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姨妈巾、卫生棉条的我,最后为什么选择了月经杯?|最全使用报告

文/罗蘑菇

四五个月前,我海淘了一个据说是解放全世界女性大姨妈的神器:月经杯。事实上在此之前我已经有两年的卫生棉条使用经历。经过这几个月的使用,我想给大家好好介绍棉条和月经杯这两个神器,尽量帮大家解答对棉条、月经杯的大部分疑惑。

ps:文中会出现直白的器官字眼,别害羞,它是你美妙身体的一部分 :)


在2013年之前,我和大多数妹子一样是个用了十几年卫生巾的girl。妹子一定都深有体会,冬天还好,夏天时卫生巾的闷热摩擦不透气真是分分钟让人想掀桌。因此,尽管我从不痛经,但在来大姨妈的那5、6天还是觉得人生灰暗。

我非常庆幸我在22岁遇到了卫生棉条,在24岁遇到月经杯。所以我想和你们分享:

1. 我为什么使用卫生棉条?

2. 棉条使用报告

3. 什么是月经杯?

4. 月经杯怎么用?

5. 我为什么转投月经杯的怀抱?

6. Q&A时间

一、奇妙世界大门开启!

我第一次知道“卫生棉条”这玩意儿是因为一位在国外长大的同事,她拆开一个棉条告诉我们棉条就是一小团棉花,它会放在你的体内用来吸收经血,吸满后用底部的棉线把棉条拉出来就可以。

当时我的表情是:

同时内心OS:“把一个东西放体内怎么可能嘛!” 因此完全没想过要尝试。

一年后,我偶然看到一个介绍卫生棉条的帖子,里头一句“能让你完全感受不到你在来大姨妈”把我戳中,我琢磨着,不如试一试呗?

高亮ps:文中提到的所有好用/不好用感受完全主观,如果感兴趣,请务必亲自尝试后选择最合适自己的。

二、使用卫生棉条是怎样的体验?

棉条有指入式和导管式两种,我都买了。指入式长这样:

(来源:daybreak12.pixnet.net)

用法如上图,需要用手指把棉条塞进阴道内。但我的个人使用评价是:大写加粗的不!好!用!无论我多放松都没有用,“疼、干、涩”就是指入式给我的使用感受。

万念俱灰之下我拆开了导管式棉条,它长这样:

(来源:info.babyhome.com.tw)

外面的塑料外壳并不会进入体内,它的作用是协助棉条推入体内,就像这样:

(来源:iamkawakopizz.blog.163.com)

棉条怎么用呢?这个视频讲解得非常清楚:


(如何使用棉条讲解视频)

当棉条成功进入体内后,只需要轻轻拉一下在体外的棉线看能不能扯出来,以及感受是否有不适,如果棉线扯不出来并且没有任何感觉,就说明做对了!

在浪费了3个棉条后我终于把它推入正确位置。讲真,那一瞬间简直神清气爽光芒万丈,完全体会了什么叫“就像没来大姨妈一样”。我呆坐在原地享受这愉快的感觉,10秒后,我把家里所有卫生巾给扔了。

棉条最多可以在体内放8小时,我个人习惯3、4小时一换,晚上睡觉前会换一个过夜。不用担心取出时会不适,事实上吸满了经血的棉条是有一定润滑性,取的时候不会疼也不需要很大力气,轻轻拉出来就行。不过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棉条还没有吸满的时候。

棉条陪了我两年多,期间经历过游泳、旅行、徒步越野等用卫生巾做不了的事。如果让我回答“有什么物品是能够显著提升生活品质?”,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棉条棉条棉条!”

三、比棉条更酷的神器:月经杯

不过几个月前,我决定尝试另一个据说比棉条更棒的神器:月经杯。

月经杯由医用硅胶或橡胶制成,长得和漏斗有点像,不过月经杯下方是封闭的:

(对这是我的月经杯和我的爪)

所以和卫生巾、棉条不同,月经杯并不是吸收经血,而是收集经血再倒掉,因此不用担心TSS(Toxic shock syndrome,中毒性休克综合症)。

关于月经杯的原理与使用方法我极力向大家推荐这个视频,妹子讲得太可爱了大家一定要看!事实上我也是看了这个视频才下决心下单:


四、月经杯怎么用?

1. 怎么放?

根据说明书要求,我先用开水烫过月经杯,并用肥皂洗了双手。这一步很重要,因为月经杯和你的手指都会与阴道接触,所以必须做好清洁工作。

拿着干净的月经杯,我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放进去。因为月经杯比阴道大,所以需要折叠后再放。我先是尝试了网上最多人推荐的双C折叠法:

然而双C折叠法对我似乎不适用,试了五六次依然放不进去。所以你看,最多人用的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一定要试了才知道。

接着我试了下压折叠法:

wow~~~成功了!月经杯在阴道内会展开并紧贴阴道壁,形成一个真空环境。成功放进去后我原地走、跑、跳,都没有觉得有异物感。

成功塞入后稍微享受下此刻的喜悦,别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确认月经杯真的在体内展开了。

确认方法是用手指沿着杯子底部绕一圈,如果感觉比较顺滑那就 OK 了。

我就有过血流成河的教训:

使用过程中感觉不对劲,赶紧奔向卫生间,果不其然漏出来了,取出时才发现原来是月经杯没有完全展开导致的,自此以后一定会检查确认,也给妹子们提个醒。

2. 月经杯可以在体内放多久?

一般来说月经杯最多可以在体内待12小时,所以我个人的安排是早上8、9点出门前放入,晚上20点左右取出清洗再放回去。

3. 月经杯会漏出来吗?

根据我搜索的资料来看,月经杯基本很少出现装满而漏出来的情况,因为月经杯有 25 mL(小)和 30 mL(大)容量,如果你在用卫生巾时白天的使用量是 3~4 片,一般问题不大。

我自己的经验是,哪怕量最多的日子,也只是到一半多点。有个妹子告诉我,她常常感觉自己的满了,结果拿出来一看,还不到一半……

退一万步讲,即使外出时真的满了,还有两个办法:(1)倒了经血后冲洗干净放回去;(2)再买一个随身带着替换。

4. 怎么取出月经杯?

取出的过程相对简单:手指找到月经杯末端小柄,捏住,同时腹肌和阴道用力(就像尿尿一样),这时月经杯已经被推出不少,再缓缓往外拉小柄就行。

这是个越来越顺手的过程,我第一次取出用了 10 分钟,习惯后几十秒就能搞定。

5. 怎么清洗月经杯?

取出的月经杯怎么清洗?如果是经期,取出后先将杯里的经血倒掉再用流动的自来水清洗后再放回去就可以了,如果担心卫生问题可以用开水烫过消毒过再放入。大姨妈结束后,用小锅将月经杯煮5分钟,或者用专用洗液清洗,晾干后用小布袋装好就可以了。

五、视棉条为真爱的我,为什么转投月经杯的怀抱?

有三个原因:

1、月经杯性价比高。棉条平均一元一条,一年的费用在200-300元之间,这还只是保守估计。而一个月经杯虽然需要200元,但它可以用2-10年啊朋友们!

2、我正在践行极简的生活方式,棉条常常囤到需要专门一个柜子来装,这让我有点烦恼。而月经杯还不到半个巴掌大,完全不占地儿;

3、环保,这是最重要的原因。我曾在一个做食物与环保的企业待了近两年,对环境和土地友善话题就更关注。虽然与卫生巾相比,卫生棉条的塑料比例要少(约4%),棉的比例要高(79%),但棉花在种植过程需要消耗大量大量的水资源,并且不生态的种植方式还会让土壤饱受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伤害。而月经杯的材质是硅胶,并且是可重复使用物品,在环保上完胜。

以上就是我的棉条&月经杯体验感受啦,下面我们进入问答模式~

六、Q&A时间

01. 放进去会疼吗?

第一次也许会,但当你熟悉和了解棉条/月经杯与自己身体后就一点不疼了。

02. 舒适度怎么样?

我给100分!只要把它放在体内正确的地方,你不会有任何感觉,我强烈推荐给所有女生们一定要试试看,从此告别闷热潮湿不透气!

03. 有分size吗?

有。

棉条:大部分棉条根据不同流量分成小(Light,简写L)、中(Regular,简写R)、大(Super,简写S)。

月经杯:有S号和L号,选择标准一般是是否生育。

04. 棉条多久更换一次,晚上需要半夜爬起来换吗?

理论上棉条可以放置8小时。我个人习惯白天4小时一换,晚上睡觉前会换一个大号过夜,不用半夜爬起来。从来没有发生过漏的问题,不过量大或担心的妹子建议垫一片护垫。

05. 会戳破处女膜吗?

虽然网上找到的大部分资料都说处女可以用,但并没有文献说100%不会戳破处女膜(毕竟骑单车跳舞都有可能让处女膜破裂啊)。所以如果有对处女膜非常在意的女生,谨慎尝试。

06. 会漏吗?

如果是棉条,我是属于量正常的,所以并没有出现漏的问题。量大的女生建议缩短更换频率,比如2小时一换;

如果是月经杯,只要确定月经杯已经完全展开,就不会发生漏的情况。

07. 尿尿时不会堵住吗?

哈哈太可爱啦!事实上,阴道和尿道是两条独立的通道,所以尿尿时不会对阴道有任何影响。

08. 月经杯会把阴道撑大吗?

月经杯的材质是医用硅胶,它极富弹性,进入阴道后会展开并紧贴阴道壁。同时,在体内的月经杯与凯格尔运动(一种帮助锻炼骨盆底部肌肉的运动)很相似,所以不仅不会把阴道撑大,还会锻炼盆底肌。

09. 可以游泳吗?

以我个人经历来说可以,但如果对此有顾虑的小伙伴可以问下医生。

10. 什么人不能用月经杯?

晕血者、骨盆器官下垂(pelvic organ prolapse)不适用。阴道炎、盆腔炎的女性朋友请咨询医生啊。

11. 哪里可以买到?

我是在美国亚马逊上海淘的,或者找靠谱的代购。

以上就是我全部的分享,再次谢谢你们的阅读,鞠躬~

(本文首发平台:公众号「天地人禾消费合作社」、「科学性」)

参考资料

维基百科:月经杯

《Your Period Can Save the Planet》

果壳网:《月经杯是什么?》

宜居广州《三八话“姨妈”,女人每月那些事儿》

豆瓣ID“aya”日记《为自己做功课——月亮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