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我们仨一起过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杨绛

喜欢杨绛先生的这段话,喜欢这朴素、简单却温馨的画面。今年中秋,我们仨一起过。宁静而美好的一天。

晨起

睁开惺忪睡眼,天已亮,远处哒哒的渔船声,窗外的车声,蝉声,鸟叫声,鸡鸣声,声声入耳。像是为给新一天到来奏一曲交响乐曲。

我动了动身子,往旁边一看,儿子睡得正香,均匀的呼吸声,让我不忍心吵到他。周先生,也睡得很沉,恰逢中秋假期,难得睡个早觉。于是,我轻轻地起床,带上房门,来到客厅。

看了看时钟,已是早上6点10分。按平时习惯,我先煮一个杂粮粥。一把大米、一把小米、一把红豆、一把绿豆、一把白莲。然后将它们洗净,加上适量的水,最后洒上一点燕麦片,盖上电饭煲盖,按个杂粮粥健,开煮。

等待之余,我拿起我的手机,打开简书,开始写作。昨晚吃饭,朋友的一句话,给我带来了灵感,我决定趁热打铁,记录下来。于是我就开始写《你家小孩的语言能力怎么那么强?》。

早餐后溜达

周先生起床了,看到窗外的蓝天,提议说:今天天气真好,待会去溜达一下吧!

我应允了,于是我们很快吃完早餐,就出发了。

儿子执意要带着他的滑板车出门,滑板车,他已经溜得很溜了。一眨眼,就溜出很远。周先生赶紧跑上前去保障。我锁好门,前去追他们。

出门不远就是马路,马路上,行人道,自行车道,车道并排在那,像极了运动会时,操场上的跑道。儿子在行人道上滑着滑板车,周先生在自行车道上跑步护着儿子。看着这样的背影,我不禁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幕。

父子俩的背影

回想起来,我已随军驻岛1年零1个月了,虽然,岛上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我也没能驰骋在职场,但是,我并没有后悔。

就像前天主任所说:我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之一,就是把老婆和孩子留在了身边。我儿两岁时,我们一起在艰苦的獐子岛。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在一起,现在我们也在一起,一家人在一起。

是呀,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力量。爱人所在的地方就是家。看着儿子和他爸的背影,我真庆幸当初没有把儿子送到老家给奶奶带。虽然,一个人带娃有点辛苦,但是,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吃在一起,闹在一起,乐在一起,行在一起,睡在一起,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儿子爬楼梯

很快,我们就到了一块空地上,儿子看到楼梯很兴奋,就要往上爬。

“伙计们,快上来!”儿子走上一个台阶,转身看我俩,示意让我们上台阶,然后转身继续爬起来,口里还数着数:“1、2、3……”

上面有一所学校,再往上走就是一个烈士陵园。学校的门开着,有些工人在那刷墙。儿子看到铺满绿色橡胶的操场,直奔而去。

之前带儿子来过这里玩,他已经很熟悉地朝健身器材跑去,又是拉单杠,又是玩滑梯。周先生很是细心的紧跟其后。

秋日的太阳也很晒,我找到一处风凉的地方坐下来。打开我的喜马拉雅,收听Eddie今日分享的写作第十堂课:如何获取源源不断的素材。他提到的素材之一是一张照片,一图胜千文。确实,如果某一刻,当时没有用照片记录下来,以后回忆只是脑海里的一段印象,或许还会朦胧。如果当时用照片记录下来,往后某天,看到照片,就会回想起一个长长的故事。就像,以后我看到今天拍的儿子和老公的背影,我就会想起今天前前后后我们干了些什么。自从开始学写作,我更愿意用心拍照,每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我也更愿意留意生活,记录生活。写作的四大好处之一就是记录生活。

午餐

中午,周先生约了两个朋友一起吃饭。他们的家属都在岛下,今日过节,一起热闹一下。

一起吃吃喝喝,话家常。聊聊孩子,唠唠家庭,说说工作。时间长了,儿子坐不住了,我就带着儿子上餐馆对面的公园逛逛。

四块石公园

金风玉露,秋高气爽,碧海蓝天,万里无云。岛上的秋天,着实让人喜欢。四块石公园对面的这片海域,今日格外平静,停泊的船只也像在休假团聚,一艘一艘排列得整整齐齐。

如此美景,必需留念一张。等周先生他们吃完饭,我就要求朋友给我们家来张合照。

幸福三连拍

和小朋友一起拍照,还是有点难度的。朋友给我们连拍三张,貌似三人同镜,默契还有待加强。

餐后,回到家,我就把儿子哄睡了。我携来一本贾平凹《自在独行》,被贾老的一篇“纺车声声”深深吸引。周先生则带着耳机,用手机看着一部电视剧。我们俩,坐在一起,你干着你的事,我干着我的事,安静的二人时光也不错!

晚饭后散步

晚上,我们约好了一家人一起出门赏月。

儿子起来后,周先生带着儿子在院子里滑滑板车,我则在家准备简单的晚餐。中午吃得很饱,晚餐我们就简单吃点。

家属院上空的月亮

天说黑就黑了,我们吃完晚餐,天就黢黑了。牵着儿子的手,沿着家属院外面的路往右走,一条小道,直走是通向山的。路上有路灯,道路两旁是居民的房子。

安静的夜晚,月亮高高的挂着,我们走到哪,它跟到哪。我和周先生还有儿子漫步在这条路上。

兴许是听到我们的脚步声,顿时,听到了狗吠声。儿子说怕,要抱抱。周先生把他抱起,儿子却吵着要妈妈抱。我嫌他沉,就说爬背背吧。我把他背在背上。跟他说月亮在跟我们赛跑呢。也跟周先生聊着这条路有个路灯真不错,适合散步。

我们边走边聊,后来,我背着儿子向周先生轻轻的撞去,却换来了儿子的笑声,他觉得很好玩,让我再撞一下。于是我们就这样玩着碰撞的游戏,一路欢声笑语回到了家。

一天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完了, 不过,在我心里,三个人在一起,平淡也是幸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今夜愿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