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方法,帮你选定一个好主题

任何一个活动,都起源于一个想法或者点子,如何将想法点子如何落实成行动?想法多,执行少,这个是通病,一份不能执行的策划案是失败的。

写一份策划案如何迈出第一步?不谈高大上的创意,不谈需求痛点分析,抛开其他只谈执行!如何把一件事确定下来?先来确定以下四个要素:活动主题、时间、地点、流程。确定了这四项要素,你要做的活动,就基本呈现出来,心里有底,在接下来的执行过程中不至于迷失方向。

通过上述的梳理,我们可以发现,活动主题作为确定活动的其中一个要素,在活动一开始,想清楚活动的主题是非常必要的。

什么是活动的主题?

写一篇文章要有一个标题,画一幅画要有一个中心,甚至包括我们自己都要起一个名字,活动的主题就是贴一个「名字」,来定义这个活动,你如何定义这个活动,这个活动就叫什么主题。

主题定了,接下来所有的活动环节以及元素都要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主题谁来定?有些活动的主题是确定的,已经形成系列化、品牌化,是不需要变动的,还有些主题例如较为正式的发布会,XXX发布会,简单明了,无需修饰。

当然,有些活动的主题需要主办方成员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琢磨。这就涉及到一个核心问题:怎么来定?

活动的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商业性活动和节事性活动,商业性活动重视盈利,而节事性活动重视文化属性。所以确定主题上,也应该从对应的视角去确定主题。

商业性活动主题

商业性活动主题,俗称“噱头”,是用来吸引客户的。一个好的活动噱头,不仅可以带来大量客户,还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品牌收益。一般来说,噱头大概可以分成以下4种类型。

(1)特殊时间节点

借用时间节点做活动是最常见的理由,往往可以形成周期性的活动,如法定节假日、纪念日、周年等。

适用活动类型:公司年会,品牌周年纪念活动,学术年会,行业年会,五一/十一等活动。

特点:活动周期具有规律性,容易给客户留下印象。但是,公共节假日活动过于泛滥,倘若不能别出新意、鹤立鸡群,那就难免沉于流俗了。

(2)产品或企业动态

利用产品、企业新动态做活动,可以不受时间、季节的影响,灵活运用可以达到很好的品牌宣传效果。

适用活动类型:新闻发布会、新产品发布会、经销会等。

特点:需要策划人员对产品、企业有深入的理解,能够抓住客户的兴趣点引导、组织。

(3)热门事件/热点

大凡热点所在,眼球所向,都是极好的活动噱头。社会热点、科技热点、娱乐热点以及各个行业的热点概念,都可以转化为活动所用,也就是“借势”。

适用活动类型:主要用于专业性质的会议活动,如医药行业的“互联网+医疗”活动。

特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追热点需要掌握尺度,有一些热点带来的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4)联合举办

这种一般会与前三种相结合,但又有自身的独特性。利用多个足够影响力的主、承办方或联合主办方,强强联合,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建立在合作关系的基础之上。

适用活动类型:多用于同一行业不同细分领域的主办方,且活动规模一般较大。

特点:多方共同参与必然使沟通成本上升,容易暴露出更多的问题,因此务必双方合作无间,协力完成。

节事性活动主题

节事性活动的主题更加重视文化和内涵,是历史、人文、寓意等结合。

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尽管人类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但我们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着人类和平的理想,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