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动画发展中的问题

所谓动画,即“运动的图画”,是利用静止图像的快速连续展示来引起人类视觉暂留的生理现象及期待继续运动的心理偏好,从而达到使静止物体活动起来的效果,为人类传播某种信息或提供娱乐的人为创造物。

动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那时的人们为了纪念狩猎的收获,亦或是实行某种仪式,常常在石壁上绘出四对腿的野兽及三对腿的鸟类等等。可见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就已有了记录运动物体的意识。只是限于技术原因,表现形式十分简陋。但是人类从未停止过对这方面的追求,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以及艺术意识的增强,人们逐渐发明出了魔术幻灯、幻盘、诡盘、西洋镜、活动视镜等仪器来表现运动,这些都是十分有益的尝试。到了19世纪80年代,赛璐珞片和电影放映机相继问世,扩宽了人们制作动画的渠道,使动画开始逐渐变成一种产品。

尽管人们不断的尝试使制作动画变得越来越简单,但不可否认的是,动辄上万张的画稿还是一项十分巨大的工程。终于,电脑技术的发展,使这种情形发生了变化。

数字动画,也就是电脑动画,是指用电脑代替传统动画制作的一部分甚至整个过程的动画制作方式。基于电脑强大的功能,动画制作开始变得越来越简单。一开始人们只是使用电脑对画稿进行后期处理,但随着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进步以及各种绘图软件和数位板的出现,无纸动画制作成为了现实。人们可以不用详细绘出成千上万的分镜画稿,电脑可以帮助你自动生成你想要的连贯动作,这大大减少了人们制作动画的工作量,同时节约了资源。此外,数字动画可以精确地控制笔触和色彩,使动画制作者更好地表达其艺术构想,也能带给受众更好地观赏体验。

由于数字动画具有传统动画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很多国家都十分重视数字动画的发展,可以说,基本上现在所有的动画都是数字动画。美国首当其冲,作为数字动画的首创国,又具有世界上最长的专业动画制作历史,其数字动画的发展如日中天,尤其是在三维数字动画领域,美式动画帝国的霸主地位基本无可动摇;日本动画发展具有制作分散但链条完备的特征,众多动画公司甚至个人通过“漫画-动画-衍生产品”的固定产业链制作出许许多多优秀的动画作品。尤其是现在,日本动画不仅数量上极大丰富,同时还具有相当高的质量及深刻的内涵,更开创出了极其广阔的周边市场。日本动画在受众中的影响力早已超过了美国,现已占据全球动画市场的65%。

反观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动画产业的地位却很让人担忧。在美国,动画产业产值仅次于计算机产业,每年创造2000多亿的产值;日本动画的创汇能力甚至超过了公认强大的汽车行业和电子产品行业!而我国动画产业可以为GDP带来的效益几乎微乎其微,好的动画公司屈指可数。更令人悲哀的是,在美日动画的冲击之下,我国动画产业的影响力每况愈下,在民众中的风评极差。所以我们很有必要反思一下,我国数字动画的发展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首先,我国的传统文化观念使得社会对动画作为一门艺术的认可度极低,没有利于数字动画发展的社会风气。想想日本,在一个几乎全民看动画的国家,动画产业怎么可能不蒸蒸日上?而我国受几千年儒家文化的影响,“雅”与“礼”的观念深入人心。一方面,人们认为动画不是一门高雅的艺术,甚至不算艺术,只是哄哄小孩、逗人们开心的娱乐产品罢了;另一方面,由于我国长时间将“动画片”定位为儿童节目,这使得动画的受众群体迅速缩小。年纪大的人们认为,动画(片)是给小孩看的,我看的话岂不是太幼稚?所以,有很多喜爱动漫的人非常讨厌“动画片”一词。而以上观念的直接导致了动画制作者们形成了制作偏好,人们越认为动画幼稚,制作出来的动画就越幼稚,这直接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就拿十分火爆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来说,其内容过于肤浅,除了可以娱乐一下儿童,对于年纪稍大的人们来说,真的不具有任何意义。也正因如此,该动画被很多国家禁播。所以,我们要发展数字动画,必须形成一种全民性的社会氛围。

第二,我国动画产业过分关注“数字”,反而忽视了“动画”。近些年来,我国十分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因此作为其中之一动画产业也得到了很可观的扶持。在动画人才培养方面,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开设了与动画有关的专业。不过我们培养出的“人才”们真的适应数字动画的发展么?他们仅仅是掌握了足够的技术,足以满足用“数字”手段进行生产而已。但我国现在缺少的,不是动画制作者,而是动画导演;不是动画技术,而是动画理念!日本评论家一击离脱曾这样评价著名动画导演新海诚的作品:建议目前中国动画界的导演和制作人员都能去看看,找出差距所在,不单单是技术水平的原因。这句话算是切中肯綮了,我国数字动画的发展问题说到底,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艺术问题;只求动画制作技术的改进,而不去深入挖掘动画本身的艺术内涵,无异于舍本逐末。

第三,我国数字动画发展受到严重的“道德”制约。大凡我国的动画制作,都是“主题先行”、“教育为本”。只要获奖的作品,无一不是国家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附属产品。这种现状,严重挤压了作者的创作视野,使中国数字动画“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更可怕的是,在这种雷同的背后,蕴含着独立多元精神的缺失。受众的不满是这种缺失的最佳写照。为什么总有中国人骂广电总局(现在不是了)?为什么总有外国人质疑中国进行文化专政?任何事情都骗不了受众,因为他们有自我调整的意识。一旦看到作品表达的内容过于肤浅、过于千篇一律,他们就会从维护自我、防止自己也被同化的角度,发出批判。所以,如果中国数字动画的定位只是“道德的连环画”的话,那么它将永远无法发展到高峰,因为动画不仅仅是为了教化而存在的。

最后,我想说一下数字动画产业链的问题。现阶段,我国动画产业的最大问题是产业链不完善。美国靠着“巨头带动”模式,日本靠着“漫画-动画”模式,都可以形成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完备产业链。而我国不具有固定的动画生产方式,既没有龙头企业,也缺乏数量众多的小公司,纵然有充足的发展资源,也无法合理的分配和利用。不过这种现状是可以破解的,只要我们能够突破数字动画自身质量的瓶颈,创作出一两部具有全民性高人气的代表动画,便可以借此契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动画生产模式。

总之,虽然我国数字动画的发展困难重重、前路多艰。但是,相信在一代又一代动画人的努力下,我们可以破除所有制约数字动画发展的因素,给动画产业一个符合我国国际地位的定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维动画已成为全球性大型产业,它所带来的经济效应与影响力日趋增强,三维动画在我国的发展受到极大的关注。但是,它在我...
    若多小课堂阅读 1,662评论 1 8
  • medium, math Question 两个非空链列代表两个非负数。 每个非负数的digits以倒序存储,链列...
    穿越那片海阅读 197评论 0 1
  • 刚刚结束忙碌的大三生活,周围的同学朋友都火急火燎地加入到毕业实习的队伍中来。明明九月份才开始的实习,这个暑假,谁也...
    苏木不姓苏阅读 496评论 0 0
  • 现在的状态――二十多岁的我,还是愿意相信一句:生活在别处。也许只有经历之后才能明白,这世上并不存在传说中的“别处”...
    芯锁LF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