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萌萌姐《精力管理手册》怎样做到逆袭,走进她,凡人也可以高倍速人生

学生时代每位学生都是希望自己在校期间取得好成绩,考进好大学,职场中,大家都希望自己升职加薪,作为父母,希望能给孩子带来更多,助力孩子健康成长,职场小白希望自己月收入能达到自己心中的那个数字…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活成自己心中的样子,一天能量满满,但上帝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时间是公平的,一年365天,8760小时,一天24小时…

让我们一起亲近读者,她会告诉你,让你拥有变道超车的能力,换一种人生活法,实现高倍速人生 

作者简介

钢铁萌


下班加油站创始人

时间效率管理专家

极北咖啡青年创新加速器创始人

年度影响力作家

一.读书摘要

    萌姐作为精力管理的高手,通过从体能,情绪,思维和意志四个维度,拆解工作,生活,学习中管理精力的七大模块,提供萌姐亲测有效的50个方法,让读者在拥有更多时间的同时保持高效率,进入心流时刻,获得好身材,好体能,好情绪,好状态,实现更好的自己。

    学会用科学的方法为意志力充电,开启新的人生活法。

二.金句/语录(至少从全书找出5句)

1、精力管理是一项基础能力,是可以修炼的

2、时间管理就是帮助你在不同的场合中灵活地切换你的角色

3、每个人建立的评估体系就是一个能量的金三角,最底层是能量输入,中间是能量输出,上面是能量守恒

4、体能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是适应万事万物的能力

5、昼夜节律是通过睡眠来进行调节的,睡眠时进入夜的节律,醒来时就进入昼的节律,这是一个完美的循环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思维能帮助我们省力,一旦把这些思维模式变成你固定的习惯,日后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减少压力与阻力。

7.坚持运动能使人承载高负荷压力,增强身体韧性,提升精力的储备能力

8.次昼夜节律掌控了你一天精力的高或低9.把一件事做到不用想就能去做,这就是习惯养成的

9.把一件事做到不用想就能去做,这就是习惯养成的前提

10.所谓的知行合一指的就是思维指导你的实践,实践反应你的思想,由此形成一个循环

11.好习惯的养成是符合滚雪球原理,雪球会越滚越大,也会让你不断地通过这套仪式系统,养成更多的好习惯

三、思考题

Q1:请问你怎么理解《精力管理手册》?         

    在读这本书之前,对一个人精力管理的理解是,身体好的前提下去做自己喜欢的是,能够充分利用时间,完成自己的任务。就比如高三的学生,之前的理解是你就应该整天拼命的学习,抓住一天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要错过学习时间,甚至吃饭时间脑子里都需要去记忆英语单词,走路时间要思考数学问题等这种状态。现在读完萌姐的精力管理手册的理解是精力管理是时间管理和效率管理的前提,时间管理是帮助我们在不同场合中灵活切换自己的角色,效率管理则是提升自己单位时间内你做事情的数量与质量

而精力管理本质上是一种能量管理,它是在人的自我管理体系中最为基础的一项底层能力,以精力管理为基础,从而提升效率,优化时间管理,才能更好地迎接工作学习生活的挑战。

Q2:请问你怎么理解为意志力充电?你是如何为意志力充电的?

[我对意志力充电的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志力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标,并根据目标来设定自己的行为,克服其中的困难,最终实现目标的心里过程。

    首先强调的是自觉,与过去的自己比较,现在理解就是自己设计的认识蓝图,找到自己喜欢又挣钱的事,你对这件事一定是充满热情的。将精力能量用在意志层面才能使精力发挥作用,我们通过将精力能量用在意志层面才能使精力发挥作用,我们通过热情,毅力和承诺三点来支撑自己的意志精力实现目标。

    热情(价值观)与毅力(使命感)是可以训练的,通过重塑自己的价值观和使命感,完成迭代更新。

[我的做法]

在认识萌姐之前,靠的是强撑,认识萌姐之后,找到自己的人生蓝图,找到自己喜欢的事,通过计划好每天的小目标,认真高效完成,并且加入了励志币社群,与一群人一同学习,当然还需要规划好自己,不断实践,摸索真正属于自己的一套精力管理系统。

Q3:如何理解你在人生效率体系2.0版(第VII页)中构建的认知?请举一个跟自己相关的案例进行说明。

[理解人生效率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人生效率体系2.0版是由知识管理(输入),自我管理,思维管理(输出)三大体系,在知识管理中要为自己做好阅读,以人为师,旅行,参加培训班,行业会议的计划,通过这四个方面让自己不断输入,输出方面,通过写作,实践,演讲来练习自己,对于自我管理中,由目标管理,效率管理,时间管理与精力管理四大部分构成。

2.与1.0版人生效率体系比较,由健康管理上升为精力管理,管理好运动与情绪到做好体能,休息,情绪,意志力,精力蓝图以及自我修炼秘籍六大板块精力管理是时间管理和效率管理的前提,它是一种能量管理,精力管理作为基础,从而提升效率,优化时间管理,让你更好的工作,为自己充满电,开心每一天

自己案例:

    根据七个人物法确定自己现在就需要修理的硬本领是让自根据七个人物法确定自己现在就需要修理的硬本领是让自己知识渊博,不仅仅成为一个专业知识扎实,还需要在其他领域丰富自己,重要的是要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确定好需要修炼的硬本领后,就需要做好输入与输出以及自我管理部分。

    翻看近两个月的总结笔记,在做好时间管理,效率管理上,自己对分析当天未完成事项等原因上很多理由是情绪不好,状态不佳,没休息好,方法不对占用时间多等原因,现在来看这些原因都与自己精力管理不好有关,精力管理不好导致时间分配不好,效率低下,目标未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此时此刻马上开始做好精力管理,我用我自己的改变去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并真正做好精力管理,做不疲惫的职场人,轻松快乐学习,面对考试,与我一起管理好精力,追求积极快乐的生活,坚持成长快乐型学习,我是精力管理励志姐姐。

Q4:请问做精力管理和不做精力管理有什么区别?一个人是否需要目标管理?为什么?   

区别:

1.不精力管理者会导致情绪管理能力很差,而精力管理者会控制自己情绪波动,让自己保持情绪稳定,

2.不精力管理者会因为拖延症,体力不足以及过强的情感偏好来使自己分散精力,靠强撑来完成任务,精力管理者是通过设计自己的人生蓝图,找到自己喜欢又挣钱的事,每天开心的完成计划,快乐拥抱美好生活,

3.不精力管理者通过不可持续,不靠谱的方式来排解压力,精力管理者则采用的是有效的经济的,可持续的方法解压

[一个人当然需要目标管理]

1.做好目标管理,对自己做好年度,月目标,周目标以及日目标,这样就更清晰自己每天需要完成什么,有了目标就会利用早起时间高度集中专注学习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朝着自己的大目标前进就更有方向,利用早起时间收获,会让你给自己内心带来心理安慰,“哇,我今天已经收获了这些”,会给自己开启一天的工作带来好心情。

2.目标管理能够让我们做到日积月累,一步步走向成功,把繁重的任务分解到每一天,好习惯一天天养成,通过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来实现,当你 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游刃有余,因为那些已经是你习惯了,助力你走向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人生蓝图]:为参加考试的人,解决考试不同通过,精力管理不好的问题,提供成长快乐型学习陪伴营,萌姐课程推荐的方法目标:1000天精力管理计划

Q5:给自己构建一套全年精力管理的方案,注明哪些事需要每天坚持,哪些事需要每周坚持?哪些事需要每月坚持?重新对精力管理,时间管理,效率管理有了理解。

全年精力管理方案:重要不紧急的是要做到知识渊博,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不要烦躁,日积月累养成好习惯

每天坚持:掌握自己的次昼夜节律,10.30睡觉,4.30起床,早起阅读,思考十分钟,拉伸10分钟

每天坚持喜马拉雅录音60s练习,每天学习一个立德人物

每天坚持输出文章一篇,坚持写赢效率手册和总结笔记

每天学习情绪管理并慢慢在工作生活中控制情绪,听音频

每周:周日写周复盘以及制定计划

每周:学习一个短视频制作的方法并录制一个完整视频

每周:坚持三次运动1小时,一周快速阅读三本书

每月:坚持12次运动打卡,10本书,文章30篇,获得微博认证,情绪管理上每个月要有一个突破,认识一位对自己有指导价值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启发与收获

1.第一周参加过社群小伙伴一起同读精力管理手册后,发现在自己同读一篇的基础上更深入理解精力管理的重要性,通过思考题的输出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实践,对比自己的过去,现在付出行动,规划好未来

2.让自己能更清晰的认识自己的问题看到萌姐亲测方法的分享,其中给我较大收获的就是坚持,日积月累,重复的力量,萌姐喜欢把自己的灵感收集起来,把自己写赢效率手册与总结笔记当作日常必须做的事等,坚持后,再回过来看过去的自己,总结自己过去失败原因,到后来的成功让我真正感受到精力管理的重要性。

3.重新对时间管理,效率管理以及精力管理的理解,认识到精力管理的重要性,也发现身边很多人都存在对精力管理认识的欠缺,更加让自己有动力去管理好精力,以自己为改变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6.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