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貌取人,好像也没有错啊

这几天,一个据称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制作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视频的主角是6岁的小女孩,摄制组先将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又将她化妆成邋里邋遢的流浪儿,分别让她站在街边、进到餐馆里。

视频里人们的反应是这样的:当小女孩收拾得干干净净时,许多人走近她,嘘寒问暖;当她形似流浪儿时,女人们要躲避她,男人们则让她滚得远一点。

当小女孩衣着整洁时,很多人关心她。
小女孩打扮成了这个样子,则无人再理会。

同样的小女孩,只因打扮不同,竟会得到如此天壤之别的对待,看过视频,人们都有些感慨。但是,这个视频能说明什么呢?

“摇铃铛”就此事写了一篇文章,在网上获得不少点击、转载。作者的大意是:别再以貌取人了!对弱者微笑,你的善意可能会帮他们建立自信和健康心态,甚至改变他们的一生。

看完这个视频,又看这篇文章,我突然产生一种被人耍弄的无力感。

从字面上看,“摇铃铛”的文章似乎没什么问题,道理是那个道理。但是实际上,它却用偷换概念的方式,大施化骨绵掌,将好端端的一个视频曲解为温情脉脉的鸡汤。

网上的鸡汤太多了,但是喝了太多鸡汤,你还能吃得下别的东西吗?我痛恨那些鸡汤文的作者:你们把正事都耽误了!

好,让我们来看看“摇铃铛”是怎么偷换概念的:

“摇铃铛”首先把这个视频的内容概括为“以貌取人”。按字典上的解释,以貌取人的意思是:只根据外表来判断别人的品质和才能。“貌”的意思是“外表”,可以理解为相貌和穿着等,但作者却只讲相貌,说相貌丑是自己不能决定的云云。但是,在视频中,小女孩前后并没有整容啊,她变化的只是面部的干净程度和衣着不同而已。你只谈相貌,与题不符,不是故意往你要走的路上引吗?

作者最后的结论是:对弱者应该更多一些善意。对弱者更多善意,没人能反对,但是我们是在谈这个视频,你在谈什么?哪个是弱者?先前已经将“貌”的概念偷换过一次了,这次又将相貌丑的人归为弱者,再一次偷换概念!鸡汤文和干货文字主要区别之一即是:鸡汤文不够严谨。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相貌很丑,但她是弱者吗?

人们印象中的贾南风

不说“摇铃铛”的那篇文章了,让我们继续聊视频。

我觉得视频中成年人的举动再正常不过,换作你我,也会是一样的表现。收拾得干净整齐的小女孩,我们会认为她偶尔与家人走散,因而会想去帮她;而对于一个流浪儿,或许就是乞讨为生,救助站都无法将他们送回老家,就算他们主动向我们要求帮助,我们还要想会不会是骗子。他们可能还有些小偷小摸的习惯,又怎么能不防着一点呢?

为什么大多数人愿意以貌取人?因为这是多年成长的阅历告诉我们应该这样做。你会说,外表邋遢的人,可能有的也值得交往。这也没错,就像同类东西,价格便宜的也不见得都不好一样,但是,我们有多大的精力去甄别呢?最省事的方法当然是相信市场的作用,相信价格杠杆:一分价钱一分货。外表便如这个价格。

前面说了,以貌取人的“貌”,可以指相貌,也包括衣着。有的人可能会说,相貌是父母生的,我也要为之负责吗?相面这个古老的手艺在中国已流传了几千年,要说一点道理也没有,你相信吗?就我们普通人来说,也能通过直觉看出哪些人面善,哪些人相貌凶恶。阅人更多的,还能大体判断出对方的职业、性格等。相由心生,不通过整容,我们可能无法变得漂亮,但却实实在在地可以改变气质。不是有一句话吗?30岁之后,要对自己的相貌负责。

以貌取人的“貌”,更多的应该指衣着等。从一个女人的衣着,大致可以判断她的品味修养;男人一般不太关注衣着,但要想取得别人的尊重,至少应做到干净整洁吧?如果你身上总有着刺鼻的味道,又有谁愿意接近你?你又怎么会不被人轻视?

所以说,以貌取人并没有错。

这么看,“摇铃铛”的一篇鸡汤文对这个视频进行了曲解。那么,通过这个视频,我们应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我的结论是:如果可能,还是尽量打扮得干净整齐一些。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尊重。

很简单,不鸡汤,但是至少不是错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一五十六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或许会独自暗暗咒骂一下。但请放心,我不是在教你坏。以貌取人似乎在众人看来,...
    成长风暴阅读 817评论 0 2
  • 关于以貌取人的话题,可以说从古之间谈论的不少,也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与此相关的文章,生活中各种现象比比皆是,各种态度都...
    香榭98阅读 3,502评论 0 3
  • “未解决的创伤不会随着时间自己消逝”,这是读《亲爱的,我们别吵了》一书时体会最深的一句话,也深深的认同这句话。因为...
    2a73c200eb05阅读 716评论 0 0
  • 文/九曼缎 我前世佛下坐化 誓要在狂沙中等你一轮回 后转经筒上...
    九曼缎阅读 201评论 1 0
  • 1.spring IOC AOP原理: IoC(Inversion of Control): IoC就是应用本身...
    一一道长一一阅读 3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