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与恶魔的背后

在现代,常听见人们形容自己的脑中有两个小人:一个是小恶魔,一个是小天使。其实,他们说的是两套系统:一个是“快系统”,它冲动、本能,只关注当下;一个是“慢系统”,它理智、自控,更关注未来。

10万多年前,人类的生活还相当简单,只需要寻找晚餐,繁衍后代和避开危险就够了。此时的大脑只产生了一个系统——“快系统”,它帮助我们从不安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随着部落的形成,为了更好地合作,大脑随之进化出了“慢系统”。它能控制我们去关注什么、想些什么,甚至能影响我们的感觉。这样一来,我们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不会因为行为不当而被赶出部落,自生自灭。

两套系统其实都是为了让我们生存下来而产生的,并不存在绝对的好与恶。我们在此讨论的是它们背后的原理。


鲍迈斯特实验室请来了一批禁食一段时间的大学生。当他们坐下后,工作人员在桌上放了一盘刚烤好的巧克力曲奇,还有一碗生萝卜。学生们随机被分成两组:一组是曲奇组,可以吃曲奇;另一组是萝卜组,只能吃萝卜。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让学生单独与曲奇、萝卜待在一起,透过小小的隐形窗户观察他们。萝卜组的学生显然在与诱惑作斗争,很多学生热切的盯着曲奇,许久以后才认命地吃起萝卜,而且表情勉强,没有人真的忍不住吃了曲奇,大家都抵制住了诱惑。之后,工作人员再把学生带到另一个房间,让他们解几何题。题目其实无解,实验室的真正目的是看他们能坚持多久才放弃。结果,刚才曲奇组的学生平均坚持了二十分钟左右,对比鲜明的是受到诱惑的萝卜组,一般八分钟就放弃了。他们成功地抵制了巧克力曲奇的诱惑,但是付出了很大努力,没有剩下多少精力在做几何题了?也就是说,他们脑中的小恶魔和小天使打了一架,虽然小天使赢了,但也精疲力尽,连带还削弱了思维精力。

在进一步研究后,鲍迈斯特用“自我损耗”来形容这个思维、感受和行为的调节能力减弱的过程。并提出了两个观点:

1、体能、情感、思维、意志,其实都是被大脑的前额皮质所控制。

也就是说:天使与恶魔,都在一个杯子里喝水。这个水,叫做精力。

2、杯子里的水是有限的。


当精力不足时,大脑会以为你的生存受到威胁,为了不被饿死,它会优先采用只关注当下的“小恶魔”。在一个无法预测食物供应的世界里,这绝对是优点。但在现在社会,食物的获取已经没有那么困难。所以,虽然“小恶魔”可以帮我们躲开危险,但它也带来了懒惰、短视、好色、拖延等生存本能。两相权衡,大多数的人会更欢迎目标远大的“小天使”。

如何通过管理精力来摆脱长期被“小恶魔”控制?

一、扩大杯子容量,存下更多精力

1、运动可以增大精力的容量,使身体能够承受更多压力,并且高效的恢复。

神经生物学家在检查刚开始锻炼的人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大脑里产生了更多的细胞灰质和白质。其中,白质能迅速有效的连通脑细胞,让大脑更充实、运转更迅速。前额皮质更是最大的受益者。

2、比起稳态训练,间歇训练与力量训练交替的效果更好。

二、科学地填充精力水杯

从生理学角度看,精力来源于氧气和血糖的化学反应。

从实际生活来看,精力储备取决于我们的呼吸模式、进食内容和时间,睡眠的长短和质量,白天间歇恢复的程度以及身体的健康水平。建立起体能消耗和恢复的节奏性平衡,能够确保精力储备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

1、呼吸模式

冥想练习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放慢呼吸可以刺激前额皮质、提高心率变异度。很多人会采用深呼吸来缓解紧张的情绪,也是基于这个原理。

2、进食内容和时间

保证你的身体有足够的食物供应,这样能给你更持久的能量。

几乎所有种类的食物都转化为葡萄糖,只是转化速度不一样。

转化快的食物,血糖指数高,如白面包、马铃薯、白米饭和多种多样的小吃零食等。如果把这些作为主食,会导致短期内精力爆发,但三十分钟后,精力水平就显著下降。大脑就会又被“小恶魔”占领。

所以,大多数心理学和营养学家都推荐低血糖性食物,缓慢释放的糖分能够提供更稳定的精力。如大多数的蔬菜、坚果、水果、奶酪、鱼、肉、橄榄油等其他好的脂肪。

我们进食的频率也会影响精力。一天内吃5-6餐低热量而高营养的食物能够供应稳定的精力。因为,即使最丰富的食物,也不足以支持4-8小时的高效表现。

两餐之间的零食热量应控制在100-150卡路里之间。过多的营养摄入会需要更多的精力去消化,反而造成更多的精力损失。消化不完的食物储存在身体里变为垃圾,也会增加身体负担。

另外,精力需求到夜晚会减少,新陈代谢也会减缓,因而早上多摄入热量,晚上少摄入热量是最科学的。

科学家还发现,喝水或许是最常被人忽略的技能。每天至少饮用1360克水,对维持体能有诸多好处。肌肉若缺水3%就会失去10%的力量和8%的速度,喝水不足也会损害大脑的注意力和协调能力。

3、睡眠的长短和质量

除了进食和呼吸,睡眠是人类最重要的精力恢复来源。

即使少量的睡眠缺失,也会深刻影响力量、心血管能力、情绪和整体精力的水平。

大约有五十项研究表明思维能力也会随着睡眠不足而衰退。

睡眠需求随年龄、性别、基因、体能而异,但普遍的科学共识是:人体每晚需要7-8小时的睡眠才可以运转良好。

4、白天间歇恢复

我们在晚间经历多次睡眠循环。白天里,精力的潜能也在不断的变化。

精力的波动与次昼夜节率息息相关,生理信号以90-120分钟为周期。

研究发现,每过一个半小时或两个小时休息一下,对精力的恢复非常有帮助。

小结:

1、学会冥想

2、早睡早起

3、坚持在同样的时间睡觉和起床

4、每天5-6次少量进食

5、每天吃早餐

6、饮食健康,营养均衡

7、尽量减少单糖化合物摄入

8、每天饮用1360-1800克的水

9、工作时每90-120分钟休息片刻

10、每天进行适量的身体活动

11、每周至少两次心血管功能间断训练、两次力量训练

三、减少精力支出

1、汲取积极的情感,享受挑战、冒险和机遇

从经济角度来看,负面情感的代价昂贵,且效率低下,它们会快速消耗我们的精力储备。

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参加能够带来享受、满足和安全感的活动,能够激发正面情感。情绪恢复的来源越丰富,越有内涵,我们越能补充自己的精力储备。

2、优化思维精力

优化思维精力的关键在于思想准备、构建想象、积极的自我暗示、高效的时间管理和创造力。

3、按价值观生活

严重的目标缺失会磨灭一个人的激情,阻碍前进的方向,让他转入生存模式,最终导致所有的精力系统都受到了伤害。

在为他人奉献和照顾自己之间,找到平衡,精力才能延续下去。

强大的意志精力甚至可以弥补严重不足的体能精力。

4、仪式习惯

你不会觉得每天刷牙、洗脸会消耗你的精力。同样,把一些好的行为转化为习惯,它们也不会消耗你的精力。

5、减少决策疲劳

在一定程度上,如果选择只有几个,并且在四分钟内可以完成,一般不会损耗太多的精力。但如果选择过多,整个过程超过十二分钟,那么就会消耗非常多的精力。

把每天需要完成事情按照轻重缓急排序,然后划掉排在“三”以后的所有事情,会给你减少压力。在长期与短期、精确与模糊的目标之间求得平衡,会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损耗。


以上内容来源于《精力管理》、《自控力》、《意志力》。

希望你能明白:人,并不是只有一个自我,而是多个自我的混合体。人类的天性不仅包括了想即时满足的小恶魔,也包括了目标远大的小天使。我们生来就会受到诱惑,也生来就能抵制诱惑。

最强的人不是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绝对的自控,而是学会了如何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


END

我是至心

一个尝试用写作保持自省的初学者

请多关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进入武夷山地界整个人就好像被什么犬魔了一样,变的慵懒,变的不想干活,变的不想多思,思想和神经都承受着一定程度的慵...
    写字快乐阅读 225评论 2 3
  • 摄影后期/郑灵悦 地点:成都都江堰 #发现生活中的美# 一、透过木窗看风景 二、岸边的风景 三、木格子后的风景
    郑灵悦阅读 136评论 0 0
  • 学会独处。灵魂注定是独行的,当一个人被过于嘈杂的外部世界搅得不复安宁时,是很难好好生活的。读书,写字,画画,无论通...
    董董在这里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