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丨伪侠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乌云蔽日,大雨将至。

荒郊野道,进城百姓行色匆匆,络绎不绝。

赶在下雨之前进入霜镇的想法,几乎写在每一个人脸上。

城门口,杨启停下脚步,抬头望着城墙上高挂的‘霜镇’二字,微微一笑,握紧手中剑鞘,步入城内。

走进客栈,杨启挑了墙角一张空桌坐下,卸下肩头包袱,摘下顶上斗笠,露出一张稚嫩清秀的脸。

“小二!来碗面!”

“好嘞!”

点完餐,杨启翻开桌面茶杯,兀自倒满,饮上一口。虽然他年纪不大,但言行举止却是有模有样,取杯倒水的动作大开大合,颇有几分侠士豪迈。

客栈里的人不多,坐在杨启对面饭桌上的是一名中年男子,坐在他左侧饭桌上的是两名书生,二人一边吃着菜,一边侃侃而谈。

“你听说了吗?最近江湖上流传甚广的无名剑客。”

“那个专杀豪绅恶霸的少年剑客?”

“可不是,短短一个月杀了三十多名恶霸,连名震十二寨的徐村山匪铁石都不是他的对手!”

“他武艺竟这般了得!”

“当然……”

听着二人对话,杨启心中窃喜,高举茶杯的手摆在嘴前迟迟没有放下,借此来掩盖脸上得意的神情,身为大侠,怎么能因为听见别人赞美自己而流露出兴奋之色?就算表露出来了,也不能被人看见!大侠就应该沉稳,就应该喜怒不形于色!

怀着对大侠的美好憧憬,杨启放下茶杯,望向窗外,他此次前来霜镇,就是听闻此地有一黑心商人趁着今年旱灾向百姓兜售高价粮食,大发国难财,实在可恶!身为一名大侠,怎么能坐视不管?!想到这,他愤然起身,不等小二上菜,拎着长剑走出客栈。

云越来越黑,黑得仿佛随时都能渗出水来。

漫漫长街上,行人渐少。

忽然间,一道白光划过天空,紧接着轰隆一声惊雷,雨滴落下,杨启身形一闪,躲入一侧屋檐,在雨中杀人虽然很有范,但他这次来得匆忙,没带多余衣物,想想还是算了,等雨停吧。

多愁善感的雨,总是能勾起人过往的回忆,杨启伸出手,接过一滴雨,想起了自己,他本是一富家子弟,因幼时在街上见人行侠仗义,心生向往,便发誓要成为万人敬仰的大侠,除尽天下恶,为此他不惜花重金拜入轩明道长门下,学习上乘剑法。学成归来的那一天,他特意前往徐村杀了恶名昭著的山匪铁石,从那以后,少年剑客的名声就在江湖上传开了,也是从那天起,他开始以侠自居,一言一行亦向侠靠拢。

杨启握紧手中雨滴,抬头望向天空,心中念叨,这雨怎么还不停?

市集中央,突如其来的大雨冲散了买米的人群,叫唤了半天的米铺掌柜终于逮到机会休息了,他合上门,走入后屋,坐到床边,忧心忡忡地望着床上面色发黄的羸弱少女。

“爹?今天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女子听见动静,缓缓睁开眼,喜道。

老汉苦涩一笑,“这不下雨了,买米的人群散了,我就回来了。”

“爹……咳咳……我的病什么时候才会好呀?”女子一边说着,一边止不住地咳嗽,每咳一声,老汉的脸色就难看一分,他轻抚女子额头,僵硬的嘴角强挤出一丝微笑,“快了快了,再吃一个月的药,就好了……你别说话,好好休息,爹这就出去,不打扰你睡觉。”

女子眨巴着大眼睛,点了点头。

老汉替她拉好棉被,转身离去,当他走到门边,准备拉开房门之时,身后突然传来一声轻唤,“爹……若是治不好的话,就别治了……我知道家里的积蓄不多了……”

老汉身子一颤,强忍住泪水,打开门,跨出屋,回过头柔声道,“别担心,馨儿一定会好起来的。”

“真的吗?”

“真的,别胡思乱想,好好休息。”

“好的,爹!”少女点了点头,闭上双眼。

吱呀,门关上的那一刻,泪水夺眶而出,老汉捂着脸,坐在门前默声哭泣。

过了许久,前堂米铺传来一阵叩门声,老汉一抹脸上泪水,卸下悲伤神情,目光凌厉地朝前门走去。

“敲什么敲!再敲我就不卖你了!”

拉开木门的一瞬间,长剑透过缝隙刺进老汉胸膛。

锵!拔剑回鞘,老汉应声倒地。

杨启轻蔑一笑,转身便走。

但刚踏出没几步,立刻又停下了。

眼前,一名中年男子怒目圆睁,气愤地盯着他,厉声道,“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

杨启微微一笑,“自然是为民除害了!”

“他有何罪?”

杨启收起笑容,义正辞严道,“他为满足一己私欲,向百姓售卖高价粮食……”
“你听谁说的?!”中年男子喝断他。

话音一落,杨启顿时哑口无言,半晌才从嘴里挤出一句话,“江湖上的人都这么说……”

“你自己过来看看!”说着,中年男子推开门走入米铺,杨启一愣,亦是跟了上去。

二人走到后屋前,中年男子一舔手指,在窗纸上轻轻一戳,示意杨启往里头看。

杨启俯身窥探,只见空荡荡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张旧桌和一张破木床,在那张破木床上躺着一位面色蜡黄的少女,她双眼紧闭,身子因咳嗽不停地颤抖。

“李老汉的女儿得了绝症,镇上郎中说她最多再活一个月,为了延缓女儿的死亡,他不惜变卖家产,花重金购置名贵药材。”

“如今能卖的东西都卖光了,无奈之下,他只好将这粮价抬高一点,但也只是一点点而已……”

轰!

一声惊雷落下,杨启随剑一起坐倒在地。

少女听见声响,忍住咳嗽,唤道,“爹?”

“为什么会这样?!”杨启挣扎着从地上爬起,眼神中那不可一世的侠气荡然无存。

“不,都是假的!是你骗我!”

中年男子看着他,无奈地摇了摇头。

轰!

又是一声惊雷,天空下起大雨。

杨启拾起地上长剑,转身冲出米铺。

街道上,路人撑伞缓步而行,杨启耷拉着脑袋,如行尸走肉般穿梭其间。

屋檐下,三五群乞丐蹲在地上东张西望。

“也不知那位无名少侠来了没?”

“求他赶紧来吧!”

“是啊!只要他把李老汉杀了,我们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抢米了!”

“也亏你想得出这法子!但我们这样诬陷李老汉真的好吗?”

“谁叫他家有那么多粮食,我们不骗,早晚也会有其他人骗!”

“这么一说,好像挺有道理!”

“管他呢!反正我们有得吃就行了!”

“也是!要怪就怪那小子太年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身体稍微感觉不适,也许最近事情有点多,一个是新的一年的事业发展,重新的定位磨合,一个是人生伴侣婚姻事宜;所有...
    行至无言阅读 600评论 0 0
  • 好久没动手写文字了,所谓忙碌的工作,所谓的没时间,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字:懒。 今天就以这个懒字为题,实际上我还不知道...
    感想心得阅读 341评论 7 1
  • 原创 2017-05-05王金燕 风杨子 好久不曾认真写点什么,早就想写点什么,又不知该写点什么,好多话堵在心里,...
    风杨子阅读 616评论 0 2
  • 身体可能会消失,但爱,会一直永恒。 听说,人这一生,一共要经历三次死亡。 第一次,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一切生命体征...
    和沐nono阅读 6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