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里的母亲

每周五晚去陪伴母亲,我都会刻意找些母亲感兴趣的事聊,母亲在她尚有记忆中的人和事里问来问去,关注着那些与她无关紧要的问题。

陪母亲一起看新闻联播时,有时会为母亲的认真而忍不住心里偷笑,更为母亲那个年代的老人特有的质朴爱国情怀而感慨。我不会去可以纠正一些她理解错误的问题,只是去迎合她的某些观念。

对一个九十岁的老人来说,岁月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书。书里的内容包含了很多,有宝贵的经验,有生活的哲理,也叠加也很多人生成长的一切。即使存在不足之处,也不足为奇了。

按照老祖宗留下来的惯例,母亲今年应该过九十寿辰。不知是因为疫情,还是我们依然不愿看到,也无法接受,母亲九十大寿之时的全家合影里面身边缺失了父亲的身影。

当我们儿孙成群围绕母亲身边,热闹欢庆之余,举家团圆之际,我们在镜头里,看着母亲独自被我们簇拥,怎么会不眼圈润湿。也许种种原因吧,我也没问哥哥姐姐。母亲的九十寿辰就这样在平常日子里走过。

其实自父亲走后,母亲就再也没单独过过生日。原因也是源于母亲生辰时日的模糊不清。估计母亲出生时,姥姥无暇顾及这些细节,后来只记得是阴历十一月份。父亲的生辰日是阴历十一月二十六,后来母亲就一直跟随父亲一起庆祝。

我们全家围坐在一起,吃一顿丰盛的饭,订一个大的奶油蛋糕,每人买两份礼物,一份给父亲,一份给母亲。饭后大家一起照相,父亲和母亲总是并排坐一起,脸上笑逐颜开。

自父亲走后,母亲的卧室里依然摆着他们金婚时的照片。照片上母亲端庄秀丽,父亲温文尔雅。和父亲的文明修养相比,母亲偶尔会显得有些随性而为,喜形于色。得益于母亲的勤劳和善良,九十高龄的母亲依然面容端庄,慈祥,比实际年岁颇显年轻。

年轻时的各种境遇,造就母亲性格的坚强,也练就母亲一生的勤劳。母亲的生活哲学里,迄今为止贯串的主题就是吃饱穿暖。母亲在生活中很讲究吃,记不清我们姊妹都成年后的那年起,日子不用再算计着过了。

每天清晨母亲会先给父亲冲一碗奶粉,再给自己冲一碗黑芝麻豆奶粉。儿时记忆中母亲每天清晨会只给父亲冲一碗鸡蛋花。现在想来,那时条件有限,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母亲的心中丈夫为天,地下一群长身体的孩子,受屈的只能是自己了。

但母亲会把一日三餐尽自己能力,调剂的营养可口。那时在农村,家家户户孩子多口粮少,母亲却极少糊弄。记忆犹新的,是寒冬腊月里,自己在天寒地冻里,捂着快要冻僵的鼻子放学回家。却看到母亲已经端在饭桌上的白菜咸粘粥,冒着热气,米香扑鼻,喝上一口,嘴里还能嚼出几个小虾米的鲜味,一碗吃下去,从头暖到脚,练冻出来的鼻涕也被暖回鼻孔。

现在想来,依然倍感温暖。那样的一锅粥,妈妈在裁剪缝制衣服的间隙,一边用风箱烧火,一边淘米切菜洗虾米,院里院外,冷水填锅,等锅烧开,慢火熬煮,估计要足足用掉她做一条裤子的时间吧。

母亲除了忙于耕种,还要去被服长做缝纫工,日子倒是比一般人家宽裕点,但也平添了更多的忙碌。也因为此,我们才会春有单衣,冬有棉服,也实现了母亲吃饱穿暖的理想。

母亲一直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善良让母亲拥有了更多的尊重和认可。虽然没上过几天学,却用她仅有的文化教育我们,用那个时代相对文明的育儿方式,给我们讲道理,培育我们做人。

夜晚躺在床上,躺在母亲的身边。有时会在夜半被母亲的咳嗽声惊醒,我会给她轻柔的捶捶背,母亲会赶紧阻止我,让我快睡,不用管她。深夜里透过窗外的灯光,我看到母亲笨拙的身体,用胳膊撑着床努力的爬起,再摸索着披上外套,拿床头杯子喝水。心里总会不由涌上一阵难过和无奈。

等母亲平息咳嗽,慢慢躺下,听着母亲平稳的呼吸或微微的鼾声,我心里会踏实下来,并很快入睡。因为并不是每个当女儿的,都会有机会和自己九十高寿的老母亲同床共枕,一起入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
    zly云水禅心阅读 866评论 2 5
  • 麦收过后,迎来的是一年当中更为繁忙的日子,也是我现在想来就发怵的农活——繁琐的烟叶管理。 在八九十年代,国家对烟叶...
    树下听雨_aff8阅读 786评论 6 56
  • 弟弟是母亲的支撑。母亲提着一口气终于挺到了弟弟开学的时间,看着弟弟背着书包走出家门的那一刻,也许母亲才真正舒了一口...
    树下听雨_aff8阅读 581评论 3 46
  • 母亲非常节俭。那时候,我对母亲的节俭有很多的不满,觉得那是一种上不得台面的小气;而现在,我却秉承了母亲节俭的生活习...
    树下听雨_aff8阅读 1,041评论 7 50
  • 母亲病了。病的很重。 当我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我才留意到原来母亲的脸色是如此的腊黄,甚至还有些浮肿。 原来母亲已经...
    树下听雨_aff8阅读 910评论 6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