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遇见大冰的江湖》

大冰的江湖三部曲《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好吗好的》是我遇见他江湖的一座座桥梁。他的这三部曲,部部精彩至极,部部感人肺腑。但正如百度百科对这些书籍的介绍一样,他和他朋友们的爱与温暖的传奇故事,与风花雪月无关,与鸡汤小清新无关。有的是无畏的奋斗和孤身的寻找,有的是疯狂的爱情和极致的浪漫。


四川新闻网是这样评价大冰的:作为横空出世的畅销书作家,大冰是个传奇。当下的文学圈,没有人比他的身份更跨界,没人比他的人生更多元,没人比他的故事更丰富。多元的身份给了他看待世界的不同角度。

光明网是这样评价他的:大冰的阅历,给了他更聪慧的眼睛、更睿智的思想、更潇洒的表达。读他的书,如是在感悟、回望人生,总有一种透彻心底的体察与深思。

但我对于大冰,我没有很强烈的喜欢之情,他自己也说过,当读者就好,别当粉丝,喜欢书就好,没必要喜欢叔。他懒得给任何人当偶像,书是书,人是人。就像那句俗语说的:“我吃的是鸡蛋,不用去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所以,我没有去过“大冰的小屋”,那个称为旅行者的驿站、江湖梦想的小屋,我一次都没有去过,那里发生了太多的传奇故事,我不敢去触碰,怕自己会感动得泪洒现场。我没有参加过他为每一本书而举办的“百城百校畅聊会”,那个期待相见,期待读者的读后感的意义非凡的活动,我没有勇气离他太近。但他是一个活得自由自在的人,不管读者有多少人,他依旧是最真的自己。

他就是这样一个率性而为、执着坚定的人。他在2002年起成为山东卫视《阳光快车道》的主持人 ,主持风格便是率真幽默的。在台上一直耍宝、逗趣,引得观众哈哈大笑,收视率蹭蹭往上涨,是当时山东卫视的镇台之宝,但是他不觉得这是他的功劳,他知道,这是团队的力量。2002年,我八岁,因为家里穷,电视机收不到山东台,无法从小领略他的幽默乐趣。后来我听到他的第一首民谣歌曲《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听见他低沉的嗓音唱到“谁说世界尽头没人听我唱歌,谁说我的一生注定要蹉跎。”原来,他不是只有快乐,对于梦想,他从来都是坚定而自我的。自己的梦想与人生应该由自己说了算,这就是他要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这一首,他的民谣和他的民谣朋友,都在传递梦想的伟大力量。

他是梦想的持有者,他是主持人,他是背包客,他是民谣歌手,他是畅销书的作家,不管他身份多跨界、多多元,我最爱的只有一个------作家。我真的很喜欢他的语言和书籍,温暖且善良、动听且真挚、质朴且感动。看他的书籍,你会觉得,感动人心是分分钟的事情。

我喜欢他笔下的江湖人物:老兵、杂草敏、毛毛、赵雷、木头、昌宝师弟、马史杨奋、小米辣小芸豆……喜欢他传递的江湖能量: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大冰的江湖对我来说,是我写文的一杆标杆,不是写他的江湖,而是按着他江湖里的人物所传递出来的能量去写故事,写我追梦旅途上的故事。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的梦想是什么,我敢大声说出来,我想成为大冰叔叔那样一个善良的作家。遇见那些善良的江湖朋友,经历不一样但同样精彩的江湖世界。我之所以敢把梦想讲出来,是因为我相信自己有那个承受追梦路上遇到困难的勇气与毅力。就算老天爷听见了,而给我增加难度,我也不怕。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自己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总有一天,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总有一天,我可以见到大冰叔叔,然后请他签名,在我写的书籍上。

忽晴忽雨的江湖,祝我自己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发现简书里,心灵鸡汤以及伪心灵鸡汤依然盛行。 我说完了。
    过来叫我打一下阅读 166评论 1 0
  • 晓光暗影冬阳晚,霜意重、锦衾清暖。萧索远山间,残雾堆云卷。 病中犹梦家乡盼,默无语、空留悔叹。笔墨砌销魂,客老人悲咽。
    诗酒慰年华的夏川阅读 186评论 3 1
  • 在今年的11月23日,我校开展了社会大课堂活动。我们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北京陶瓷艺术馆。 快来,看一看我们马赛克...
    汪晨旭阅读 642评论 0 0
  • 注意: 本文假设你有webpack 的基础认识。 本文的目的是将es6代码转成es5,和使用jslint检查 项目...
    打铁大师阅读 9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