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眸动人,看风景不如看自己!

忙,不一定快乐!

很多时候,

我们忙忙碌碌着,却并不快乐!

我们努力工作着,却不觉充实!

我们偶尔去旅行,却行色匆匆!

即便我们休息时,还是充满焦虑!

这是为什么?我们明明眼睛里,放着的是大好的世界,看到的是满目的秀丽!


1.是否读懂自己?

然而,我们身处这样的红尘之中,

却常常倍觉孤独,

渴望被人理解,被人关注,

渴望拥有积极的人际关系与工作环境,但始终觉得有所欠缺!为什么还不够?

如果我们都忘记了这个问题呢————即,我们真正懂得自己么?

人难自重,惑在不自知,我们的双眼更多地时候是在打量周遭,揣测世界,用欲望去指引双眼,用虚荣去装扮双眼,所以,双眼经常被蒙蔽,我们瞪大双眼去期待,也许等待我们的是精心的准备与修饰,是别有意图的隐藏与彰显,我们的双眼,一开始总是满怀骄傲的自信,等到是结局的大吃一惊!

因为,我们很少用双眼打量自己!

一双眼睛盯在别人身上,看到别人的成绩,会羡慕会妒忌,看见别人的苦痛,或同情或淡漠,看到世界的变化,会焦虑或逃避,以他人的喜为喜,以他人的悲为悲,或者,以他人的喜为悲,以他人的悲为喜!人心不观己,则难以自察,总是不经意间,放任情绪肆虐,更不消说慎独了!


2.勇气是前提

如果,我们的双眼,都能够来审视自己,该如何去做?

我想到的前提应该就是勇气,我们太容易给自己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我们太容易原谅我们自己,甚至可以把所有的错误投掷给世界,换一个自我安慰;把怒气把怨气,把所有的不满算到某一件事情上,某一个人上,说到自己的时候,哦,天哪,一万个伤心的理由!

人生也许并不十分惨淡,直面始终需要勇气!所以,审视自己,勇气是第一位的事情!

除了勇气,这双眼睛打量自己的时候,还要有深度,更多地时候,人是最不愿意系统的、深刻的反省自己,言几句不好,就要粉饰几句太平,总是会变着法子表扬自己,连反省都成了一种表演,这从中学生们犯了错误,绞干脑汁去敷衍一篇满口套话的检讨书中,就可见一斑了,审视自己的这双眼睛,看自己的问题,就应该沉的下去,如果一直抱着巧言令色的态度给自己开脱,这样的反省是没有价值的!勇气是态度,查找本质问题是关键!


3.查找本质问题是关键

譬如说,我的一个问题是迟到,表现出来的现象是几乎每一次的约会,都会晚点。那我要去修正这个问题,应该怎样去做?惯常的思路是,下次一定提前!可往往啊,下一次又是一次崭新的迟到!眼睛应该用来发现本质!一个人没有时间观念,根本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这个人对于未来即将要进行的这件事情不够重视!

可能有人又要找理由了,那天车太堵、那天情绪不佳、那天临时又碰上另一个重要的聚会等等……

车太堵? 能不能提前几个小时……

情绪不佳?是不是只要情绪不佳,当天应该完成的事情就可以弃之不顾?调整情绪是一个成年人的基本功。

遇见临时状况?可不可以提前解释,人总要学会取舍。

审视自己,找到本质问题,才可能做出质的扭转,经常迟到在某些人的眼里,也许只是一个小问题,可它反映出的本质问题却有很多,诸如,做事情没有计划性、做事情总会拖拉、做事情总是随性等等,也许在某一件事情上,反映出来的只是迟到,但对于整个生活,反映出的就是杂乱、随性、无任何规划性的人生活法;也许在一件事情上,看不出多大的危害性,可如果放在很多的个人选择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人的成功是有理由的,一个人的失败也是有根据的!也许我很唠叨,但这是我认为的,审视自己的第二个需要注意的方面——系统性查找自己的本质问题!


4.眼神里的梦想

人的这双眼睛,如果真的能一如既往的对内审读自己,回忆自己人生过往中的成功,为什么成功;体察自己曾经的跟头,为什么会跌倒;对于自己可能看得越来越清,对于未来或许能活的更明白!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个恶魔,那么自我审视的精神,就是这个恶魔头上紧箍咒,如果找到了自己的问题,也能认识到这些问题不断放大的危害性时,我们会更加谦虚,也会更加诚恳,我们会放下伪装,愿意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也会一针见血的看出自己的毛病!才能真正追寻起自己的梦想!

有些时候,当我们闭上双眼,眼前并非是一篇混沌,打开的是心灵的反省!我们都应该在不断成长的路上,而不是反反复复的重复着每一天,任由欲望去驱动,一边自责,一边又去重蹈覆辙,写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是不是又写下了一篇鸡汤文,有些人也许只是喝鸡汤,有些人喝完鸡汤真的变成了动力! stay foolish,stay hungry!

用旁观者的视角,每一天,多看看自己!也许棱角越来越少,但眼界会越来越宽,也许跌跌撞撞,却离梦想越来越近……我突然想到了《喜剧之王》中的一个镜头:尹天仇落魄的站在小小的的出租屋中,一直看着镜子,尽管镜子里有一张憔悴的脸,只是眼神中的梦想,始终坚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