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依然相信爱,一部用尽套路的电视剧

“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终于迎来大结局了,追了一整部剧的我内心有些复杂。认真追过电视剧的人大抵都有这样一种纠结的情结:既期望剧情赶紧更新,好知道结局是否和自己猜想的一样。又怕更新太快,一下子看到了结尾,没了可供盼望的念头。

纠结是人七情六欲中的一种复杂情感,让你好奇明天的精彩,又会害怕“明天”变成了“昨日”,也会担心付出了努力,却没有得到和一个想象中相符的“结局”。可任凭你再怎么纠结,冥冥之中的那股牵引力却不会因为你的彷徨而有丝毫的减小。

它只会继续机械般地拉着你,无论速率是否恒定,最终总会将你拉到属于你的结局,去面对终将结束的一切,无论是电视剧,还是人生。我称之为:潜意识中的不可抗力。

爱情里,没有适合和不适合,只有喜欢和不喜欢。

Maggie漂亮能干,深谙人情世故,和王茂共事多年。如果爱情是场可以明码标价的公平交易,那么,无论是颜值还是实力上的身价都对等的他俩无疑是很般配的一对。可爱情偏偏不是这样简单的以物易物,也不是靠时间就能堆砌出来。

王茂精明强干却不代表他会喜欢同样世故复杂的人,所以他看中了来公司实习没多久的黄依然,无他,只因为“傻白甜”有他喜欢的单纯。也许你会觉得黄依然的单纯近乎“蠢”,经常给王茂添麻烦,到处惹人嫌。

无论是从地域文化差异还是人物性格经历,这两人都相去甚远,可人家就是彼此看对眼了。王金刚和小周就是这样被丘比特之箭射中的。

这段“忘年恋”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乱谈情”。你和一个大自己好几轮辈分的人谈恋爱,是不是贪图他的财产?是不是想凭着青春不劳而获?即便你不贪图其他,只想要那个人,那份情,也会被大家误解为你只是在玩。现实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将我们的思想物质化。

可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游戏,玩得起的人才能玩在一块儿。暗恋王金刚多年的蔡姨只敢默默对自己喜欢的男人好,以为只要每天给他做吃的,就能在细水长流中感动对方,找个人踏踏实实过日子是她的爱情观。

可是王金刚不这样,直言自己就想找个玩儿伴。在他看来,玩都玩不到一起,还怎么过日子?所以他喜欢小周,不仅是因为她年轻漂亮,更多的是因为她能和自己玩到一块儿。

众人觉得他们不适合,那又如何?他们自己觉得彼此喜欢,即是最好。爱情总是这样不讲道理,恰逢其时、突如其来,不分时间、不论场合,只认那个对的人。

家庭里,没有谁是谁的累赘,只有割舍不开的关切。

王茂出身在单亲家庭里,老爹一把年纪依旧帅炸了,喜好重金属,来不来就摩托车飙一路,一言不合就抡拳头和人干上一架,号称“跨年龄女性收割机”。拥有一个从年轻时候开始就爱疯爱浪的“炫酷爹”是怎样一种体验?王茂表示,自己能健康茁壮成长至今,俨然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个奇迹。

王金刚的出场正应了那句“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露面就是和人下棋除出了矛盾,把人老爹打到王茂到警察局去领人,这样不靠谱的爹大概一辈子都是为了给自己找乐子而活的,孩子没能成为他的累赘,反倒是他是不是就给自家娃搞点小惊吓。

可再酷炫的父母,也会操心自己的子女。王茂因为前女友的事件一直对爱情存有怀疑。为了打开儿子的心结,王金刚留意着儿子身边出现过的姑娘,无论是小周还是黄依然,他总能发觉她们的好。因为只要是儿子喜欢的,无论是她是谁,都是最好的儿媳人选。

两个倔强的男人之间发生了矛盾,总是很难松口对对方说抱歉。可血脉里面割舍不开的关切却让彼此即便不开口,也能感受到对方的让步。昨天晚上争吵,没有抱歉就不欢而散。第二天清晨,一句:“给你煮了面。”一切就都释然了。这便是亲情,不言不语不摊开,也懂你润物细无声的关怀。

繁衍生息始于人类的原始本能,以至于在传统观念里面,没有孩子的家不算是完整的家。可是一旦两个人不爱了,分开了,曾经的“爱的结晶”似乎就成为了他们重获幸福的累赘。可实际上,谁都不是谁的累赘,因为是至亲,所以一切的付出都甘之如饴。

职场里,没有绝对无耻的利用,只有立场格局的变换。

整部剧里面,最让观众心寒的大概是张凯文的倒戈了。作为王茂事业上的伙伴,生活中的哥们儿,却在背地里搞小动作,满脑子想的是怎样窃取别人的劳动成果。而从始至终,王茂都对他深信不疑。

张凯文和二房东打架,无处可住,王茂把他带回家和自己睡一张床;张凯文被人擅用职权、调职停权,王茂为他鸣不平;张凯文说想要在离职之前看一眼投影设备的演示效果,王茂拼尽全力去帮他实现。

每次下班约酒,王茂都用真心在待对方,可是张凯文却在利用对方对自己的兄弟情义,利用对方对自己不留余地的信任。

我们似乎还能想见当初那个勤勤恳恳,一心为了攒房贷只吃面条的张副总;也依稀记得他最初面对萧然百般劝诱时的坚定正值。可人的立场变化就在一夕之间。

妻子出轨和他闹离婚,老东家任人唯亲不顾旧情,在北京一无所有,还欠着大笔房贷的张凯文慌了,终于在对现实失望之后,改变了最初的立场格局。

当道德操守对上物质诱惑,多年相伴的兄弟情意该何去何从?观剧人在疑惑,剧中人也在疑惑。纠结之感又一次如藤蔓一般爬满了我们的躯干,渔网一样越拉越紧。是挣扎着破网而出?还是闭上眼就此沉沦?

那天又一次的下班约酒,王茂对张凯文说:“总而言之一句话啊!你赢了呢,我陪你笑看天下;你要是败了,我陪你醉卧天涯。”张凯文听了,热泪盈眶。

有人说,那时候的感动是他故意装的,目的是为了稳住对方。可我却觉得不是,他当时的感动是真的。所以他才会在后来和萧然谈话的时候说,希望在蒂莲成功的那天,萧然可以把王茂也带上;所以他才会在后来发现萧然一直在欺骗自己时,和萧然以命相搏,死活要抢回硬盘还给王茂。

你说他后知后觉也好,说他自作自受也好,终归他意识到了自己这个行为将会给自己的兄弟带来大麻烦,甚至会摧毁对方的职业生涯时,他想到了补偿。不得不说,那些年一起下班约过的酒不是白约的,酒醉中的话也不全是虚假呓语。付出与回报固然不会完全对等,但至少不会全是做无用功。

江小白语录中的一句话说得很应景:“每个人都在写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在你我感叹世事难料时,是否想过,一切的后果都来源于我们最初的选择?在你我后悔选错方向时,是否想过,没踏上的另一条路未必就能一马平川?在你我艳羡他人的美满结局时,是否想过,所谓“美满的结局”并不是个均码大衣,任谁都能披上?

人生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以怎样的姿态存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你会作出这样选择,那是因为你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爱情也好,亲情也罢,观念立场就更是如此。我们也许纠结过、徘徊过,撕心裂肺过,可最终还是会被一股不可抗力牵引着前进,来到属于自己的结局。

王金刚洒脱不羁爱玩耍,所以他不会选择只活在柴米油盐里的蔡姨;王茂性子执拗重情意,所以他选择不厌其烦地为老爹收拾烂摊子;张凯文因循守旧知冷暖,所以他做不到无情摧毁真心对待他的兄弟。

潜意识中的这股不可抗力,让电视剧中的每一个角色,从剧情开始的那一刹那就沿着属于既定的轨道开始行走。当大结局上演的时候,我并不意外他们会得到这样的结局。因为,按正常的套路来说,这是他们命里该有的方向,说到底,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躁郁症,双向情感障碍,轻度造就天才,重度产生...
    昕若初阅读 537评论 3 3
  • 其实就是峭壁上的一些石窟 是千百年风雨的韵脚 在大别山踩出的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 一群衣衫褴褛的人 沿着这行足迹安营...
    致远_8493阅读 468评论 0 3
  • 我觉得人会觉得焦虑,是因为有压迫感。总是比较,不是横向竖向比较,而是往往跨界比较。比如看到朋友变得越来越优秀,就会...
    ChimanC阅读 4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