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受伤的过程

无意间看到宝贝脚背上还泛着粉红色的`新鲜的伤疤。这是前几天坐在爷爷自行车后座伤得,当时宝贝脚不小心放进了车的轮毂里。看着宝贝脚上刚刚愈合的伤口,我忽然感叹,小孩子长大真是不容易呀,不知不觉的,身体上就可能被咬开一个大口子。伤疤,是他们长大过程独有的印记。受伤,是他们成长的标志。

其实,受伤,不仅仅是小孩子的专利,大人也一直在受伤,不分年龄段的。不过更多的伤,是从身体上,到心灵上的转移而已。

从咕咕坠地的婴儿开始,到我们能自觉躲避外界的伤害,这么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生命都在最爱我们的人的手中。

"不懂事`无忧无虑"带来的副作用自然是,我们会无法躲避随时可能出现的外力的伤害。就像,我小时候照看弟弟时,他会因为我的不小心,额头上磕破好大一块皮,他哭得撕心裂肺,"我都不知道什么是伤,可为什么我会受伤了?"。因为疼,更像因为委屈。

还有,我看自己姑娘时,因为我的疏忽,深夜熟睡中,她曾两次从床尾滚到地上,疼得嗷嗷哭。甚至还有一次在姥姥家脚踩空了掉到床底下,瞬间头破血流,吓坏了我和老公,慌忙中带她到医院清理伤口,还缝了几针。今天当我再一次扒开姑娘的头发看那伤疤时,已经模糊不见了,只是姑娘还记得在后脑勺的位置,在姥姥家磕破的,"流了好多好多血"她用小手夸张地比划着。

如今,姑娘已经三岁半,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也能有意识的躲避很多来自外界的危险,就这样在不断的受伤,不断的伤口愈合的过程中,慢慢长大了。

十几岁的年纪,开始有了独立的思想意识,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小心情,并期待有所回应。

如果说那时候学业带给我们的是压力,那么爱情带来的,除了甜,便是伤了吧。只不过从这时起,我们的伤,开始从孩提时的身体,转移到成年后的心灵,不易查见,却更具杀伤力。

他虽不是她的初恋,却是她最喜欢的男孩了吧。因为元旦晚会上的一首歌,他自带光环般,成为了当晚她眼中当之无愧的主角。此后,他的其他优点,都被她一一挖掘。

比如,他虽然平日痞痞的但却极重情义,他上课吊儿郎当但脑瓜不笨,考试虽不能名列前茅但至少成绩对得起努力,他虽然满脸激素过剩产生的青春痘,但五官立体,极具男人味。

每多发现他一个优点,她就多喜欢他一点。

直到后来,她发现,他满足她理想男生的所有标准。那时候的感情不跟现在一样,需要权衡优缺点,接受优点的同时也要打包收下缺点,青春期的感情是盲目的,盲目到看到的都是优点。

后来,他们恋爱了。

她曾经一度以为此生非他不嫁,就算一起要饭,也是香的。

只是,后来他们分手了。

那时候的伤,她认为是毕生以来最大的伤。她整天以泪洗面,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爱上别人,除了他也更不会跟别人结婚。

直到此刻,她淡定的打出这些字的时候,她都怀疑,曾经的自己原来被那么深的伤过,那么深的伤,也能愈合得毫无痕迹。

二十七八岁,毕业四五年,不算太短,但也不长。

痛苦的四五年吧?因为一直在受伤。不是因为感情,而是因为工作。

比起失恋的伤害,工作带来的伤害彷佛更累心,而且是旷日持久的。

她一腔热情,有灵性,也希望能把工作做得完美,可是却总招来同组其他人的妒忌。

她满腔正义,办公室里的阿谀`攀附她嗤之以鼻,却因此被说清高。

她心地善良,极易相信别人,却被认为是傻子`奇葩。

她对工作注入感情,也因此期待工作能对她回以感情,但却因此更加受伤。

那天,她做完工作已是晚上十一点,偌大的办公室只剩下她一人。交上工作,长长地舒了口气,总不算太晚。刚要起身回家时,又收到领导来信,安排她一份新的任务。

她有点小幻想,"什么时候交给你?"

"今天晚上"

命令是以微信语音的形式发来的,比起打字,语音唯一的不好处是,能清晰地听到对方的语气,是那么的生冷,彷佛深夜至此时再安排工作是天经地义。

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心理的强大落差,她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继续。其实,她不过是要一句,"辛苦了",她只是希望工作不是那么冷冰冰的交易。

彼时已经是凌晨12点钟。

走出单位,连招手几辆空车都没人愿意去到那么远的地方,她终于忍无可忍,一个人走在风中,嚎啕大哭。

一时间,这份工作所有的委屈都冲进脑海:直接领导不专业,只考虑目的而不考虑接受度;公司环境太现实,除了能装得还是能装得;工作内容不丰富,远远偏离自己规划。。。

她多想不顾一切,任性一些把老板炒了,把工作辞了。这样的想法曾经不止一次地出现过,可是每一次都被还可观的工资摁了下来。这次也不例外。

"谁的职场不委屈,没有人会在乎你的感受,人家花钱是让你来干活的,不要玻璃心,除了工作内容本身,不需要在乎太多"。

受伤的时候,她有一次摁下了自己。

后来,她平静地换了工作,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有一个赏识自己的领导。她格外开心,也格外珍惜。

也依然会受伤,但更像是为了提醒她,格外珍惜现在的工作。

他不惑之年,曾经是商界业内名气不小的企业合伙人。互联网创业的大潮席卷各行业,做为业界精英的他,深谙企业需求痛点,在他看来,这已经是创业成功的一半了。

于是,他抛却了外人看来稳定风光的职业经理人,与几个合伙人一起创业,并且很顺利地拿了第一笔融资。

只是,伤,从来都不分年龄选择地出现。

因后续融资无望,前期为了融资公司规模扩张又太快,最终两三百人的公司规模昙花一现般,仅三个月时间,就缩减至30人。

时至今日,公司欠100多名员工几个月工资,公司法人最值钱的,是他在四五年前买的那辆奥迪小轿车。就连在北京唯一一套房子,也为了公司注册资金需求,早起就卖掉了。

前几天,公司员工闹着要拖欠的工资,他打电话给自己曾经的一个老部下,差点就要哭了。一腔热忱扑到创业上,没想到最后这么伤。失了遮风避雨的房子,背了几百万的外债。好在公司还在,十几个人又又回到了创业之前的业务上,至少还能挣钱,并逐渐偿还欠大家的工资。

曾经,我们还是一个幼儿园的小孩子,我们羡慕高年级的学生,他们可以骑自行车,有更多的零花钱。

当我们是一名高中生,为高考心力交瘁时,我们羡慕大学校园里的学哥学姐,因为可以摆脱掉十几年的学习任务,摆脱父母的管束,放肆玩耍。

当我们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时,我们希望快些工作,那意味着结束了二十几年的寄居生活,有了经济独立的能力。

当我们刚工作时,我们羡慕看上去功成名就的人,那意味着更多的金钱`自由与话语权。

只是我们忽略了,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受伤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愈的过程。

即然受伤在所难免,那就不要再畏首畏尾,坦然一些,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吧,至少,就算有伤,也算,甜蜜的忧伤。

面对人生中的伤害,看开些,就没有那么多撕心裂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