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行房产税的解析

有学者在探讨房产税征收的正当性、合法性问题。无论说理如何精彩,只可惜在实务上是没有任何意义。其实,我国的房产税从1986年一直就在征收,开征房产税事实上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老了。对于是否开征房产税的问题,多年实践已经失去争论的价值。

一、房产税的历史沿革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政务院发布《全国税政实施要则》(1950年)将房产税列为开征的14个税种之一。
1951年8月政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税暂行条例》,将房产税与地产税合并为房地产税。
1973年简化税制,把对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征收的城市房地产税并入工商税,保留税种只对房管部门、个人、外国侨民、外国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征收。
1984年改革工商税制,国家决定恢复征收房地产税,将房地产税分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两个税种。
根据1986年09月15日颁发的国发[1986]90号文件,从1986年10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 正式生效。这个《条例》一直“暂行”到今天,其条款只发生过一次改动。即根据2011年1月8日依据《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八条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二、房产税的具体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的原文不多,全部条款仅十一条,但是仍具备了完整的税法要素。

(一)纳税义务人

房产税的纳税义务人为产权所有人。
具体规定有:
1.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
2.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
3.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

(二)征税范围

征税对象是房屋,房产税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征收。


征税对象是房屋

(三)税率

计税方法 税率(年) 适用情况
从价计征 1.2% 自由房屋用于生产经营的
从租计征 12% 出租房屋取得租金收入的
从租计征 4% 个人出租房屋

(四) 计税依据

1.从价计征的,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没有房产原值作为依据的,由房产所在地税务机关参考同类房产核定。房产原值应当包括房产的地价。
针对容积率在0.5以下的特殊情况,按房产建筑面积的2倍计算土地面积,并以此计入房产原值的地价。
2.从租计征的,以实际租金为计税依据,不包括增值税。

(五)税收优惠

第五条规定,

下列房产免纳房产税:
  一、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
  二、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
  三、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
  四、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
  五、经财政部批准免税的其他房产。

房产税之所以不为人知,主要原因就是在于第五条的第四项。广泛存在的个人非营业房产免征收房产税。由于原文规定的是免征,什么时候需要征税了,修改起来也很容易,只需删除第四条即可。这部《暂行条例》适用的是全国,若是要在某些地方试点,本《暂行条例》连修改都不需要,只需如重庆、上海那样另立地方法规便可。

(六)税收征管

房产税按年征收、分期缴纳。纳税期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 定。房产税由房产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征收。
原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的,从经营之日起征收。其他都是在房产情况变动的次月起缴纳房产税。

综上可知,房产税法早已在我国生效并征收多年,征管机关积累了丰富的房产税征管经验,但由于纳税主体一直主要是企业而没有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如今《暂行办法》已经实施三十年了,制定新的房产税已经纳入了立法规划。过去由企业承担的房产税,才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人们对房产税的沉重才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对于近年将要出台新的税法一般都不会忽略既定的法规制度凭空制定,因此对于作为一名优秀的房产投资者既要把握现在也要规划未来,熟悉这部《暂时规定》也会颇有益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