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韵格律学堂】第四十课(解读词牌·江城子)

主讲/ 边义老师


辽阳边义老师



大家晚上好,今晚继续由我为大家进行词律详解之《江城子》。《江城子》又名《双调江城子》、《江城引》、《江神子》、《江神子令》、《村意远》、《水晶帘》。


[本调序语]

《钦定词谱》卷二:“《江城子》,唐诗单调,以韦庄词为主,余俱照韦词添字。至宋人始做双调。晁补之改名《江神子》。韩淲词有‘腊后春前村意远’名《村意远》”。另欧阳炯词中有“如西子镜,照江城”,词名源于此。金代刘志渊词名《江神子令》。明朝马洪词名《江神引》清代洪亮词名《双调江城子》。

《词律》又名《水晶帘》,而《南歌子》亦有别名《水晶帘》,与此相混,同名非同调。

宋人多依调重填一片,成为双调。70字,并有平韵和仄韵两体。句式也互有出入。以三十五字体为常见格。《钦谱》以单调韦庄词及苏轼双调词“凤凰山下雨初晴”立谱。苏轼所作《密州出猎》最为脍炙人口。其《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为悼亡妻之作,读之催人泪下。



[选解提要]

之前所讲各调,多数为七绝体入词,单调者居多。《江城子》一调,长短句特色愈加突出。句型丰富,结构起伏,错落有致。由单调重叠为双调后,表现力誉为增强。黄庭坚改作仄韵格,更辟一途。而《钦谱》却斥其俚而不予收录,单纯探索平仄韵格变化角度,或有启迪。

[谱例]

髻鬟狼藉黛眉长,(七律,独句)
出兰房,
别檀郎,(与上句对偶)
角声呜咽、(或作中仄平平)
星斗转微芒。(与上句合为四五豆)
露冷月残人未起,(可用古风尾)
留不住,

泪千行。

——韦庄《江城子》(单调小令,35字,七句五平韵)

[谱式]

中平中仄仄平平,
仄平平,
仄中平,
中平中仄、
中仄仄平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
平中仄,
仄平平。



[句式解说]

起式便是个七言独句,第四句为四、五豆。其前面四言部分可由中平中仄改用中仄平平。在词调中作一句计。第五句七言后三字可改用古风式句尾仄平仄,末句仄平平为习用定式,其平仄不变。

[标普说明]

尽依《钦定词谱》所标。其以韦庄单调词立谱。与苏轼“凤凰山下雨初晴”词加按曰:“此词两段,俱照韦庄体填。内第四句,平仄乃照张泌‘飞絮落花’句体填,细查宋词。其可平可仄不甚异同。惟秦观词,前结‘虽同处,不同枝’。后结‘重相见,是何时’。又方岳词,前段第四句云‘几雨几晴,做得这些春’。后段第四句云‘吹得酒痕,如洗一番新’。平仄略为小异。余只七言句第一字、第三字九言句第一字、第五字大概不拘也”。



[附例]

此调《钦定词谱》列有五体现各选举代表性质附录于下。

(1)、欧阳炯《江城子》(单调小令)

晚日金陵岸草平,落霞明,水无情。六代繁华、暗逐逝波声。空有姑苏台上月,(如)西子镜,照江城。

(单调三十六字,七句五平韵。《词谱》按:“此词第六句较各家多一字,指‘如’字,即开宋词衬字之法。”)

(2)、牛峤《江城子》(单调小令,又一体)

极浦烟消水鸟飞。离筵分手时,送金卮,渡口杨花、如雪任风吹。日暮空江波浪急,芳草岸,雨如丝。(单调37字,7句五平韵。第二句五字,较韦词多两字)

(3)、 尹鹗《江城子》(单调小令,又一体)

裙拖碧,步飘香。纤腰束素长,鬓云光,拂面珑璁、腻玉碎凝妆。宝柱秦筝弹向晚,弦促雁,更思量。

(单调三十六字,八句五平韵。此词起句作三字两句,即开宋体减字摊破之法)。

(4)、 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双调)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主持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辛苦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双调七十字,上下片各三十五字七句五平韵)。

(5)、  苏轼《双调江城子密州出猎》(双调)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与上同体,亦双调七十字上下片各三十五字七句五平韵)。



[本调律析]

(1)、此调分单调、双调两种。单调三十五字八句五平韵,如韦庄词。双标七十字十六句十平韵。为单调之重叠,故上下片结构完全相同如苏轼词。

(2)、单调词句式及用韵排序为:

7。3,3,4、5。7,3,3。双调即为单调两片之重叠。词有单调、双调、三叠以致四叠等不同结构格式。单调词皆为小令短词,双调中既有小令,也有长词。三叠以上者皆为长词。长词,又称慢调、长调。按王力先生意见,大致以六十二字以内者为小令。六十三字以上者为慢调。如此界定原因,主要着眼于诗词之间承继演化的规律。

早期,多以五绝和七绝体之齐言诗入词。一些双调令词与两首七绝十分相近,即为五十六字。七绝体入词后,向长短句方向发展,往往用摊破、添字、添句等手段。字句增加。其中以添两个三字句者为多见。即为六十二字。因而,凡在六十二字以内者即称“令词”。更短小者即习称“小令”。又有一九十字划界,令词以上至九十字以内者为中调。九十一字以外,为长调。韦庄单调《江城子》三十五字,古故称“小令”。苏轼《双调江城子》七十字折属中调之词。

(3)、起式为七言独句,是此调突出特色之一。单调者如韦庄词“髻寰狼籍黛眉长”。附例一欧阳炯词中“晚日金陵岸草平”。附例二牛峤词“极浦烟消水鸟飞”。双调者如附例四苏轼词中“十年生死两茫茫…夜来幽梦忽还乡”。附例五苏轼词中“老夫聊发少年狂…酒酣胸胆尚开张”。这些七言句,从上下句语义关系及语气上看,皆独自成句。用独句领起或点明时间地点或指出重大事件,或抒发强烈心绪。令人为之一震,起到领起全篇作用。

词中独句,必然入韵。用于不同位置,起作用不同,或用于起事者,或指示点题,或抒发感慨。用于全篇居中位置者也较多见,多为强调或为转折,精心写好独句,全词为之增辉添色。韵味顿浓,我们读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开头一句“老夫聊发少年狂”太守神态毕现。读其悼亡妻之词,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无限伤感倾心尽发。

(4)、七言独句之后,接下是两个三字句承接一个四、五豆句。如苏词中“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与前面的七言句形成较大落差和波折,两个三字句,习用对偶。产生罗列陈述感。四五豆句则一波一折,从而把词意推向一个小高潮。这是此调特色之二。

这个四五豆之间,结合的并不十分紧密。故也有断作四言与五言两句者。但从上下句节奏韵律上看,以作四五豆之九字句读,更为契合。

(5)、 下边一转,又用了一个较长些的七言句,带动两个三字句作结,嘎然煞尾。两个三字句作结,果断利落,是此调特色之三。

(6)、 单调中有两个七言句双调中则有四个。全为常规律句,其第一、三字皆不拘平仄,与诗律中常规变格雷同。可见诗律对词律影响之深。并且,此调中心七言句的运用还较灵活。可由平起平收式改用仄起平收式,自由度更大,正由于其变格变式皆较灵活,限定较小。填写起来,选词用语余地较大,故为词家所偏爱,写出不少名篇佳作。

(7)、 统览全篇,句式多变有三言、四言、五言、四五句豆之九言五种句型。参差错落,起伏跌宕,腾挪有致。给人摇曳多姿,激荡回肠之感,设想当时配曲演唱中,当为时缓时急,表现力极强,既可抒发刚毅激烈的豪放气派,又可表达缠绵悱恻的复杂情绪。苏轼《出猎》与《夜梦》同属一调。前者写其出猎拥从,犬马驰骋,一派激扬豪情。后者悼念亡妻,生死梦回,极度忧思悲伤。复杂多变之笔,形式与内容密切结合,可谓深谙韵味精髓。

(8)、 此调自身,本就句式多变,词家在创作中,还有些随机变化。比如第四句的四五豆句,其四言部分就有仄起平收及平起平收两种,韦庄单调《江城子》中为,“角声呜咽、星斗转微芒”(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欧阳炯《江城子》为“六代繁华、暗逐逝波声”(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此外,末尾两个三字句也有增加一字,变为一个四言句连一个三字句者,如欧阳炯《江城子》中“如西子镜,照江城”。或以为“如”字为衍生字,即抄传之误。

其实,按曲唱词时代,即如我们今天鼓词说唱,随机增添衬字本属常事。以上这些异变之处,是填词本就具有一些灵活性的又一佐证。

(9)、《  钦定词谱》于欧阳炯“晚日金陵岸草平”词下加按语“即开宋词衬之法。着”于牛峤词下加按语“即开宋词添字之法”,添字之法,宋词后期多见。衬字之法,起于宋,盛于元。二者有时很难界定。附加虚者多为衬字,而实词中往往与正文浑然一体,与添字法无异,产生另体与此有关。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课到此结束。下节讲仄韵格《江城子》和《长相思》,因为两篇篇幅较短,所以合在一起。




2017-11-4  舞蝶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各种词牌的字数规定 十六字令16字 捣练子27字 忆江南27字 忆王孙31字 调笑令32字 如梦令33字 相见...
    舵首阅读 3,267评论 0 10
  • 单例模式作用 可以保证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该实例易于供外界使用 从而方便地控制了实例个数,并...
    珍此良辰阅读 1,284评论 3 8
  • 夜深人静,一个人在孤独的城市,越发的显得形单影只。 而每当这个时刻,我便想起了你,原来,孤独和你,都是财富。 雏菊...
    吐烟圈儿阅读 1,053评论 1 0
  • 论语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而我要说:三书行,必有我师焉。苏轼曾在《东坡文集事略》中说到“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
    哎哟喂_ccd9阅读 219评论 0 1
  • 压力如果超过最大限度,就会使我们心力衰竭、行为混乱。由于目标意义减少,并且难以实现,我们就会感觉自己是无用之人,毫...
    起个名字真难啊2015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