.20  图片来自网络


01

那天在图书馆借书,无意中瞄到一本《玉观音》,犹豫了两秒,把它借了回来。

花了一天时间看完了这本小说,脑海里关于电视剧的场景也慢慢清晰了起来。

很多年前,我是看过佟大为孙俪主演的电视剧玉观音》的,只是相隔比较久远,很多内容都忘得差不多了。

但是有些疑惑的地方一直都记得,比如,杨瑞看起来挺老实的,为什么他的前女友要致他于死地?他一个堂堂大学生,怎么就找不到好的工作,竟干些下苦力的活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看完了这部小说,知道了一切原委。

那个在电视里,长着一张迷惑众生的老实人的脸,对安心深情款款、痴情不改的杨瑞,从一开始就是个彻彻底底的渣男啊。

02

小说开头,杨瑞的独白:如果把一个爱你的女孩甩了,就算是伤害她的话,那伤害女孩儿对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因为杨瑞有一张让所有女孩都能过目不忘的脸,再加上一张还算有幽默感的嘴,那张嘴里总是随时储备着无数招之既来的笑料。更重要的是,在上大学以前,他就拥有了一套一房一厅的完全由他独自支配的房子。这些条件加在一起,让他从十七八岁开始,身边就从没断过模样漂亮的女孩子。

大学毕业前夕,他替自己的父亲求职,到收购他父亲工作了30多年工厂的大型民营企业——国宁公司递交求职信的时候,被国宁公司的副总经理钟宁看上了。

一毕业,他就进入了国宁公司担任项目经理,负责集团所属各公司的大宗物资设备的选型采购和进货工作,当然,是个肥缺。

月薪八千(这还是在九几年),和公司唯一的女老板谈起了恋爱

但是很快,新鲜感一过,他就厌烦了。

在他那个狐朋狗友的撺掇下,他光明正大的劈腿了,也费尽心机的追到了那个在跆拳道俱乐部做勤杂工的安心。

他劈腿劈的义正言辞,问心无愧,合情合理。

我都差点被他的劈腿言论感动了。

“我也想得到真正的爱,我也向往纯真的爱情!真的!我爱安心。

但我又不能决心了断和钟宁的关系,那是一个现成的富贵,一个近在眼前伸手可触的显赫的事业。事业对男人来讲,就意味着功成名就和一辈子的地位与寄托!而爱情,我知道,总有冷却的一刻。”

他就这样纠结着,矛盾着,偷偷摸摸的,和安心。

埋怨着,发泄着,耿耿于怀,也理所当然的,对钟宁。

一面和安心来往,一面准备和钟宁的婚事。

直到钟宁拍下安心领着孩子的照片,误以为是和他安心的私生子,他的富贵梦想才得以破灭。

这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03

他可以爱安心,可以爱任何一个喜欢的女孩,可他不该在明明有女朋友的情况下,去爱她,让无辜的安心做了受人唾骂的小三。

这是渣男才会去做的事情。

可能这对于花花公子杨瑞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因为在安心之前,它对任何女孩都是三分钟热度,再漂亮的,只要一得手,马上厌倦。

安心是他没有预想到的意外,因为他最开始接近她,动机就不存,他只是对那个刘明浩嘴里“像章子怡”的女孩好奇,想泡到她,玩玩而已。

而钟宁,虽然贵为国宁公司的副总,大老板的妹妹,也不过是一个才二十出头的女孩子。

她和她的哥哥一心提拔杨瑞,在确定和杨瑞结婚之后,更是开始有计划地栽培他。

给了他国宁集团董事长助理的虚职。

公司里很多重要的会议让他旁听,很多大的活动让他参加,大大小小的客户一一介绍给他,以便他积累知识、了解情况、增广见闻、熟悉关系。

杨瑞太贪心了。

鱼和熊掌他想兼得。

他清楚的知道,和钟宁结婚对他来说也许仅仅算是对人生成就和事业发展的一个选择,而不是对个人感情和家庭幸福的真切追求。他竭力回避思考,回避追问自己,回避对自己心灵和情感的深入拷问。因为事业成就和感情幸福究竟孰轻孰重的问题,他左顾右盼也难以答出。

一切都随着事情的进程自然而然地往前走,他只想,这一步反正是早晚要走的。

所以,他走到了被钟宁兄妹扫地出门的时候,他终于如愿以偿的不再纠结爱情和面包的问题了。

他虽不爱钟宁,可若不是钟宁主动放弃他,他在婚后依然会出轨成性,死死抓着安心不放,依然满世界的叫嚷安心是他的真爱。

他就是用这样残酷的方式回报那个深爱他的钟宁,理所应当的、厚颜无耻的。

04

钟宁之后,他又做起了家常便饭,渣男本质再次显露,这次的对象是贝贝。

贝贝是他大三时,在北京的一个酒吧认识的,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女孩。那时,他还不认识钟宁,没有走向社会,没有面对生存竞争,没有自食其力,没有体会到金钱的残酷和魅力。

所以那个时候,他和贝贝只是萍水相逢,做了几天普通朋友,陪贝贝在北京玩了几天而已。

他们的故事正式开始于他被钟宁扫地出门,和安心共同度过美好时光,又离他而去之后。

没有安心的日子对他来说是一种煎熬,他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心绪惶惶。他靠着一夜夜的酒吧买醉来缓解心中的苦闷和压抑,慢慢的平复伤痛。

贝贝的出现,给他提供了一种崭新活法的机会。他知道他应该走,应该离开北京。否则,他摆脱不了安心的笼罩,忘记不了失去安心的痛楚。他想得到新生,所以,他跟贝贝,来到了美国。

他要结婚了,24岁,新娘与她同龄,是个特别富有的华裔美国移民

但是,婚礼前夕,他做了逃兵,因为他始终忘不了安心。

他对贝贝说:“我想回去,回中国去。”

对贝贝的母亲说:“我心里一直有一个人,她离开了我,我想回去找她。”

要知道,贝贝的家族是一个在北美华人社会具有深厚根基和影响力的大家族。贝贝带他来美国,他们无条件的接纳、包容了这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

而他们结婚的消息早就传遍了贝贝家族庞大的社交圈,所有人都在为她们祝福,都在翘首以盼参加他们的婚礼。

05

有些人永远都是喂不熟的白眼狼,用在杨瑞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他永远都是那样一副人畜无害的面孔,告诉爱她的女孩,对不起,你不是我的真爱,我不能跟你结婚。

永远都是事到临头,才想起来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忠于自己的爱情。

他口口声声的要为自己负责,但是他对自己的每一个决定,对和他有关系的人都没有负起这个责任来。

不想结婚没关系,不想跟爱他的女孩在一起也没有关系,他有这个自由和权利,但是早干嘛去了。

非得要先营造一种幸福祥和的假象,让爱她的女孩以为自己得到了幸福,然后在最后一刻亲手毁掉,把女孩打入深渊,让女方家丢尽颜面。

从始至终,他都是那么的自私自利,忘恩负义。

一次又一次的证明自己是个人渣。

我为钟宁感到不值,为贝贝感到不幸。

06

而他是怎么对待安心的呢?

追她的时候,一个套路接着一个套路,跑到她工作的地方,报名练习跆拳道,制造各种机会拉关系、套近乎。陪着安心一起参加会计培训班,跑前跑后、车接车送。

开着钟宁公司给他配的车。

他接受了安心和张铁军结过婚的事实,接受了她为毛杰生下一个孩子的事实,接受了她所有的过去,他还要承担她的未来。

他使命的找工作、赚钱,哪怕只是苦力活,他都干。搬过电脑、搬过书、搬过啤酒和饮料、搬过电缆,只要能挣到钱。

他从以前高高在上的“金领”沦落到跑腿打杂的“蓝领”,每天筋疲力尽、面色苍白、灰头土脸的回到家。

为了节省电费,他们不开灯,不看电视,不出去娱乐,每个月的伙食费都控制在200元以内,常常靠吃咸菜度日。

为了给小熊治病,他低声下气的跑回家求他爸爸,求他的狐朋狗友刘明浩。他卖掉了家里的松下彩电、咖啡壶、搅拌机、地毯、工艺品、BP机等等,所有可以拿来换钱的东西。

那种日子很苦,是花花公子杨瑞在过去的二十几年从未体验过的生活,他都坚持下来了。

因为他和他的爱人在一起,他的心里有疼、有爱,有被疼、有被爱,他在那样的苦难中坚持了下来。

安心让他整个人发生了彻头彻尾的改变,从思想到灵魂。

07

所以,他忘不了深爱的安心,他要回去找她。

即使找遍960万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即使耗尽他的一生,他也要找到安心。

他对安心的爱真是可歌可泣,感天动地,但我想到的全是关于他怎么样伤害别的无辜女孩的事情。

她对安心的爱有多深,伤害钟宁和贝贝的行为就有多恶劣。

一个在安心面前化身为守护神的暖男,却一直充当别人生命里的渣男角色。

这种爱,再怎么感人肺腑,也改变不了他渣男的本质。

所以在小说的最后,他还是一个人,还在孤零零的等待着安心回来,亦或是永不回来。

那是他应受的惩罚。

他曾经说过,这辈子要找的人,肯定是他爱的人。

所以,爱他的钟宁和贝贝只能充当炮灰的角色,她们的痛苦,在他这里掀不起半点儿涟漪。而他自己又被能掀起涟漪的人,折磨的死去活来。

真是一报还一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玉观音》这部剧的模糊记忆源自中学时代,因为刚刚去过云南,因此就有了重温这部剧的念头。我想知道,在这个充满梦幻色...
    冬木萧萧阅读 4,849评论 2 3
  • 爱是什么,忍得多了懂得就少了,痛苦多了;爱是什么,懂得多了忍得就少了,快乐就多了;爱是什么,爱不是忍让而是懂得。看...
    xld偶像阅读 149评论 0 0
  • 您希望他记住您么?——《要饭的人》后记 是非 在帮老年乞丐买过饭后,我没想深谈这个问题,然而。 孩子今天中午吃饭时...
    是非成败阅读 308评论 0 1
  • 跟着彦蕊,果然有收获,这家伙没骗我。 复制过来我刚才在我的群里发的消息,当我今天的作业,哈哈,有我的入行的心理路程...
    lindacui阅读 273评论 0 2
  • 今天和同事出去,不知谁先讲到理发这件事情,于是决定来一次说来的理发。有趣的是,同事有张永琪美容美发的金卡会员,问我...
    伊予yisheng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