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他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读后感

我读过的书不是很多,比较杂,且不成体系,村上春树的名字一直是再知道不过了,但却未曾真正认真阅读过他的作品,就像很多人知道梁朝伟,但却不一定看过他的电影一样。《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是我认真阅读的村上春树先生的第一本书。

这本书其实买了很久,买的时候目的很明确,第一,自己的知识储备量不够,需要用大量的阅读来充实自己,所以便制定了一系列的读书计划;第二,村上春树的名字一直被众多朋友提起,但每一次与之有关的谈话,我都无法参与其中;第三,之所以选择从这一本开始,是因为曾经在一位领导的工位上见过这本书,不是好奇这本书的内容,只是因为看书的人职位比我高。

至于读书计划,其实一直都有。

我是一个喜欢制定计划的人,也会每天像念咒语一般的提醒自己要执行计划,但是,相对于真正的落实,每天重复做的更多的却是研究计划的缜密性、可行性、效率性,换句话说,我其实是一个说的永远比做的多的人。

因此,每次的读书计划制定后,我都会认真的开始阅读,尤其是第一本书,但更多的会在读过几页后,因为各种原因搁置下来,书多数是被束之高阁的。也许某一天,我又想起这个计划,书会被再次翻出来,再次认真地从头阅读,或许读过几页之后,又搁置了,如此反复是常有的。就是这样,直到2019年的5月,这本书的书签仍夹在第18页的位置。

这一次打开这本书,依旧是因为自己的读书计划。

从3月初开始,我失业了,没有经济来源,没有过多存款,自己又不怎么努力,所以到了5月份,新的工作还是没有敲定,内心开始焦虑不安并满心负罪感,为了让自己失业的日子不再继续是虚度而过,为了压制内心的焦虑情绪,我再一次为自己制定了读书计划,这一次,依旧是从《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开始。

2019年5月18日,开始阅读。

之前的阅读早已忘记了,又要从头开始。

单从书名来看,我并不知道村上先生想要说些什么,是想谈跑步呢,还是谈跑步时思考的事情呢?当然好奇也就由此开始。

事实上,我对村上春树不曾有过更多的研究,但是大脑里却早有构想。

我的想象中,他应该是一位和蔼亲切却倔强的老人,有着丰富的阅历,有着开放的思想,或许话不多,但是言辞一定是严肃而犀利的,就像一个家族里的大家长。

但是,不曾想,将这本书读下来后,我他对最深的印象竟是—可爱。

书的开篇是从2008年8月5日的夏威夷考爱岛讲起,那时他正在为十一月到来的纽约城市马拉松做准备。

那一年,我17岁,高三,他58岁。

难以想象58岁的年龄,竟还在马拉松式的奔跑,17岁的我,即使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兴奋之余却也未曾有过如此精力。

一直以为,他应该是长居日本,过着隐士一般的生活,日式的精致的院落,饮茶、读书、下棋,或许更符合我对他的想象,却没想到他会驻足在一个如此多情的城市。

跑步,是他的日常生活,每天10公里是他为自己预设的目标,如此坚持已有23年久。

我私以为,他之所以有如此成就,必然在于他无时无刻不在执着的思考,大概跑步时,大脑也是高速运转吧,这样这本书的出现才是必然。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很多人也曾问过他,跑步时在思考什么。 “老实说,在跑步时思考过什么,我压根儿想不起来……我几乎不曾思考正儿八经的事情。我跑步,只是跑着。””

那跑步时,又有什么可谈的呢?

村上先生也想过这个问题,如此主题太过茫然,那不如将自己跑步时看到的和想到的记录下来,于是,每日晨起的伏案工作,为自己制定的跑步计划,路上偶遇的风景与同伴,曾经对跑步这件事的执着,混合着夏威夷的晴空万里,都成了这本书最朴素的文字。而真正的思考,则是将跑步时看到的,感受到的自然而然的融入生活,更融入写作。

跑步,已然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如同一日三餐。如果你要问他坚持下来的原因,那不如问问你自己,为什么你从未放弃过一日三餐呢?

“坚持跑步的理由不过一丝半点,中断的理由却足以装满一辆大型载重卡车。”

而我们把人生放在了这辆卡车上,但村上先生则见缝插针的不断打磨这“一丝半点的理由”。就像他坚持写作一样,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会毅然决然的放弃自己经营德善的餐馆,哪怕身背负债,也要继续写作,我想可能是他把自己想要做的事都变成了一日三餐,而我们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当成了下午茶吧,比如我的读书计划。

继续阅读。

书中除了文字,还有多张村上先生跑步时的照片,有些是十几年前拍摄的,本人比我想象中略小只。

只看年轻时的照片,他更像是那个时代的摇滚青年,眼神里是坚毅的叛逆,儒雅似乎和他毫无关系。也许这和他跑步时更喜欢听摇滚有关吧,因为他,我还特意去搜索了红辣椒、街头霸王等老牌乐队,但是在他曾提到的音乐中,一首爵士反复出现,让我十分钟情并加迅速入乐单—《Autumn in New York》。

发现他的可爱,不只是文字的一两处,而是他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的魅力。

他曾在希腊跑下了人生中第一个四十二公里,那是个炎热的夏季,却并不是一个非跑不可的行程,只是为一份杂志拍些照片并一份稿件,但是却从雅典跑到了马拉松,体验了那条原始的马拉松路线,在经历了兴奋、煎熬和崩溃边缘之后,他看到了终点。我想这个时候,大多数人应该是兴奋和激动的吧,然而他却不是,他竟然抱怨终点出现的太突兀,突兀的让他莫名的生气,他的样子就像一个好不容易要到糖的孩子,非要傲娇的说这件事很容易。

他曾在九月份回国亲自处理一些事物,并要说很多人非见不可。

他在佐吕间湖比赛后抱怨,“跑了多年马拉松,不是腿脚而是手臂出了问题,这还是第一次。大概是为了弥补腿部肌肉的疲劳,过于用力地甩手的缘故。”

他把跑步造成的膝盖疼痛说成是偶尔的发牢骚,并声情并茂地描述这个过程,“趾高气昂的跑步倒也罢了,可总得体谅体谅我呀。万一弄坏了,就没得替换了。”

他也会嘲笑自己的肌肉和自己的性格一样的固执,“与容颜和才华相同,即便有不尽如意之处,也没有足以取而代之的东西。”

我不曾想过他竟如此可爱,相较于一名赫赫有名的作家,我觉得他更像是一个孩子,是个青春期有些叛逆的孩子吧。

特别喜欢他写过的一句话—我有我的职责,时间也有它的职责—我想,时间的职责也许会让容颜老去,逝去的无法归还,但是村上先生的职责,确是保有原始的心态,平凡的如同一日三餐,可爱的如同吃糖果的小孩,叛逆的也许让人无以反驳,但是,却更愿意放纵他的“拭目以待”。

也许,这依旧是我的想象,但是就像他说的“我跑,故我在”,我又何必纠结哪个才是真正的村上先生呢,“我思,故他在”。

期待下一本《挪威的森林》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浮躁,这几天来简书,打开一个文章读到一半,又开始跳到其它平台,看有没有消息,其实不满你说是在等Yar 的消息,...
    还在外面漂泊者阅读 232评论 0 1
  • 日本有一派学问——整理术,后发展成一个行业,形成一种职业——职业整理收纳师。 这类书籍有《整理是一切的开始》《怦然...
    羲之练字阅读 197评论 0 3
  •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尝到哪种味道。”第一次知道这句话是在高中时代,那时的我,喜欢摘抄各种励志的语句...
    遇见敏姑娘阅读 386评论 0 0
  • 人来到这个世界,不论富贵贫穷,都是不容易的!我们来了,就要一路前行走好每一步,天生我材必有用,不枉此生,来一趟不容...
    取经论道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