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解忧杂货店》--竟然读出如此多的感悟

图源网络

      一本书,如果让人读后感慨万千,是作者的成功。

      一本书,如果让人读后感觉心里胃里以至于全身都是暖暖的,仿佛阳光普照在身上,整个世界都是那么平和,让你决定温柔的对待世界,对待陌生人,那是读者的幸运。

       该怎样形容这本书呢?关乎人性,关乎感情,关乎选择,内心有强烈的冲动想要写些什么,却有种不知从何说起的无力感。于是,为了对自己负责,重又阅读一遍,却读出了这么多的感慨。

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

1. 信任--你相信,我也相信

      读完此书,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感受,是彼此之间的信任才衍生出这些故事的。咨询烦恼的人相信杂货店主,才会把自己被逼的走投无路的烦恼告诉他;杂货店主相信他们是真的遇到困难,才会认真对待哪怕是一张空白的咨询信。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大概是现代人内心流失的最明显的东西了吧。

      再读此书,却突然明白,所谓信任,其实还有很多含义。

      相信真情。不再相信真情的浩介,看披头士的电影,看到的全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疏离与冷漠。丧失了对父母的信心,所以才会在一家人最需要在一起的时候独自出走以至于遗憾终身。

      相信自己。其实人之所以有烦恼,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自己的怀疑。面对现实世界里的残酷与诱惑,你相信自己能够坚守本心吗?你相信自己所做的决定是正确的吗?你相信即使征途布满荆棘,你所求索的未来就在前方吗?你相信自己能够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持走到最后吗?

      浪矢先生最后对三人写到“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的燃烧自己的人生。”

      我不禁自问,历经世事,现在的你,还相信自己吗?

2. 爱--一切之因,一切之果

一定有什么东西,把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结合起来。

       我想,这个东西就是爱。

       读完此书,最大的感慨就是,爱,是一切因果

      浪矢先生和晓子都对人世间有一份大爱,所以一个认真回答别人的烦恼,一个为流浪的孩子建立了一个家。

      然而这样善良的两个人相爱却不能在一起,后面这所有故事大概就是这份爱的结果吧。

      因为爱身患绝症男友,所以她在梦想与爱情间徘徊不定;因为爱父母,所以他做不到在追求音乐的路上勇往直前;因为爱养父母,她不惜去陪酒赚钱回报他们;因为爱孩子,父母选择牺牲自己才让误会自己的孩子能生活下去,每个故事的主人公都是被爱牵绊。

      敦也三人也是因为心中有爱不能对别人的烦恼视而不见,所以才在冥冥之中救赎了迷途的人。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做不到无动于衷。

      关于感恩,也是爱的结晶。因为感恩,咨询过烦恼的人会写感谢信,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所以才会有彼此牵绊的这些故事。

       人世间所有事,源于爱,终于爱,大概是最好的历程吧。

3. 抉择--一念之间

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

      这是作者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作者想让读者思考的问题。

      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上都在不停的做出选择,然而,站在人生的岔路口,这个选择却不是能轻易决定的,这种选择应该叫做抉择。因为不同的选择,会导致截然不同的人生。最好的决定,不是你当下能看到的,因为感情的桎梏,因为前路的缥缈,所以书中的人物才会迫不得已向杂货店咨询。

      进退两难,是选择自己的利益,还是选择别人?

      别人痛苦,是选择尽其所能帮助还是置之不理?

      前路迷茫,是选择放弃还是坚持?

      一念之间,翻云覆雨,天差地别,谁敢断言?

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吧。

      有时候,人之所以有烦恼,是因为内心深处在逃避某些东西。迟迟无法抉择,是因为不想面对它。在和杂货店一番书信来往后,才不得不正视自己的内心,从而明白该怎么做。

4. 价值--只要你过得好

父亲脸上骄傲的表情,大概是找到人生的价值了吧。

活到现在,今天晚上头一次觉得就算是我这号笨人,也还有点用处。

      书中不止一次的出现“价值”这个词。

      的确,人活着,最重要的是有价值,自己也觉得自己有价值。

     这种价值,很大一部分在于被人需要。

     因为被人需要,浪矢先生才能够拥有无悔晚年;因为被人需要,三个误入歧途的少年,才能够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

      只要你过得没我好,前几天很火的一篇文章这样描述朋友圈的负能量。而在这里,价值的意义就在于只要你过得好。

      只要你过得好,我就有了价值;只要我有了价值,我就能过得好。

      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因果善报。

5. 救赎--自己即上帝

       再次阅读,书中三人找到废弃的杂货店,就断言店主“准时连夜逃跑”,此处突然刺痛了我,是那么悲惨的经历让他们不再相信人性,习惯了以黑暗之心对人对事。他们不相信女社长是真心为了孤儿院,不相信音乐人的才华,他们被社会蒙蔽了心智。

      读到三人斥责陪酒女乱来的时候,我又疑惑了,他们劝别人自尊自爱,为什么自己不懂得洁身自好?

       仔细想想,面对生活的重压,社会的黑暗,金钱的诱惑,你真的能确定自己不会迷失本心吗?

       人之初,性本善。从三人没有对运动女的烦恼视而不见开始,在帮助别人解决一个个烦恼的时候,他们渐渐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他们本心的善良在慢慢苏醒,到最后完成了自我救赎。

清晨的阳光洒了进来,天已经亮了。

       人生是一场修行,读到此处,我才知道,原来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

6. 人与人之间的羁绊

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读完此书,佩服作者能将如此多的有着如此差别人生的人融合在一起,彼此纠缠着演绎着彼此的人生。

       人,哪里可能独自生活,总是互相支撑,互相扶持着才能活下去。

       “有时伤害,有时相助,人们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

      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是如此脆弱,又是如此难舍。

      所以,努力去爱身边的人吧,对陌生人我们都能做到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为什么对身边的人却做不到呢?

7. 努力与天赋--永恒的话题

所谓才华横溢,说的就是这样的人吧。

      第二个故事中的音乐人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他的烦恼也许是很多人都有的吧,究竟努力和天赋,哪个更重要?有些时候,是不管你再怎么努力,结局依然是定数。也许你会说找到自己擅长的东西,可是在你擅长的领域,还是有那些天才,你怎么努力,也许只能望其项背。

      这个世界,是只配那些站在金字塔尖上的人所拥有吗?我们芸芸大众,只是用来陪衬的吗?若是如此,我们何苦还要如此拼命?

      对此,我思考了许久,最后还是用李白的那句诗来回答吧,“天生我材必有用。”看到这里,有很多人都会冷笑吧?可是读完此书,我却更加确信。没有音乐天赋的音乐人终究成为了天才级女歌手的灵魂之师。也许你做不到出类拔萃,但你总会有自己的作为,能影响别人,这样的人生就有了存在的价值。

      只要我们始终不停下来,谁又知道前方会发生什么呢?

      就算失败了,也要比以前的自己更好,不是吗?

后记:

      这本书算是东野圭吾最接地气的书了,书中的人物虽都是普通人,读完却令人心绪难平。

      最后,浪矢爷爷说,如果你不知道你人生的方向,甚至不知道你站在哪儿,你的的人生地图像一张白纸。那么,换个角度,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的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