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兵荒马乱,幸好还有家可以舔伤

每个人的路都是被命运安排好的。

得与失、 成与败、 伤害、痛苦,

这些其实都是自己选择的。

——《回到被爱的每一天》

2004年的冬天,我每天上班都会经过健翔桥。

那是海淀区一座人车共用的立交桥,地上有积雪或者冰渣时,没有装防滑链的自行车,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打滑翻到汽车轱辘下。所以每次过桥时总是战战兢兢,一边踩着脚蹬,一边骂着这该死的天气。

然而下班后,回到北沙滩挤满暖气片的家里,吃着妈妈从老家寄来的香肠,喝着热乎乎的番茄煎蛋汤,又觉得人生充满美好。

那一年,我在北京的一家出版社工作。

不上班的日子,总是骑着那辆吱呀吱呀的28加重老凤凰四处晃悠。

去中关村淘盗版碟,那年头的电脑城还是一片盛世繁荣;

天不亮就去天安门广场,蹲在人群的最前面,等到国旗班从金门桥上越走越近,零下几度的天气,居然全身毛孔激动得出汗;

去三联韬奋书店蹭书,经常在地板上一坐就是一整天;

最常去的是北大清华——因为据说人最欠缺什么就越渴望什么——在未名湖上羡慕地看着人家溜冰,偶尔还去看一场北大话剧社的表演;

当然也去过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塘,但那时节没有水更没有荷叶,只能假装童心未泯和同伴在池边搓搓雪球……

人的心态有时候很奇怪。

在北京的时候,对那座城市殊无好感;但离开这么多年,却经常有些琐碎的光影不经意就从某个角落钻出来。

甚至每年北京国际马拉松直播时,我都会习惯性地打开电视,看着选手途经的某些地方,莫名地就感觉很亲切。

我想这部电影里的艾伶也是这样吧,虽然回到了熟悉的家乡都江堰。

但那个在雾霾下生出了明亮的爱,也生出了彻骨伤痛的城市;

那个总是宠溺着她的大男孩姜和;

在她心里,会像家乡那条伴着她长大的小河,或许没有多么的汹涌,却时时在哗哗流淌,经年不息……

晾衣时,会想起合租屋初识时他傻傻地递过来几根衣架试图搭讪;

夜深人静,会渴望隔壁突然再响起他用手指敲击板墙的声音;

肚子饿了,会记着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地说,“艾伶,我想吃锅包肉了。”

早上跑步时,会想起以前都是和他并肩一起跑;

路过某片草丛,也会想起他曾经描绘的那个梦想:要在草原上建个木屋,和最爱的人白头偕老……

可是一切都结束了,那个城市再也没有他,而自己,也回到了只剩下父亲的家乡。

看到有网友评论说,这部电影四星,王志文五星。

我绝对同意!

他将那份在女儿面前的嗫嚅、在再娶妻子面前那份佯装的相安无事,以及经历过太多人生得失的隐忍和淡然,刻画得不动声色,却又丝丝入扣。

对亡妻念念不忘,却只能守着那盆她生前最喜欢的洋牡丹,日复一日沉浸在过去的回忆里;

而这份块垒,平时无酒可浇,也只有在女儿的男朋友面前,才能看似平静地陈诉。

因为前妻过世后很快续弦,多年得不到女儿的谅解。但和天下所有父亲一样,想把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给女儿,却不知道如何表达。

自己一个人时,没事就把女儿小时候的作业本拿出来翻看;

但跟她通电话时,又总是小心翼翼。

面对面说话时更总是带着讨好的表情和语气;

想女儿了,去到她开的舞蹈教室外,却只敢隔着一条街远远地张望;

知道女儿有困难,拿出自己私下的积蓄,还要找个不那么唐突的理由……

幸好导演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结尾,艾伶终于与父亲和解,同时也是与自己和解了。

镜头由近及远,父女俩并肩走在河边,背影渐渐模糊。

是啊,外面的世界总是兵荒马乱,得失都是那么猝不及防。还好有个地方,即使再深的伤口,都可以躲回去慢慢舔舐。 

和艾伶一样,在外漂泊累了,我最终也回到了四川。

偶尔想起或者梦见从前的时光,难免有失落;但同时,也因为这里有外面从未有过的宁静,所以渐渐释然。

片尾,伴着湍湍的流水,《世外桃源》的歌声适时响起。

我想,导演何平借许巍之口唱出来的,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