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怎么吃作用更大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认为,柠檬味酸、微甘,性微寒。能生津止渴,清热解暑,和胃降逆,化痰止咳,可在加工食材时做调味品、泡水喝、或榨汁。此外,柠檬还有哪些作用呢?要怎样挤才不会喷洒的到处都是呢?一起来看看。

柠檬的妙用:

①  每天往鼻子里滴几滴柠檬汁可治疗鼻窦炎。

②  柠檬直接敷用可治愈伤口。

③  用柠檬摩擦手脚能治疗冻疮。

④  柠檬还治蚊虫叮咬,驱赶蝇虫。

⑤  用柠檬在痛处按摩可以减少神经痛。

⑥  风湿病也可以用柠檬在患处摩擦多次来减轻

⑦  晚上用橄揽油和柠檬汁的混合液涂抹手脚能治皲裂。

⑧  柠檬可以直接用作除臭剂。

⑨  将柠檬与盐混合擦洗半小时能除氧化污点。

⑩  柠檬皮可以去除一部分甲醛等有害物质。


挤柠檬汁的正确方式:

将柠檬揉软一点,可以放在案板上揉;

将柠檬侧面凸起的这个尖切掉,将带尖的吸管扎到柠檬切开的位置里面;

用手掌握住柠檬挤压,柠檬汁全都顺着吸管往下流,并没有溅得到处都是,而且没有一颗柠檬籽挤到里面。

柠檬的食用功效:

生津开胃

虽然柠檬食之味酸、微苦,不宜生吃鲜食,但柠檬果皮富含芳香挥发成分,可以生津、开胃醒脾。用来泡水喝,不仅味道清新酸爽,还可以打开胃口。

预防心血管疾病

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塞症状。

近年来国外研究还发现,青柠檬中含有一种近似胰岛素的成分,可以使异常的血糖值降低。

常吃可清热化痰

柠檬也能袪痰。柠檬皮的袪痰功效比柑橘还强。当你感觉咽喉不适时,可将柠檬汁加温水和少量食盐冲饮食用,便可将喉咙积聚的浓痰顺利咳出。

抗菌消炎

柠檬富含维生素C,对人体发挥的作用犹如天然抗生素,具有抗菌消炎、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

延缓衰老抑制色素沉着

柠檬中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柠檬酸,柠檬是高度碱性食品,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及抑制色素沉着等十分有效。

“宜母子”消除晨吐

中医著述《粤语》记载:“柠檬,宜母子,味极酸,孕妇肝虚嗜之,故曰宜母。当熟时,人家竞买,以多藏而经岁久为尚,汁可代醋。”就是说,怀孕妇女可以放置一些柠檬在床边,早上起来嗅一嗅,有消除晨吐的效应。


柠檬食疗的方法:

预防心血管病柠檬马蹄汤

用新鲜柠檬1个带皮切片,马蹄(荸荠)5个削皮,共同煮汤,每日饮用1次。

中老年朋友经常饮用,可以预防高血压,对心肌梗死患者改善症状有益处。

开胃止渴蜂蜜柠檬茶

用新鲜带皮柠檬榨汁,与茶汁一起冲泡饮用。可作为治疗夏季暑热烦渴的保健饮品。

解酒清热柠檬甘蔗水

用新鲜带皮柠檬60克,新鲜甘蔗250克,切碎略捣,绞汁后徐徐服用。用于饮酒过度,积热伤津,心烦口渴。

缓解感冒咽喉不适蜂蜜柠檬水

感冒初起时,用柠檬一个,带皮切片,加少量蜜糖冲水饮,可以纾缓喉痛、减少喉咙干痒不适。新鲜柠檬去皮捣烂,泡开水当茶喝,可治咽喉炎。

柠檬怎么吃:

做调料除味

柠檬可用于祛除肉类、水产的腥膻之气,将鲜柠檬切片或柠檬汁在起锅前放入锅内,可去腥。

糖渍

将柠檬鲜果洗净切成片,按0.5公斤柠檬加1公斤白糖,用陶罐或玻璃瓶渍放3-4天,即可兑凉开水饮用。

饮用

将鲜柠檬片2-3片,用茶杯兑开水,当茶饮用,清新爽口。为常见的柠檬茶饮方法。

柠檬片适合和任何花茶茶均可

泡法喝法: 柠檬片的泡法及喝法:一茶匙干燥的花瓣,用一杯滚烫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即可;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用。

生食

将柠檬鲜果洗净,直接食用。

柠檬不宜这样吃:

柠檬不宜与牛奶同食。因为柠檬中的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固,影响消化吸收,不利于健康。

柠檬与醋的酸度都很高,因此不宜同时在空腹喝太多,否则容易伤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