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录到管理|《记录,成为更好的自己》

现代社会即是信息化时代,也是互联网时代,与传统社会相比,我们可以从更多且更快的渠道获取海量信息。在这样的背景下,知识日益更替的速度在不断加快,我们需要积累的知识量也在日益提高增加。如今知识大爆炸的社会,带给人们更多的求知欲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丝无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工作与生活的失衡让我们心力交瘁,因而需要一种方式改变现状,实现高效。

有道云笔记:记录,成为更好的自己

萧秋水老师的这本《有道云笔记:记录,成为更好的自己》就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如何利用有道云笔记,将其应用于工作、管理、记录、分享等方面,从而实现解放大脑、平衡压力,提升自己工作和生活质量的目的。

这本书介绍了有道云笔记一些功能的使用方式,但更重要的是书中那些高效管理理念及技巧,通过运用工具,达成优质生活。

01 如何实现工作高效率、生活高质量

在书中提到,通过与云笔记的协作,可以更加高效的完成工作。何处此言?通过多平台共享,
有时灵感乍现的随手记录,在任意端口可以查看同步更新的最新状态,不用再担心找不到当时的记录本;建立当天工作列表,并用颜色和列表区分工作流程使之达到提醒的效果,完成一个划掉一个,清晰明了;项目方案一篇笔记记录一个,完成后可以通过云协作,与同事分享交流,同时可再获取更多的文件。

在生活中,你可以将从各大社交平台上收集到的有用资料收藏到有道云笔记中,日后不用担心被作者删除。语音速记、录音笔记、手写更是为各种不同情况下的人提供了多样的输入方法。

02 如何完成个人知识体系的建立及管理

我们已经拥有了庞大的资源和信息,接下去就是努力将它们变为更有价值的知识:有效的将这些信息组织到一起,再进行分类分析,将社会繁芜的信息提炼为自身简明语言。在这实现自身不断的提高,建立个人知识管理就显得十分有必要。

1.搭建知识体系

知识需要合理利用才会成为力量。如何合理利用?在构建知识体系之前,就需明确自身的目标知识。每个人的想法与需求是不尽相同,那么构建的知识体系也将会不同。那么在之后构建各自的知识体系时,就能有意识有方向性的去保存收藏那些对自己知识体系有帮助的信息。

2.知识持续整理、优化

收集大量杂乱知识,囤积多余过期资源,信息无法活学活用…若体系最终呈现这样的状态,那么也就说明构建的东西再丰富也是没有办法发挥它最初想要展现的作用。因而,想要资源为我所用,知识的持续整理优化就显得至关重要。

在初始阶段,我们就要有节制的去下载收藏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分门别类,以便之后能够方便阅读与搜索。为了合理利用,定期整理也显得有必要。结合自身需要,定期对已拥有的信息进行二次整理。删减无法活用的,添加新鲜有效的,持续优化知识体系,努力将社会流通型的信息转化为自己的库存信息。

3.将书库搬进云笔记

为了使学习更有成效、更有条理、更有计划性,可以整理书单,建立自己的书库。在阅读书籍之后绘制思维导图、记录书评书感,这样在以后需要回顾书籍内容时,回看自己思考的同时也可专注重点,实现阅读效率。

03 如何进行高效的时间管理

从个人到企业,想要产生最大效益与价值,时间管理不可或缺。有句话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怎么挤?这就凸显出时间管理的能力,通过合理安排利用时间,重组工作实现高效能。

时间都去哪儿了

1.时间管理层次划分

时间管理分为效率、效能、潜能向导、工作-生活-平衡、分享-生活-平衡。可以看出目标从对自身发展的管理到追求丰富生活的个人层面的转变,慢慢发展到要强调与人沟通、参与、分享、优化,获得1+1>2成效的最终形式。

2.合理利用时间

宏观制定计划后为了提高执行力,可以将做事的指标进行一系列的分解,形成可实行的,略微弹性制的计划,按照这样的计划实施更容易将碎片时间得以优化。一天中那么多的碎片时间既然是无法避免的,那么何不适当的利用起来。将琐事在碎片时间处理,那么在精力更集中的阶段,就可以处理更重要的工作事情。

3.SMART原则目标

做一个全面的规划,如年规划。可以让自己拥有一整年的全局观,唯有这样可以让自己在接下去的一年中不断的检视、查看这个规划完成的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防止走偏方向。

但规划仅仅只是规划,规划并不等同于目标。一个目标要具有明确性、可衡量性、可接受性、实际性和实现性这些原则。但光有目标是不够的,需要从拆分行为与任务清单两方面入手。同时为了更容易、更具体、更方便实施,我们可以从年计划入手制定季、月、周甚至日的计划,使计划更容易落实。

在实施行动后最好有阶段性的进行反思统计,关注目标是否达成并恰时进行总结。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阶段性反思往往可以让人获得更深入的收获。

4.二八法则与四象限理论

二八法则表述的是:80%的收获来自20%的努力,其他80%的力气带来20%的结果,也就是说创造价值中80%的成果来源20%的时间。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那重要的20%事情中去,尽快完成最关键的部分,这关键的20%将会带动其余80%,进而提高效率。

其中这关键的事情可以通过四象限理论将其与那80%的事情分辨开来,让我们更明确对自身而言什么是重要的事情,什么是紧急的事情。大多数时候我们已经将太多的精力与时间花在了那应该被放弃的不紧急且不重要的事情上,并未将尽可能多的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上去。我们只有确立正确的行事优先级,才能更好的进行时间管理。

记录,会暴露我们的心路历程,留下我们走过的痕迹。昔日,当下,未来,从记录中我们可以更明确的了解自己,审视自己,完善自己,而这样的认知也可以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是一本工具书,但不仅仅是一本工具书。



                                                                                                                                                        文 | 藍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威廉•詹姆士曾说: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 播下一种习惯,获一种性格; 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hulijuan阅读 131评论 0 0
  • ​很多胖宝宝减肥失败的原因都是因为坚持不住。为什么坚持不住呢?那肯定是因为太辛苦!那有没有可能轻轻松松把赘肉甩掉?...
    瘦小二阅读 278评论 0 0
  • 独爱墨香 独爱那柔中带刚的笔画偏旁 独爱那行云流水般的潇洒 还有那高山坠石一样的刚强 笔尖轻落在乳白色的纸上 黑色...
    绘事后素2512阅读 5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