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培养出有教养的孩子

一个孩子有没有教养?放到公众场合,立马就看出来了。问题出在谁的身上?家长。

我自诩为注重孩子教育的人,可我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原因是孩子很小的时候,我没有这个意识。初为人母,很多时候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就已经令人焦头烂额了,如果再加上工作,很多方面就无暇顾及了,不过说到底也是个借口,教养的缺失还是出在自己身上。

最早对教养这个词有强烈意识是听小姑子讲了她同学小孩的事情“两个小孩争着吃东西,把饭桌上自己想吃的菜全占到自己跟前,动手打别的小朋友,家长也不劝阻,真没教养,这种人不能再交往了”

我突然想到自己,如果我的小孩出门在外没教养,也会被别人笑话的。

去年暑假带着孩子去上海弟弟家做客,可以说让我丢尽了脸。吃食物乱跑,渣渣掉得到处是。不穿拖鞋在地板上踩,脏脚上沙发。在车上也不乖,随便脱鞋,脚踩在座位上,不听指挥。

气恼归气恼,反思之,孩子在家里时就有这些毛病。他总是不穿拖鞋在家里到处跑,脏脚上床,有时候我会说他,有时候我就默许了,顶多床单洗勤一点,吃食物时,他总是乱跑,渣渣掉的哪里都是,我手脚不停得收拾也收拾不彻底,总是趁他不在家或者睡着了赶紧收拾,但整洁保持不了多久。有时会骂他,但几乎没效果。这下在做客的过程中被放大了,给了我深深的刺痛。下定决心回家好好治治他的毛病。

所以,孩子没教养还是家长的教养意识不强烈,需让你在外丢丢脸,才会长记性。应该说孩子的在外表现是在家表现的一种延续,大人有公众场合和私人空间的区分,有相应的自制力,孩子可未必。

前段时间网上热议四岁女孩在餐厅被飞踹的事件,公众场合动手打人肯定是不对的,单说就餐的教养问题,小女孩也是不对的,就餐时应该静悄悄,吵闹肯定是不对的,是的,女孩的妈妈确实正制止孩子,但我们在家就把孩子教育好,就不会出现这一幕了。我敢肯定孩子在家就餐时肯定有过吵闹的情况,家长或许有过教育,但是肯定还没到位。如果我们从两岁起开始教孩子就餐规则,两年应该可以训练成功的。

有了教养意识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付诸行动。我觉得大道至简,方法就是家长做好表率并告诉孩子规则,不要以孩子还小不懂事为借口,他懂得。自律意识更强的家长只要做好自己就已经有很好的教育效果了。

就餐礼仪:一日三餐,家长首先做到按时按位就餐,就餐过程保持安静,最起码不能东家长西家短得大声喧哗。孩子如果刚开始有吵闹或乱跑的现象,第一次就告诉他就餐规则---按时吃饭,不乱跑,不吵闹。以后不断强化,在他的小小头脑中根植正确的规则、礼仪。当这些内化成他的行为习惯时,就大功告成了。

交际礼仪:友好地向别人打招呼,落落大方地和别人交谈,保持衣着整洁,不经允许不能动别人的东西等等。这些更需要家长的引导。这方面我有一个引以为豪的经验可以分享:从孩子会说话起,每次去他爷爷奶奶家,我都会让孩子先问候,再做别的事情。离开时也必须先再见才可以走。现在不用你说他也能做到。因为已经成为习惯了。

或许也有家长会感叹,我天天教育他,可他还是老样子,这个时候就要仔细留意自己的行为了,你在饭桌上和别人嘻嘻哈哈了吗?你吃饭的坐姿端正了吗?有次我发现孩子孩子把脚踩在茶几下而不是穿拖鞋踩在地板上,我立马纠正了他,突然想到自己也有过这样的行为。所以小孩是大人的复制品这话一点不假。如果发现孩子的毛病,在改正他之前,先反省自己。

当然教养涵盖的方面多了,也是一个人毕生的修炼。但这两点是我目前发现孩子最需要的,也是家长稍微用心就可以取得成效的。

我想培养出有教养的孩子,所以我先做有教养的人,告诉孩子应遵守的规则,改正孩子前我一定会先反省自己,感谢孩子帮助我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觉得自己有点喜欢拍照,相机也买有,但是激情度不够,不去把弄,就图一时之快,但又不至于是叶公好龙的那种心态。 所以得...
    胡乱色彩阅读 164评论 0 0
  • 今天是参加百词斩阅读营的第50天,也是我每天阅读英文书的第115天,作为一个英语已经退化到初中水平还有严重拖延症的...
    鱼加加阅读 1,722评论 8 8
  • 俞敏洪说,生活是琐碎的,就好比松散的一堆沙子,而梦想、信念、坚持就好比是水泥。沙子一直只是堆在那里,很多年过去了,...
    一知芦苇阅读 239评论 0 0
  • 一、为什么要模拟数据? 项目开发中,前端工程师需要依赖后端工程师的数据接口以及后端联调环境。但是其实我们也可以根据...
    小小美呀阅读 6,60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