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跟清宫皇后学秘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宫一入深似海,荣辱皆系帝王身。自古妃嫔难当,而皇后更是难为。皇帝临幸后宫,皇后要盖凤印,皇帝要升妃嫔的位份,皇后要以自己的名义宣布。除此之外,皇后还要负责祭祀和操持宮务。如果皇帝专宠某位妃嫔久不临幸她人了,皇后还得出来劝皇帝雨露均沾,真真是吃力不讨好。

而且皇后身为后宫表率,还得温良恭俭,贤惠大度,算是技术难度极高的工种。当然喽,历史上也有不贤惠大度的皇后,但结局就挺让人唏嘘的了。

顺治帝的第一任皇后是他生母孝庄文皇太后的亲侄女,蒙古科尔沁部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的女儿。据史书记载,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姿色出众,聪明多智,但嫉妒心重。福临在其所撰的《端敬皇后行状》中说博尔济吉特氏“容止足称佳丽,亦极巧慧。乃处心弗端,且嫉刻甚,见貌少妍者,即憎恶,欲置之死。”

后来这位博尔济吉特氏被贬为静妃,自此开始皈依佛道,死后甚至都没能葬入孝东陵。

看来想当好皇后必须得有海一般的心胸啊,不仅不能嫉妒,妃嫔得宠有妊,还得开自己的库房赏赐一番。自古和皇帝琴瑟相谐的皇后数量也不多,大抵只是相敬如宾。有情绪了不能发出来,有苦也只能自己咽,所以皇后们也是心思郁结的高危人群。我们都知道常年郁结是非常伤身的,那皇后们都是如何疏解情绪的呢?

其实说来也很简单,心病也是病啊,有病就吃药呗。我仔细翻阅了清宫医案,太医院给皇后以及一些高位妃嫔最常开的方子都是治疗肝郁的。肝郁气滞证又称肝气郁结证,是咱们中医的一个证候,是指肝失疏泄,气机郁滞。它多由情志抑郁恼怒,肝脏疏泄失常而致,通常是患者受精神刺激引起了情绪上的抑郁不舒,最终导致了肝气郁结。

对于这种情况,太医们有个非常好用的经验方,叫灯心竹叶汤。这个方子特别简单,就是取灯芯草三克、竹叶三克,用文火煮一刻钟,喝水即可。据医案记载,虽然就两味药,但它疏肝解郁的效果特别好。

道光皇帝的皇后,史称孝慎成皇后,就常年用它代茶饮,靠它来纾解情绪,一直喝到逝世。医案记录,从嘉庆20年开始,单单关于她的部分,就占了313页。而且大部分的记录,都和肝郁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让我感到很奇怪,虽然对于历史了解不多,但我知道这位皇后和道光感情还是不错的,佟佳氏死于道光十三年四月,道光帝感念其侍奉二十余年,悲痛异常。

《清宣宗实录》记载:道光帝“失此内佐,痛何忍言”。为其举行了隆重的丧礼,由于丧礼规格较高,甚至规定停止宴乐一年,引来群臣很多的不满。道光帝特别处分了敢于非议的朝臣,才平息了风波。

由此看来,道光对她还是蛮有感情的,那她怎么就心思郁结的这么厉害呢?

后来翻阅资料才明白,佟佳氏也忒不容易了。道光是个死抠门,大力提倡节俭,在还是智亲王的时候经常晚上叫太监出去买几个烧饼,和佟佳氏俩人喝点稀饭权当晚餐了。佟佳氏本就体弱,营养又跟不上,身子一直不大好,好容易生了个闺女,养到快七岁时病死了,她伤心欲绝。没两年,老公即了位,又暴露了萝莉控的癖好。道光在即位后,就开始广纳比他年纪小很多的萝莉们为后妃,妥妥的是个好色大叔。

最得宠的那位妃子比佟佳氏小十八岁,道光元年被封为全贵人,当时才十三岁,很快以火箭般的速度晋升,道光五年时已经成为仅次于皇后之下的全贵妃了。而这时因为道光厉行节俭,压缩宫廷经费,宫中生活十分艰难,多亏皇后,殚精竭虑苦苦支应,勉强维持宫廷生计。

佟佳氏一边要配合推行道光帝的节俭主张,勉强把日子过下去,还得看老公宠幸那些比自己小十几二十岁妃嫔们,时不时还赏赐些贵重珍玩给宠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宠冠后宫的全贵妃更是道光四年生了皇三女,道光五年生了皇四女,道光十一年生了皇四子,道光大喜过望。再想想自己的皇长女早已长眠地下,自己的身子骨也很难生出孩子了,佟佳氏心里能不郁吗?难怪要常年喝灯心竹叶汤。哦,对了,最后这位全贵妃在佟佳氏逝世后被册立为皇后,她的儿子就是日后的咸丰帝。

自打开始看宫廷医案后,我突然意识到,史料中粉饰太平的地方太多了,哪那么多贤惠大度、识大体呢,其实大家心里都郁着呢。皇后们贤淑面具下的厚重心思,反而透过厚重医案上的墨字可以得窥一二。

说到底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可与言者不过二三,那层贤良皮是不得不穿的,即使心里早已翻江倒海,怨意深重,但依旧得言笑晏晏的把日子过下去。

其实现代人又何尝不是呢?
职场中面对上司的刁难、同事的冷枪,婚姻中遇上老公出轨,小三的挑衅。太多时候我们只能把苦往心里咽,把自己修炼成刀枪不入的女战士,总不想让别人看了笑话,但那些郁闷难过纠结就只能长埋心里了。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也存在情绪上的郁结,不妨试一试灯心竹叶汤?宫廷出品,皇后亲测有效,虽不能替你披荆斩棘,但能让你在披荆斩棘的路上少几分郁结,强烈推荐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