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事业与家庭——这鸡汤虽毒,我却还是想干一口

生而为人,请先想想你独立的资本。

文|吃葡萄不吐小喵酱

最近的朋友圈被一篇文章刷屏,《最鸡血的谎言:你可以兼顾事业和家庭》。道出了女人同时作为母亲、职业女性的不易,斥责鼓励女人兼顾事业和家庭的文章是毒鸡汤,列举桩桩件件,证明这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文章说的是真的么?是,当妈不容易,当一个兼顾事业与家庭的妈妈,更像带着小学生玩家打终极大boss,难到要上天。

文章看得爽么?爽,爽到想立刻打印出来,甩到老公脸上,告诉他,看看吧,全世界都知道老娘难死了,只有你,不知道。

那么,我们要不要,就听从这篇反鸡汤文的,不要妄图兼顾,不要去努力了呢?千。万。不。要。

我有一个朋友,是护士,怀孕以后,老公说,媳妇别上班了,大着肚子多辛苦。朋友开心地辞职,开启了全职太太新生活,每天早上起床,给老公做好早饭、午饭便当、水果切好牙签插好装盒,等老公回家,顺便做好晚餐、宵夜、水果切好牙签插好装盘。老公回来夸奖,媳妇真能干,你在家不上班,真好。

没错,这样的日子太舒服了,自我能力提升?职场规划?社会压力?忘记这些名词,做一个纯粹的自然人,只管在家做好早餐、午餐、晚餐、水果切好牙签插好。这分明就是桃花源好吗?桃花流水鳜鱼肥,肥的不止鳜鱼,还有我这个朋友。孕期暴涨50斤,成功突破150大关,她看着镜子中充了气的自己,捂脸尖叫,备受打击,痛定思痛,决定还是吃点东西压压惊,产后又成功增肥30斤。

那天老公提出离婚时,她正在愉快地切着水果,她不解,是今天的水果切的不好吗?还是牙签插的不对?老公说她只会每天做饭切水果插牙签,自己在外面赚钱养家很辛苦,回到家却只能听到她唠叨饭好不好做、孩子好不好带,他说他们之间没有了共同语言,她,不懂他。

不懂?是啊,她告别朝九晚五的生活已经很久了,她不记得有工作是种什么滋味,也不知道他每天在外面会遇到什么,可是,当初,说太辛苦了不要工作了的人,是他啊。她只是听了他的话,她有错吗?活脱脱一个罗子君!

比罗子君惨的是,她没有唐晶这样的闺蜜、也没有贺涵这样的蓝颜、更没有年薪一百五十万的前夫,唯一比罗子君多的是那80斤的体重。

她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欲哭无泪。

到今年,她已经离婚三年了,依然带着自己四岁多的孩子和180斤的体重,在娘家啃老,每天唯一能让她振作的,是王者荣耀。

惨吗?惨。可怜吗?可怜。可恨吗?可恨。

彼时,浓情蜜意,他要你放弃工作在家享福,视你如金丝雀般娇贵,你便听从;此时,一拍两散,他要你打包行李离开家门,待你比陌生人还要冷漠,你躲在墙角,才恍然醒悟,不该对他言听计从,放弃自我。

当你彻底放弃了本属于你的一个角色,那么你就彻底封锁了属于这个角色的所有可能,当你生活中的可能越来越少,你便越来越容易被逼到死角,无路可退。

生活,往往比电视剧更加狗血。更多的时候,退一步,并不是海阔天空,而是如临深渊。

我们用尽全力,是为了躲开那些飞溅的狗血,过上平凡的一生。

所以,我恳请你,不要以孩子为借口放弃自己。生而为人,请先想想你独立的资本。不能独立,何谈养育。

如果你有能够让你燃起来的事业,请不要放弃,这世间唯有工作不会辜负你;如果你的工作并非你所爱,那么保持学习,当命运之神眷顾你时,不要因为能力不够而抱歉说sorry;如果你没有工作、也没有学习的方向,请至少保留一份兴趣,做一个有趣的人,也是一种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了多少人,便承载了多少段不同的人生。 前几天,有个消失在我生活中好久的一个朋友忽然和我微信聊天。 没想太多便和...
    你成了别人的影子阅读 650评论 18 11
  • 如果在一个团队里面有个天才,他的智慧,判断力,洞察力远远高于团体其他人,团体每一次决策或者行动的过程就是他的正确判...
    隔壁老湿阅读 401评论 0 2
  • 远方的情人呵 我在眺望着你的山河 听着你最爱的诗歌 想着我最爱的人儿
    陶一丹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