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师学语文|叶圣陶《怎样写作》


《怎样写作》是叶圣陶先生有关写作的文章专集,共收录了二十一篇长短文字。他集数十年写作经验,多角度多侧面地讲述了写作成功的诀窍和失败的根源,精义迭出。

这本因为做了一场关于语文考试的梦才拿出来看的书,意外的解决了我关于写作的一些困惑。并不仅仅是我原以为的是给学生看的,准备留着以后给孩子看的书。

“写作”对于我来说,可说是2016年的新概念,之前34年的记忆里没有“写作”一说。追溯起来,也只是学生时代的作文而已。关于文字也只是间或的日记、演讲稿,以及怀大宝的时候写的一百多篇后来遗憾丢失的电子档记录。
我打着被伤了心的幌子从此再未提笔,其实那时候只不过是缺乏写作的氛围与意识,而且心里想的似乎总能从别人的文字中找到共鸣,也就罢了。

写出自己的东西的意义
直到看了这本书的第一篇之二《诚实的自己的话》。
原来写作并不只是作家的工作,普通人也可以写作,它并不遥远,也并不高深,不过是诚实的说出自己的话而已。
写作与语言的发生一样,本都是为着要在人群中表白自我,或者要鸣出内心的感兴,为着感到必要与欢喜。

所以我们只须自问有没有话要说,不用问这话是不是人家说过。果真确有要说的话,用以作文,就是写出自己的东西了。

试看许多文家一样地吟咏风月,描绘山水,会有不相雷同而各极其妙的文字,就是很明显的例了。原来他们不去依傍别的,只把自己的心去对着风月山水;他们又绝对不肯勉强,必须有所写才写;主观的情思与客观的景物糅合,组织的方式千变万殊,自然每有所作都成独创了。虽然他们所用的大部份也只是通用的言词,也只是古今人这样那样运用过了的,而这些文字的生命是由作者给与的,终竟是惟一的独创的东西。

这段话道出了写出自己的东西的意义。
对已被激发了写作热情的我也是极大的鼓励。

写作的源头
而诚实的说出自己的话,也是空口无凭、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的。
挑战21天日更的时候我们就曾遇到过不知写什么好的困境,这就牵扯到写作的素材或者说源头的问题。
叶老说,源头其实“不用外求,操持由己,就是我们的充实的生活”

生活充实的涵义,应是阅历得广,明白得多,有发现的能力,有推断的方法,情性丰厚,兴趣饶富,内外合一,即知即行,等等。

我们最当自戒的就是生活沦没在虚空之中,内心与外界很少发生关系,或者染着不正当的习惯,却要强不知以为知,不能说、不该说而偏要说。

我们要求整个生活的充实,虽不为着预备作文,但“诚实”的“精密”的“好”文章必导源于充实的生活,那是无疑的。

所以写作除了直抒胸臆,还往往起着矫正生活的作用。当你没有素材可写,当你感到源头枯竭,就要反思自己是不是生活的空虚不充实了。
用心过好每一天,随时随地留意观察,时时刻刻保持链接。久而久之,你的触角将更敏锐、思想将更开阔、情感将更充沛,下笔也将更如行云流水。

准备工夫
有了写作的素材与意愿,是否就能写就一篇好的文章呢?那得看你在拿起笔来之前的准备工夫做的怎么样了。
叶老提到了几种准备工夫,也可以说是几种习惯的养成:精密观察跟仔细认识的习惯、下判断都有条有理的习惯、正确的语言习惯。通俗的讲,所有社会实践全都是写作的准备工夫。

准备工夫不仅是写作方面纯技术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实际生活的准备,不从这儿出发就没有根。急躁是不成的,秘诀是没有的。实际生活充实了,种种习惯养成了,写文章就会像活水那样自然地流了。

还有两个很重要的准备工夫或者说习惯的养成,一是阅读;二是习作。阅读是写作的基础,也是纯技术准备的主要源头。而习作,就是练习写作。说白了就是大量的读,频繁的写;广泛的输入,及时的输出。
所谓水到渠成,准备工夫做足了,写出一篇好文章,不是难事。

文章的修改
叶老在这本书的最后谈到了文章的修改,刚好昨天有朋友聊起了这个话题。
写作原本是一件可以让心沉静下来的事,然而这片“静”土有时候也难免被沾染上浮躁之气,比如完成任务式的写作。写过撂过,可能自己都不会看第二遍。想来作为读者,且不说不通顺及不妥之处,单是看到有错别字的书,大概都会有买了盗版之嫌,而有错别字的文章,其品质则会大打折扣。当然,作者与读者不能产生共鸣另当别论。
可见修改的重要性。书中有几篇文对文章的修改大有裨益,《要写得便于听》、《“上口”和“入耳”》、《“通”与“不通”》、《“好”与“不好”》。有个行之有效的修改方法是把稿子念几遍,念的过程当中,错字、不通、不妥、不好、不上口、不入耳之处通常无处遁形。
列夫•托尔斯泰说:“不要急于写作,不要讨厌修改,而要把同一篇东西改写十遍,二十遍。” 朋友分享说,steven金在一个报刊工作时,老板把他的文划掉了好些字,仔细一看,确实都是些没必要存在的。正看的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的导读对海明威的极简主义文体也极为推崇。叶老也在《怎样写作》一文中说,“那些漫无限制的随意话,像藤蔓一样爬开去的枝节话,都该剔除得干干净净,不让它浪费我们的笔墨。细大不涓,文章为求写作和阅读双方的省事,最要讲究经济。”
对一般的写作者而言,修改,往往是提高文章品质的必经之路。

写作有所为

写东西所为的有两项,一项是有什么要通知别人,就是把我所知道的告诉别人,让别人也知道;一项是有什么要影响别人,就是把我所相信的告诉别人,让别人受到感染,发生信心,引起行动。

写日记和读书笔记跟别人无关,算是例外,不过也可以这样说,那是为了通知将来的自己。

我只是在公众号发表过几篇文章,如果我也能算一个写作者,实在是籍籍无名。
若说我所为,多数也只是为了通知将来的自己。通过写作的方式记录生活,把记忆写给未来,用文字沉淀内心。叶老说:

写下来是个很有效的办法,叫你非想清楚不可。对于任何东西,不肯随便想过一通就算,非想清楚不可,这是大有价值的习惯,好处说不尽。因此,谁都应该通过经常写些东西的办法,养成这种习惯。

希望你也可以从写作中获益。
怎样写作,不是看一本《怎样写作》就能完全掌握的,我将用我的余生笔耕不辍、身体力行。
谢谢叶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样写作》是“跟大师学语文”丛书中的其中一本,汇集了叶圣陶先生传授写作经验和技巧的文章二十一篇。作为一个写作初学...
    林洢阅读 991评论 0 9
  • 叶圣陶先生是老一代著名作家,他在《怎样写作》一书中对写作的理解深刻而又易读。这本书是中华书局出版的“跟大师学语文”...
    微尘1阅读 2,873评论 20 4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晚上参加一个聚会,预期到自己可能比较尴尬,因为跟大家并不熟悉,果然如此。 看他们拍照等的玩起来,于是心里感觉很难过...
    泽阳9阅读 21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