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爱你,十年为期》第一章:若只如初见

上一章:《向着光亮那方》——前言



简安第一次见樊承宇是在高二。

学校按照传统一学年调换一次班级,高二一开学简安就在班级门口看到调动公告,本来对原本的班级也没太多眷恋:为数不多的朋友无所谓去哪里,其他人算不算得上喜欢的更是不介意去留了。于是在门口观望了一会儿空荡荡的教室便转身收拾东西搬去新的班级。

结识新的朋友,适应新的环境,大概一切理应自然得如一汪池水,风过无痕。简安对这三年是没有多少期许的,经历了小学和初中的喧闹日子,她已经暗自打算着要沉下心来安静一些了,毕竟,太闹腾的女孩子是不太让人喜欢的来的。她一直这样以为。所以,自入了高中,她便逐渐收敛起往常闹腾的性子,打算安安静静过完这三年。

只是简安并未想到,攀承宇的出现,像一枚石子投入池塘荡起涟漪般搅乱了她整个高中,以及之后长达十年的时光。

差不多没有他,她是可以潇洒得离开这个地方的,至少,不会那么耿耿于怀。

高中的学习难度让并不聪明的简安头疼不已,她的成绩一滑再滑已经到了不能厄制的地步,这让初中时代从不为学习发愁的她也开始担心上渺茫的前途了。毕竟,高考这条独木桥,她还是想要尽力挤过去的。

高一的课程一开,简安就明显感觉到学习上的吃力,再加上特别嗜睡的她难以适应高中稀缺的睡眠时间,课程质量明显跟不上,成绩也是一滑再滑。高一时候还勉强在班里中游水平,可一入高二,一下就跌到中下游了。

所以高二一入学看到自己位置在最后一排的时候,简安几乎都要哭出来,暗暗发誓一定要摆脱最后一排的厄运。然而整整一年间,无论成绩起起落落,简安却一直在倒数一二排之间徘徊。虽然后来她倒是也乐意在后两排坐着,但也奇怪老师为何如此执着得让她待在角落。

跟大多数女生一样,理科的东西是简安的死穴,尤其是数学和物理,几乎是逢考必挂,她也努力得绞尽脑汁想要跟这些枯燥的符号拼个你死我活,可无奈最后都败下阵来。每次看到习题本上密密麻麻的红叉号,简安都恨得咬牙切齿埋怨上天没有给她像男生一样的高智商。

男生似乎生来就是为了做这些理科题目的,多曲折的双曲线他们都能解得出斜率,多少小车来回运动也都算的出加速度。就比如说坐在简安同桌前面的樊承宇。

本来简安并没有注意到这个“隐藏”的学霸,新学期开始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原来班里的同学已经寥寥无几,尤其是学霸级的人物更是不见了。所以,除了知道几个比较活跃的“学霸分子”外,大家的实力在第一次考试前都是隐藏的。比如坐在简安前面的三个人。

新班级里的位置是三人同坐,大概是为了交流方便吧。简安坐在最右边,左边的两个女生似乎都是比较慢热的样子,虽然一个宿舍住了多日,但也只是泛泛之交,交流并不是很多。当然这个情况只限定在一开始,后来简安才发现中间那个叫做李美丽的女孩子绝对是活宝一样的存在。而旁边的郝静也绝对没有看上去那么安静。

前面是三个男生:简安前面的叫孙启程,中间的叫樊承宇,最左边的叫张海潮。

一入学简安就知道孙启程是个表现特学霸,可成绩却一般的人。他高一就是跟着现在班主任的班,是年级里出了名的“啃书狂”,简安经常听班里七嘴八舌的议论他,大多是带着似有若无的嘲讽的。

年少轻狂的时候,总是对那些看上去玩世不恭但成绩好的一塌糊涂的人敬佩不已,总觉得他们天赋异禀,超乎常人。而对于那些特别认真的同学反倒是冷嘲热讽,尤其,这个特别认真的人还没有足以让人闭嘴的成绩。

简安不喜欢参与到这样的话题讨论。她也羡慕那些所谓“学神”级的人物,轻而易举就可以拿到一些常人达不到的高度,但她也欣赏那些特别努力的人,特别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奋不顾身的向着目的地前行。

所以,很多时候盯着孙启程的后脑勺,简安会暗暗下决心告诉自己:要像他一样努力才好。然后打开厚厚的习题册开始刷题。

第一个月,简安同两个同桌的关系逐渐熟络起来,李美丽在简安看来是个比自己名字还要简单的人,没看过小说,没有qq微信,甚至连言情剧都不看,所以一个月的接触下来简安对这个可爱的小白同桌甚是喜欢,尤其是她发出“咯咯咯.......”的怪笑声引得旁人侧目的时候,简安更是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恨不得像养宠物一般摸摸她的自然卷曲的短发才好。

至于郝静,简安对她说不上喜不喜欢,她一向是凭感觉识人的,直觉告诉她,她并没有多么喜欢这个女孩子。但倒也没有多么讨厌,所以,只是普通同学之间的交往就是了。

郝静看起来比较活跃,经常跟前面的男孩子闹成一团,嬉闹着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

简安一般是不参与到这样的讨论中的,每次都是埋在厚厚的习题册中听着他们闹腾,适时地报以微笑,难得兴起时插上两句。樊承宇更是从不理会。只顾自己埋头在桌上写写画画。

时间一久简安稍微注意到这个“异常”安静的男孩子,但单纯只是觉得他是个比较内向的人,而且带着丝毫戏谑的玩笑意味。内向的男生,很少见,很好玩,简安摇摇头晃去脑袋里不安分的恶作剧想法:“说好要乖乖安静一些的。”

开学一个月简安从未跟樊承宇说过话,甚至连他的正脸都没瞧见过几次。过去了玩笑的念头,简安开始觉得这个人无趣了。但又似乎受到他的影响,开始更加小心翼翼的矜持,微笑,默不做声,即使是周围的人再怎么胡闹。

转折发生在高二第一次月考后。简安看着自己不忍直视的成绩以后心底里像是有千百个小人在吵架,丧气得趴在桌子上。都提不起勇气去教室前面贴全年级排名的墙上看一下自己的排名。“大概,还不如之前吧”简安无奈得摇摇头。

尤其是物理,看着满试卷的叉号,简安真心觉得生无可恋了。胖胖的物理老师的确高估了大家的智商,每道题自己嘟囔一句“这道题多简单啊,过去了吧!”就这样过去了一整张试卷。

晚上自习,简安拿出揉皱的卷子订正,看着最后的大题无从下手。瞥见同样一脸丧气死盯着卷子的两个同桌,简安默默把目光转移到前面所谓学霸的孙启程。

“喂,能不能帮我讲一下这个题啊?”简安犹豫了很久终于戳了戳前面男生的背开口。

前座的男生似乎有些尴尬:“啊?这个啊,我也不太会,那个,承宇,你来给她说一下吧”

还没来得及让简安反应,孙启程就把她皱巴巴的卷子塞到樊承宇手里。简安瞥见樊承宇看到她惨不忍睹的卷子时瞬间的皱眉。

简安不禁脸红了一下。

樊承宇应声转身拿出一张纸来埋着头在纸上飞速得演算。然后开始跟简安讲解题思路,面无表情低垂双眼的樊承宇让简安格外觉得不自在,可是作为音控的她不得不承认,樊承宇微微带着磁性的嗓音,丝毫不符合他平凡的外表。

“懂了么”樊承宇抬头对上简安的眼睛。

“额,懂了!谢谢!”简安别扭得躲闪开。其实她根本没转过弯儿来,只是机械的点头。吐吐舌头表示刚刚走神的尴尬。

樊承宇只是轻嗯了声,就转过头去做自己的事情。

“呼~”简安呼了口气,觉得气氛诡异得很,不就是问个题吗?干嘛这么如临大敌一般。

不过,简安也很是惊讶,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男生,居然这次月考在班里排到第一名。这是同桌郝静在樊承宇给她讲过题后偷偷趴在简安耳边说的。听着郝静夸张的语气,简安也有些惊讶,果然,人不可貌量。

不过想来,樊承宇这人皮肤稍微黑了点,五官也没什么特色,只是组合在一起倒也是顺眼。大抵是第一印象出了错,看着前面安静坐着的人,整个人的确有种平静如水的气质。简安突然想到那句“谦谦公子,温润如玉”。

暗暗告诉自己“不可以再用第一印象那么武断的识人了”。也有些庆幸,身边坐了个学霸的话,有什么不懂得可以方便点问吧,只是,他又似乎不那么好相处······

《向着光亮那方》——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