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

《樱花绝恋》 (原创长篇小说)

第十四章 小萌

午后的北京,天空湛蓝澄澈,阳光灿烂,直视阳光的话,很刺眼。我走在中关村南大街上,去白石桥附近的国家气象中心广告部,酷热让我有些晕头转向。马路西面是北京图书馆,东面就是国家气象局。

蓦然回首,我发现自己非常熟悉这个地方。很多年前,我应该是常来此处。是到图书馆借书,还是到气象局里面的北京气象学院找一位同学?抑或是去图书馆找人?我在大学的专业是图书情报,有一些同学毕业分配在此工作。那时,我好像也是在一所图书馆工作,或者还没工作,仍在读书?

一切都是如此遥远而模糊。

我慢慢注视四周变化巨大而依然熟悉的高大建筑,一个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女孩的形象,渐渐浮现在眼前。她身材苗条,丰腴的胸部和臀部,在那个刚从物质贫乏年代走出来的、大都是一马平川的女同学之中,非常引人注目。我想不起她的名字。

印象中,她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圆润清脆,时不时夹杂着几句英文句子或单词,就像我在一家国际4A广告公司工作时的来自香港、新加坡或台湾的假洋鬼子一样,时尚,自信,活泼,俏皮,幽默。每次猛然从熟悉的中文语境,没有任何提醒和过渡,一下子转换到我不太擅长的洋文,真是让人头晕转向------像现在阳光下我的状态一样,只能让我这个乡巴佬仰视、敬佩。

一个夏天的黄昏,我闲得无聊,便去她宿舍找她。是骑自行车,还是乘坐320路公交去的,我已经忘了。走进大院,在高大浓密的梧桐树的阴影下,人一下子凉爽许多。坐电梯上到她单位教工宿舍5楼,从电梯出来后,只见走道里挂着花花绿绿的各种形状各种用途的内衣外衣,就知道来到了女子宿舍了。我不敢直视,小心翼翼,蹑手蹑脚,径直走到501门前,敲门,一个秀丽甜美的声音立即传来:

“是谁啊?”

“是我。”

我没有自报门户,心想,她要是听不出来是我的话,我就马上转身走开。是有些窘迫和失败,但至少保住面子了。

面子对我很重要,对中国人,对所有东方人都很重要,这是一种神秘的东方文化吧。美国总统显然不懂,他只讲实用主义,典型的西方价值观,什么“我和贵国主席是好朋友,一直都很尊敬他;但是生意不能这么做。”在中国,好朋友可以两肋插刀在所不辞,为生意赚钱斤斤计较,单方面宣布贸易战,是可耻的背叛,赤裸裸的敌视行为,没得谈!

“请进!”

她的声音亲切迷人,毋庸置疑,像有一股强大不可抗拒的磁力吸引着我。我不确定她是否听出是我来,单从“请进”两字没法判断。我没有选择,推门进去。她坐在一张书桌前,已经站起来,迎向我,示意我关上门。她穿着一件浅粉红色睡衣,也可能是家居服,夏天穿的比较凉快的样式。我有些恍惚,印象中好像只是一片粉红和白花花肉体相互交错的混合。

后来,好像只是聊天闲扯。然后,她说一起出去走走吧。走出学院大门,穿过马路,往南走几步,就是紫竹院公园。

她说刚洗完澡,让我背转身去,她好换衣服。我老实地面朝房门站着等她。然而,房门边的一扇镜子背叛了我的诚实、善良和怯懦。

“讨厌,偷看吧?你又不是没看过我的身体?忘记北戴河了?还是有了新欢,把我给忘记了?怪不得很久都没有来找我,电话、信,一个都没有。”王丽穿好一条白色的连衣裙,从背后拍拍我的肩膀,娇嗔而俏皮地说。

“我怕打扰你,耽误你去俘获一个个男人。”我故作潇洒,开玩笑地说。

“呸!什么时候学会花言巧语了?”

我们手拉手,走进紫竹院公园。临近黄昏,公园游人稀少,幽暗神秘。在公园中心的湖边,有一处用竹篱搭建的八卦阵,相传是三国时期卧龙诸葛亮所创。我和她一前一后,走进此阵。转了一会儿,我走出来了。回头看时,她仍然身陷迷宫,却不像上次身处大海深处那样着急。她看到我,笑着向我招手求援。我反身再次入阵,走近她身边,紧握她的手,小心翼翼,一步步走出来。

我们漫步登上明月岛,在问月楼坐下,依偎在一起,欣赏天上的月亮,水中的月亮。

后来发生了什么?好像我们拥抱在一起,亲吻,最后无声地哭了起来。为什么而哭呢?为眼前的美景感动?为没有走在一起悲伤?为什么不能在一起呢?我不知道。

回忆,让人们重温逝去的快乐时光。那过去的幸福的瞬间,不正是一股能让人们面对今天的苦痛,支撑着走下去的力量吗?

镜子里突然出现的艳丽一幕,恍惚中感觉似曾相识,似乎在另一个时间,另一个空间发生过。人生为什么会是这样,总是重复着以往的故事,艰难前行,悲欢离合,从不缺席?

影像中的女主角是谁呢?。时间,往前回去好几年的一个夏日的夜晚。地点,某女大学生宿舍。她住学二舍,也可能是学三舍。她学计算机,或者是法律专业?

一天晚上,我去找她,归还一本小说《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到了她宿舍门前,我敲门,里面传来一个声音,不是她的声音:“找谁?”

她宿舍没有安装电话,手机还没有被发明出来。要找人,有两种方法:一是直接去登门拜访,对方在不在就看你的运气了。奇怪的是,大家都不觉得冒昧。如果你是对方在乎的人,不在也没关系。人缘好的话,同宿舍的热心人会去帮你喊人。二是写信,约好某时某刻去看她。这种方法要给人留下回信答复的时间。一来一往,最短也要一周。不在同一个城市的,那就更长了。

不过,时间从来都不是问题。青春,有的就是时间,如同酷热躁动的夏天一样漫长,无边无涯。

“小萌。”我说出她的名字。

“哦,你稍等等。她有点事,即刻就好。你就在门口等。”

于是我就站在门外,思忖她在做什么即刻就好的事情。她宿舍斜对面恰好是一间盥洗室,门口用一块白色的确凉做成的门帘遮挡着。偶尔,一阵邪风不知从何处生起,或者有人进出时,掀开帘子,隐隐约约,若隐若现,我无意看见有人在水龙头下面冲凉,是女的。废话!女生宿舍,当然是女的了,你可能要说。但是我说你只是说对了一半。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的大学里,女生宿舍,混入男生,而男生宿舍,混进女生了,只是位于不同的楼层。

倏然,我血脉膨胀,面红耳赤。那个正在沐浴的女生是谁呢?长的漂亮吗?还没有琢磨明白,几乎在一瞬间,我感到万分惊恐:要是有人喊叫起来,把我当成流氓无赖,扭送保卫科,我可是跳进黄河也说不清,一生前途,毁于一眼!说时迟,那时快,我当机立断,扭转目光,转身低头,对着她的宿舍的室友小声说:

“我还是到楼顶上等她吧。那边凉快点。”

我本来想多解释几句,说楼上可以看到月亮,或者是满天星斗。转念一想,别画蛇添足了,夜长梦多,走为上策。我三步并作两步,慌慌张张,逃离似的,离开那扇紧闭的木门,和对面的那块罪恶的布帘,爬到楼顶,眺望笼罩校园的寂寥幽暗的黑夜,长吁一口气。

很长时间,我见不到星星和月亮,只有一片朦胧的白光,在昏暗的盥洗室的喷水蓬底下,不停的在我眼前晃动,像水中倒映的月亮,被一丝夏夜的微风吹皱,凌乱不堪。我闭上眼睛,睁开,反复无数次,还是没能消除那光与影的美妙融合。渐渐地,那影像变得越来越清晰,最终化为记忆中的一幅画---《泉》。

“啊,这里的夜色真好!”

一个柔美的声音从我后面传来。我吓一跳,转身看时,是小萌来了。她一边走,一边用一条白毛巾绞着湿漉漉的秀发,有几滴水珠濡湿了她的白色的连衣裙。

“嗯,你看月亮,啊,不,是星星,多么美啊!”我应和着,倾尽全力恢复平静,不露破绽。

“书看完了吗?觉得怎么样?”

“挺好的。就是不明白,既然托马斯那么爱特丽莎,为什么又会爱上萨里娜?还有,结局太悲惨了。”

“嗯。那么,你觉得,世界上会有纯粹的爱情,双方对感情专一、忠贞不渝?”

“有吧?你相信爱情吗?”

“相信啊。有时,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确定。”

“比如呢?”

“比如,明天也许会发生地震,我们都会被埋在这塔楼底下!”她语带忧虑,认真严肃地说。

“明天地震?不可能吧。你是在开玩笑吧?”我几乎要笑出来。

我在心里默默地对她说:我们孤零零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对未来一无所知,不懂得太多东西,经历了许多事情。但是,我们却幸运地相遇了。

小萌是谁?后来我们怎么样了?

我在记忆的长河中搜寻,一片茫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5在短短两周的时间,两个好朋友都离开了。现在只剩下我和丽。那么现在就来说说丽,这个女生有175,又高又瘦的,当时...
    魔力jasmine阅读 56评论 0 0
  • 今天是我们返校的第一天,我去了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在那里我们度过了很愉快的一天。 一大早我就去了我们的学校,...
    晓梦_4d89阅读 238评论 0 1
  • 投射我儿读书明理,修身做人,每天阳光快乐,情绪平和稳定,越来越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压力。 投射我儿对家人、他人、社会...
    花开生两面阅读 63评论 0 0
  • <<游老君山随笔>> 我用我自己的流浪…换一个在你心里放马的地方…像那游牧的人们一样…把寂寞忧伤都赶到天上… 怀着...
    9d9ed1582e42阅读 218评论 0 0
  • 04这次来讲讲之前偶尔提起的一个女生,也就是考保险资格证挂科的那个,大家应该有印象的。这个女孩就叫她婷吧。她和我是...
    魔力jasmine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