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我们去湖南】之八:收获一箩筐

      2018年2月3日到7日,远山文学社师生38人奔赴湖南,走潇湘,探古今,一路欢歌,一路收获,果实一箩筐,回味意无穷。凑了几句顺口溜,留给未来美好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湖南

寒冬腊月微风寒

七点集合奔西站

读书写作背古诗

带着课程去湖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岳阳楼是第一站

洞庭湖畔甚流连

真迹面前诵古文

天地人和记心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岳麓山下有书院

千年学府弦不断

湖南大学好风景

伟人才子比圣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橘子洲头第三站

湘江边上好儿男

徒步往返十公里

伟人雕像最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简牍博物馆

惊诧震撼慨万千

竹简木牍载文化

历史传承莫轻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韶山冲是第五站

主席读书在南岸

铜像面前许个愿

红色中国万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凰古城第六站

景色最美不夜天

读过边城访故居

从文美名不虚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天四夜湖南转

读书行路莫等闲

同学少年正当时

立志成才一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学生感言: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  赵宇佳

      从拉上旅行箱的那一刻起,旅行的齿轮便开始旋转。五天的旅行,五天的成长。

      记得来湖南游学的第一天,我既激动又有些紧张,漫长的车程,是我有些焦躁。心中有许多顾虑:担心自己的装备是否齐全,考虑自己的言行是否得体等等。大家都很兴奋,但也显得有些拘束。

      好的旅行应如同呼吸一样自然,旅行的本质是学习,而学习是人类的本能。岳阳楼的雄伟辉煌,洞庭湖的雄浑博大,岳麓书院的文化风韵,橘子洲头的恬静安逸,简牍博物馆的历史悠久,韶山的革命意义,凤凰古城的自然之美都印在脑海中。

      五天的游学实在太匆忙,来不及细细品味,来不及沟通交流,来不及……

      可是,仅仅五天的时间,我已经完成了七篇作文,虽谈不上精品,但都是用心之作。也是五天的时间,我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写作的乐趣。我很希望,今后我能多记录一些生活,多感受一些美好。

      这次游学,是我离开父母后的一次锻炼,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自身能力与修养也在不经意间提高。从以前在家里只会依赖父母到现在更多地依靠自己;从以前的自我中心到现在团队意识;从以前的自私自利到现在的分享舍得,都是五天的“蜕变”。

      这五天,我还发现了许多同学的美。尽管大家都很熟悉,但方方面面都体现着大家的礼仪。吃饭时,我们会主动帮大家盛饭、倒水;站队时,大家会自觉排好队伍;行动时,大家相互注意、提醒……许多美在细节中得以体现。

      湖南之美,自然之美,还有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走“江湖”路还长

            八年级五班张心慈

      坐在飞驰的列车上,看着穿外飞快略过的风景,我知道,我们要回去了。

      回首这五日,我们经历了太多。我们欣赏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欣赏了“唯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欣赏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漫步在湘江之畔;领略简牍的魅力;欣赏了凤凰如诗如画的夜景……

      回首这五日,我们游览了太多。我们游览了坐落在洞庭湖畔的岳阳楼;游览了书香圣地岳麓书院;游览了红色地点韶山;欣赏了湘江之畔橘子洲头的美景;欣赏了介绍简牍的长沙简牍博物馆;游览了苗族自治州凤凰古城……

      回首这五日,我们学会了太多。我们学会了范仲淹的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学会了忠信礼义;学会了毛主席的忧国忧民;学会了坚持与毅力;明白了简牍的历史文化;学会了沈从文的持之以恒……

      这次湖南之行即将结束,但人生的路还有很长。我们闯荡“江湖”的路并未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行,与最美的风景相遇

            八年级七班刘默涵

      正值少年的我们,总是渴望出门远行,总是盼望着遇见最美的风景。

      不知你是否还记得,五天前的我们是多么的兴奋,五天前我们的内心是多么的好奇。望着那片蔚蓝的天空,我们叫着,笑着,那浮现在远方的美好,叫做未知。

      第一天,我们坐了大半天的车,但大家还是很高兴能够去岳阳楼,牵起同伴的手,站在岳阳楼顶看夕阳,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满足的笑容。休息了一夜,我们又背上了行囊,前往岳麓书院。原来古人的学习环境是那样的啊,我们走进湖南大学,踏入了一个个别致的小院,我们探着头,认真的了解着以往的种种。下午在橘子洲,更是让我感到无限放松,迎着微风,听着音乐,我们跑着跳着,多多转转,走走停停,我笑了,你也笑了,刹那间世界仿佛都在笑。后来我们还在韶山拜访了毛主席故居,直到现在,那铜像仍屹立在我心中。简牍的历史和价值更是让我为之震撼,果然,凡事不能只看表面。最后我又醉倒在了凤凰古城中,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原来那样的美景远不是文字可以描述的……坐在火车上看窗外,风景一闪而过,我不禁感慨万千:

      五天的惊喜款款而来,又匆匆而去。这五天我们学习了太多,了解历史,练习写作,提升自我。这里教给我的到底是什么呢?我看着窗外不断变换的风景,突然明白了:远行,以猝不及防的相逢,教给我们“且行且珍惜”的道理,如果不出发,你就永远不会懂这个道理,也就永远不会懂得珍惜。远行同样也使得我们慢慢成熟起来,走在旅行的道路上,一直走在人生的路上啊。

      五天的旅行结束了,那么我们就不旅行了吗?有一场重要的旅行还未停止,这场旅行不只是收拾包裹,去一个计划好的目的地,而是随着命运开始一场不知终点的进步与成长,路过青春和梦想,踏过荆棘与挫折,欣赏生命中最美的风景,最终到达永恒的归宿。

      人生的旅行还在继续,让我们继续远行,与最美的世界相遇,亦与最美的自己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八年级七班周雨桐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最好的年纪,最好的我们——                来自山大附中的师生一行38人,来到了“惟楚有材,与斯为盛”的湖南,去探访“乱世出枭雄”的楚地文化。

      我们的第一站是岳阳楼。我对岳阳楼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和许多人一样,我最初认识岳阳楼也是因为范仲淹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遗憾的是,我们去时正值洞庭湖的枯水期,所以没能看到范仲淹笔下壮观的洞庭之水。却听了一些关于岳阳楼和《岳阳楼记》的故事,倒也收获颇丰。

      岳麓书院让我看到了读书人的风雅和气节。院内的一砖一瓦都透着书香,亭台轩榭都藏着卷气。这里是卧虎藏龙、人才辈出的书院,也是不染尘世、鸟语花香的岳麓之麓。走进岳麓书院,就好像走进了书的世界。

      走进韶山,瞻仰革命先辈;参观简牍博物馆,跟着简牍重走文明之路。

      凤凰古城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它坐落在深山之中山环水绕,风景秀丽。有青石板街和水边的吊脚楼,有河边捣衣的苗家阿姐,还有深情的民谣酒吧和忧郁的民谣歌手。走在夜晚的凤凰古城,人们会卸下自己身上一层层的伪装,变成一个个流浪的灵魂,你会肆无忌惮地将笑话讲给陌生人,好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也会因为一段无意间触动你心灵的歌声而在一家酒吧门前驻足痴望。凤凰有一种独特的美,将人与自然系在一起,让生命回到最初的状态。

      湖南行,让我见识了不少风景,也认识了不少朋友。我喜欢心慈心灵的大方活泼,心清的和善幽默,秦子涵的优雅文静,赵宇佳的调皮阳光,杨博文的严谨认真,刘默涵的温柔善良,还有雨菲的随性开朗……每一个人都有闪光点,都是一路上美丽的风景。

      离开父母,来到湖南,若没有老师和其它人的帮助,是寸步难行的。因此,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小队的领队老师秦老师,她为了将我们旅途中的点滴分享、呈现出来,给我们留下一份珍贵的记忆,而默默付出了很多。还要感谢领队何西茜老师,她为了我们能玩得开心、住得舒适、行得安全,忙前忙后的,非常辛苦。还有原老师的幽默,王老师的睿智,郝老师的孩子气……有了这五位领队,我们的旅行才是完美的!

      最后,感谢一路上遇见的人,导游、司机、岳麓书院碎碎念的小导游、简牍博物馆的讲解员奶奶……谢谢你们!以后有缘再见,如果无缘,愿我们都能“相忘于江湖”。

      湖南行,我一路行走,一路思考,一路成长。走在成长的路上,我将经历风雨的洗礼,也会欣赏阳光的明媚,我有未知的未来,有无限的朝气和活力,有面对失败和挫折的勇气。         

      在路上,我也许不是走得最快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八年级七班 杨博文

      在湖南的土地上行走五日,再回首,才发觉最美的自己是在路上。

      第一天,我们参观了岳阳楼。登上古楼,倾听讲解,默默思考。想到今天是第一天,就想把作文写好。回到宾馆后,根据导游所讲的,花了一个多小时搜索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又构思了许久,才落笔写字。主要是写“碑文被盗”和“重修岳阳楼”两个资料。

      第二天把作文交给秦老师,我见老师眉毛聚在一起,端详了一会,心里就觉得不对劲。果然,老师一抬头,很和蔼地对我说:写作文要有文体意识,记叙文有记叙文的写法,说明文有说明文的写法,不能模凌两可。同时提醒我要巧用所查资料,通过所见所闻,写出自己的亲身感受。

      我认真地听完,心头难免有些失落,但感觉老师说的很对,文章确实存在许多问题。在参观完韶山后,我回想着老师的话,记叙为主,写下了自己当时内心的感受,确实有比较大的进步。所以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在改进中不断成长的。

      一路上,学到的不仅有作文方面的能力,还有做人方面的修养。比如要有时间观念,懂得谦让与帮助他人……诸如此类的收获还有很多,但印象比较深的,是每次吃饭端上水时,总会站起来两三个同学,一个伸手接过水壶,其他的人有的把塑料杯子一个个摆开,有的把倒好的水小心地端起,放在桌上,慢慢转到每个同学的面前。其他人也不会忘记说一声谢谢。这几个小小的举动,我既看到了同学间的关心和帮助,也体会到了一颗颗感恩的心。在互相关爱中成长,我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时也觉得要学的还有很多。

      湖南之行,我看到了最美丽的自己:认真,守时,虚心,谦让,团队意识强, 懂得感恩他人。

      走在成长的路上,你可能不会成为最完美的自己,但你一定要付出最大的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八年级七班周雨菲

      坐在飞奔的列车上,望着窗外的风景,我的心里美滋滋的,在不知不觉中,五天的旅程结束了,我们离开了湖南,这时我才发觉,原来,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湖南的景色是美的。那里有美丽的岳阳楼。岳阳楼虽然没有范仲淹笔下的那么宏伟、壮观,但那种中国古风的特点和那安静祥和的样子,让人情不自禁地融入了这幅美丽的“画卷中”,沉浸在古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怀中。我站在岳阳楼上,低头俯瞰楼下的风景——残霞照射在湘江水面,江面几只小舟缓缓移动,岳阳楼的美景净化了我的心灵,美化了我的心境。

      湖南的人文也是美丽的。最让我难忘的便是凤凰古城了。夜晚漫步在古城的街道上,看着远处的高山与闪亮的霓虹灯,听着脚下流水的哗哗声,心为之沉静。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白天在家中休息的小商贩站在人群中叫卖着;几个调皮的小孩子蹦蹦跳跳互相 嬉戏;几对年轻的情侣手牵手悄声谈话;年老的人们则在河边的石头上,静静的望着河上的行船和对面的城楼,也有洗衣洗菜,或做着手工活儿。他们的和谐、欢乐、质朴,也是一种独特的美,深深感染了我。我和同学站在古桥上,沐浴着夜晚来自水面的凉风,耳闻远处人们的笑闹声,不禁沉浸在这醉人的美景中。

      湖南行让我领会了伟人的情怀。韶山冲孕育出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毛主席从小生活艰苦,家庭里的贫穷养成了他节俭、坚强的精神,他也十分勤奋好学,长大了也不断求学。他是一个伟大的爱国革命者,“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是他领导革命,反抗侵略,建立起新中国。他节俭、好学的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他爱党爱国更是每个中国人的榜样。

      在去湖南的过程中,同学和老师的和谐融洽也是一种美。在湖南,我们吃到的饭并不是最好吃的,但是我们却因此养成了“光盘行动”的习惯;每天早晨我们按时早起吃早饭、集合也养成了守时的习惯,培养了集体主义责任感;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助,有问题互相请教,增进了我们的友情;导游“刘哥”幽默的话语也使我难忘。大家融洽地相处,提升了我的素养,美化了我的人格。

    在旅行中,我们不仅能欣赏到美景,还可以感受这美丽的人文,学习伟人的精神,同时,培养了与老师和同学的感情,修炼了自己的品行。我对自己说: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八年级七班张心清

      一个人何时最美,回答有千千万万种,像化妆的自己最美,认真的自己最美……又有人问我是怎么想的,我想,大概是在路上吧。 

      在这五天中我们游遍了湖南省。

      第一站是岳阳楼。岳阳楼原是指挥战斗的楼阁,高三层,代表了“天时地利人和”。而楼内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的传奇经历则令人赞叹。这《岳阳楼记》原被当地的一个县令看中,想纳入私囊,便找人做了一份复制品,挂在楼中,自己则带着真品经洞庭湖出逃,却遇风浪,船翻于水中。说来也巧,《岳阳楼记》真品因其是楠木所做,沉于水中而不腐,被渔人打捞得以流传,使人在赞叹之余,感叹它的运气。而后的小乔墓让人“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又惋惜这位江东第一美人的悲惨命运。

      第二站是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里是楚地出人才最多的地方。确实,这里出过像熊希龄,杨昌济,曾国藩这样的大名人,带我们领略楚地文化的昌盛,同时也励志要好好学习。

      第三站是韶山。这里有毛主席故居,毛主席铜像……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着毛主席的点点滴滴。我们站在这里,瞻仰着先烈。如果不是毛主席,我们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吗?我们暗自下决心,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好。

      第四站是橘子洲头。我们领略了“独立寒秋,湘江北去”的风景,步行2万步,绕岛一周……只为一睹主席青年时代的英姿!

      第五站是长沙简牍博物馆。我们了解了小小的简牍是如何承载了大中华的文化。简牍虽小,却推动了中国文化的发展,让人肃然起敬。

      最后一站是凤凰古城。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古城之一,有苗寨,有沱江,也有美好的心情。在这里,一切都会变慢。你可以静静的享受生活,泛舟江上,或听渔舟唱晚,让人全身心放松下来。

      在这几天,老师也说我是“最美的”。但是在我眼中,这不过是平常的小事,像平时关照一下妹妹,尽一个哥哥的责任;不在家的时候每天晚上给年迈的爷爷打电话,不让家里人着急;每次受到帮助,不论有意无意,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都必须要说一声“谢谢”,“麻烦你了”;有老师帮助,必要感恩……但老师说:“这就是最美的你!你关照妹妹,你惦记爷爷,你善待他人,你懂得感恩,你是我眼里的最可爱。”

    这五天,真是充实啊。旅途中,我们见证了自己,认识了自己,磨练了自己……更向老师证明了自己。 这一路上,我们收获了很多。有精神,有思想,但我们收获的,是最美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八年级七班秦子涵

      那天,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我们就已经踏上了去往湖南的旅程。

      虽说这次已经不是第一次跟着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出去游学了,可还是有些兴奋,有些紧张。心里一直害怕丢了什么东西,害怕自己的言行不得体,害怕与同学相处不好。

      但是,从坐上高铁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完全没有这种紧张感了。

      一转眼,五天的游学就这样匆匆地过去了。这五天,让我见识到了许多,也学到了很多。

      湖南,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故乡。通过参观毛主席的故居,让我们很好的理解《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对于毛主席幼年生活的记录。他从小胸怀大志、刻苦学习、为人民服务,长大后更是爱戴人民、勇于与反动势力作斗争,努力建设一个民主的新中国。更是远胜于当时国民党的领导人蒋介石。

      湖南,多水多江,景色自然是美的。这五天,我们去了洞庭湖畔的岳阳楼,去了湘江边的橘子洲头,去了沱江旁的凤凰古城。能够欣赏到这样不同于北方的美景,无论路程有多远,也值了。

      坐在返回家乡的高铁上,望着窗外的景色,突然发现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还记得第一次交作文时秦老师的认可,与同学一起吃饭时的"清菜联盟"⋯⋯至今还浮现在脑海中。这次旅行,让我学到了许多与人交往时的礼仪,也明白了怎样去关心他人……总之,让我学到了很多。

      湖南之行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一直在成长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语:漫漫人生路,修炼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怀揣梦想和期望,我们一行五人带着33个孩子,乘坐G285号列车,奔赴湖南。第一站是岳阳,我们...
    凌子杂陈阅读 887评论 0 3
  • 一幅画,有了一篇文;一篇文,成就一座城。都要感谢一个人,一座古楼! 岳阳楼游记 山大附中...
    凌子杂陈阅读 724评论 0 1
  • 今早到税局办事滴滴拼车一事让我感触颇多。 我还原一下事情的场景。一中年应该是某公司高管,在滴滴打拼车与我一路。应该...
    龙国富阅读 184评论 0 0
  • and even though Bubba was dead,and Lieutenant Dan said I ...
    DanielJang阅读 154评论 0 0
  • 分享一首歌《追光者》 “有家,有爱,有生活” “有梦,有诗,有远方” _______ _____ 如果说你是海...
    32774430182c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