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始业务改革或重组时,职场人该如何面对让你不舒适的变化?

只要你所在的公司是市场为导向,并且对一线的变革有敏感度的话,你会发现无论是客户需求变革,还是业务变革,它们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从A变成B业务现状的时间越来越短。这也意味着,你从某行业工作开始积累的经验,它们对现在业务和未来业务的产生影响的作用已经没有这么大了,这意味着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知识和经验被证明过时,同时越来越多的新知识、新工作方式、新科学技术涌现,它们来不及被写进书本,就已经被在变革浪潮中积极面对的职场人所掌握和利用,使得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过得更好,拿得不错的工作结果和过上好一点的日子。

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媒体在报道裁员、某公司业务重组、并购的消息,你考虑过这些某天会发生在你的身上吗?你打算怎样去面对让你不舒适、感觉到难堪、甚至不适应的变化?

为什么企业要做变革,为什么要主动去做调整变化?

以岗位定责任,再定人员,分工合作,共同把一件事做好,是企业经常做的事,而一些职场人在某个岗位上呆久了,会感觉到舒适,并且技能了高度分化了,你让他跟着企业去变化,他们会在心里打个大大的“?”:以前我这样做也能拿到相对应的薪水,公司也挺认可和赞扬我的,我为什么要改变自己的业务技能,像做新一份新工作一样去做出改变呢?并且这些改变让你对工作的看法从“确定性”转变成“不确定性”,自己对未来所做的工作、待遇收入都不明朗,非常地从心里抵抗和讨厌,想着自己还要养家活口,这种待遇让他们一点都不喜欢,却又无可奈何:不变化不行吗?现在这样做挺好的!

1.企业高管/老板站在未来看现在,会感觉到不满意,想在未来能保持竞争力或抢得先机

很多职场人看事情,都是站在过去或现在来看的,并且只关心自己的工作有没有做好,怎样做能升职加薪,很少人真正去关心公司在未来会怎样,关心我们的老客户不跟我们合作,与竞争对手合作了,还认为是客户有眼无珠,不识货,这样看得是比较狭窄的。

企业高管/老板他们看得更远:竞争对手出了新的服务/产品抢占市场,自己家的毛利、销售额在下降,而企业经营成本不降反升,自己在研发、成本、销售上已经显得乏力,需要做调整和改变,不然很快资金就支持不住,面临着裁员、被收购甚至倒闭的风险,他们感觉到“痛”了,才会自上而下地去做改革,而员工只看着眼前的事跟平时一样,为什么要变?他们看到的东西太窄了,甚至说选择性地看自己所关注的。以下这个场景你是否感觉到熟悉?

一位管理者跟团队成员开会,在会上,他理智地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做改革的背景,并且也告诉大家他已经意识到客户的需求发展、运营成本上升和竞争对手的工作结果在影响着我们现在的工作,员工听了都觉得在理并点头,展现出他们对这计划是理解的,同时管理者也认为每个人都明白他所提出来的改革计划设想,理解员工们各自要怎样做,认为这个改革计划可以落地了,出人意料的是,在实际的行动和工作结果上,一点变化都没有发生。他以为自己没讲明白,或者下属不懂装懂,怕被领导说自己笨,于是又和下属们开一次会议,用非常清楚的方式告诉下属他们分别要做什么,并且要立马采取行动,这些下属终于有所行动了,于是按管理者所说的开始动起来,管理者认为这才是他所想要的,就定期追踪每人的进度和结果就好了。时间又过了几周,管理者发现团队的工作结果低于预期,甚至用糟糕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每个人都看上去很忙的样子,工作结果却没上来,还以为是转型经历的阵痛是正常的,团队工作结果会先下降后上升的,怎么知道是“一泄千里”,管理者又找下属开会,下属又开始诚惶诚恐地“忙”起来,但结果还是不理想,改革失败的问题出在哪里?

理智说服并没有不能真正地推动员工做变化,因为员工不仅是使用理智来处理问题,更多的时候要先处理情绪感受,如果情绪感觉是有选择性地选择他以前自己喜欢的,并且没有真正地让这些员工体会到“不做变革就会企业失败,薪水减半引起的难受,甚至连工作都丢掉了”的感受,他们就不会真正地去改革自己行为。

要做事先把员工的情绪处理好,再用行动和结果说话。

2.中层管理没有参与到决策中去,却要为整个团队的执行改变负责,能释放他个人对此举措的负面情绪吗?

这在企业里面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中层管理者没有参与高层决策的制定,却要为这个决策执行而负责,结果导向,他心中也会有各种不满和不乐意:

被做安排和被做决定了,自己没有话语权,不爽;

对改革有点抗巨,认为不合理且执行难度高,这改变没有说服力;

会有意推卸责任:这是上面的命令,而下属做不好,是下属的问题,跟我没多大关系;

作为管理你可以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可以说自己的不爽,做真实的自我,但绝对不能推卸属于你的责任和加入反对改革的队伍中去。多年的职场你应该要学会一种思维:领导要的是目标,而不是指定实现的方法和工具,并且他们的想法并不是一成不变,更需要你在一线强力地执行和如实反馈,并带上你认为接地气的解决方案,帮领导达成目标,这才是你为什么坐在中层管理者的位置上,而不是其它人。

同时你要为你的下属和结果负责,只有这样你才会得到上司的认可、下属的尊敬,让他们可以放心地把工作交给你,跟随着你走,而不是一个只会用权力驱使下属的管理者:你不听我所说的,就走吧,我再招一个进来替换你。

要想做好业务改革,就得先处理好职场人的情绪,但你知道情绪是怎样的?

当你还在为上个月的个人工作成果沾沾自喜,心想一定能获得上司的赞扬和不错的月收入,并着手计划这个月怎样把业绩做上去,准备大干一场,突然间被上司开会告诉你不用负责现在的业务了,直接调去新的业务上工作(可以理解为你原来是面对终端客户的,现在要调你去开发市场合作伙伴,通过合作伙伴来拿订单,而不是自己打单,然而你上个月跟一个客户谈得挺好的,他还说这个月会给你订单),今天是1日就做交接和准备,2日就立马开工,你的情绪经历了什么样的反应?

1.自我感觉良好:我的工作能力比同事要好,公司也认可我给我发可观的薪水

不管是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下来的资源让你的工作业绩看上去不错,还是你认为你的能力比同事出色,并且做出来的工作结果排在前列,认为公司肯定不会舍得让你离开现在的岗位,还会有一定的升职路径等着自己去做,这时你会像上面开头那样沾沾自喜,我就是出色的,公司自然会对我重视并委以重任,有机会走上人生的巅峰了?哈哈哈....

2.假的,否定它:不愿意信以为真

第一反应就是是假的,一定是假的,下意识拒绝接受这个消息,并且认为这是假的,对这个表示恐惧:这不会是真的,如果是真的,我怎么办啊?我有种重头再来的感觉,并且担心自己的能力是否能真的用任,同时又担心自己的前途——不明朗,充满了不确定性,连收入也看不到确定性,自己想躲避这一切,回到让自己感觉到有成就感、舒适和愉快的工作领域上工作。

3.愤怒:自己想得太简单了,现实与自己所想的出入非常大

当他试着去执行时,特别做一些他原来没接触过、不擅长的活时,他会发现与他之前所想的出入非常大,这时会不断地想为什么干这事的人是他,会开始抱怨,一切能引起他工作不顺心的外因都会说一通,并且情绪非常地愤怒,开始做一些消极的抵抗和不配合,甚至埋怨他人,按旧的流程和规则做,故意添乱,试着跟上司讨价还价,甚至会想着放弃当下的工作。

4.接纳眼前的一切

当你发现,你所做的抱怨和消极抵抗,已经无法使眼下变得更好的时候,所有你能做的就是接纳当下,心态变平和了,事情都这样了,只能在当下或者未来争取做出更好的结果,再想着自己的能力擅长在哪方面,自己尽力去做,自己的短板看看能否补一下或者是规避一下,克服自己的负面情绪,努力向前拿到最好的结果,慢慢地接受了现在的角色。

5.融入变化

随着时间的飞逝,慢慢地你发现了也没有那么难,并且通过你个人的努力和合理的安排,发现自己很快就做出了一些小业绩,小成就,让别人看见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为此感受到快乐和愉悦,给了不少自信心,从而做事更积极努力,又开始适应了新的角色和工作,又进入了一个舒适的能力圈子里面呆着,同时绩效工资和待遇又慢慢发跟上来了。

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从第1步<自我感觉良好>自动走到第5步<融入变化>,有些人是在第1步和第3步之间来来回回,重复又重复,一方面可能是外因的造成(公司业务变了又变,让人接受不了),另一方面就是员工的心理素质、过往的生活经历和没有领路人带他出来,就不会走到第5步,这位员工很大可能会辞职离开当下的环境,找回能做以前内容的工作公司入职。

这样的个人情绪该怎样先做自我调节?

1.学会接纳,坦然面对恐惧。

苦难不是每个人都得必须经历的,但你在生活中要是经历过一些苦难,对于你来讲,你是没法避免的,所以很多时候你对苦难产生恐惧,越怕你自己越做不好它;反而你不得不经历那么多苦难,慢慢地学会用平常心去对待,尽量自己释放负面情绪的时间缩短,并早点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慢慢地你会发现你不再恐惧了,甚至每次遇到时,都已经平常心去对待了,有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感觉,实在解决不了,也只能先负重前行,继续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直到能真正摆脱为止。

2.找出自己为什么愤怒的原因,且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知识和高度是否有待提升?

你现在面对的是你自己,没有其他人,如果你不能对你自己诚实,从心里面问清自己发火的原因是什么,你永远都不会获得客观的认知,从而会使你越难融入变化,可对自己坦白有这么难吗?没有,只需要你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的行为和想法是否已经过时了?会不会已经成了他人眼中的“障碍”?只是自己没有认清和意识到?或者说是自己的知识和选择性认知让你感觉良好,比他人优秀,实质上只是你没有认清自己摆了。

如果你对你自己都认不清,不敢对自己坦白,那么你很难会调节过来,至少你要找一个敢对你说真话的朋友,给你做一个反馈,认清后可能会很沮丧,很失落,甚至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失去了自信心,这些都是必经之路,但你在摆脱当下困境的路上。

3.如果可以,要把自己切身投到变化中去体验,去感触,触动自己底层认知。

你听人讲,听上司的安排和解释,无非就是听他人讲,并没有亲身地体验过,这时你应该找机会去变化的第一线看一下,问问你的客户为什么要求这么“高”和“不可理喻”?

看看竞争对手做到哪个成就了,他们就像进入了铁器时代,而自己的工作看上去就像青铜时代那样落后?

甚至你去前线和客户交流,探寻客户眼中的我们,跟我们的自我认知,有什么不一样?这里面的落差是怎样造成的?客户在批评你的时候,你结合自己做的工作,你真的做到客户所想要的,还是在自嗨?

只要这些经历你体验过,我相信会冲击了你的旧认知,触动了你底层的情绪,感情上认可变化了,自然会在思考上变得理智,慢慢地接受变化,甚至不认怂,积极开展新业务,想和客户深度合作。

4.一个言行一致且身体力行的中层管理者在前面带路

很多管理者喜欢说,驱使下属去执行,自己却“例外”,那些能用实际行动证明的管理者则更有影响力:我不仅是说而已,现在我都自己亲力亲为地做了,证明我对这变化是认真的,重视的,并且想一心做好变革的,所有与变革作对或抵抗的、不配合的职员和制度都会被清掉。这时下属就会有一种危机感:我要能留下来这公司继续服务,不想放弃这样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我就应该行动起来做些什么来改变,这其实也是在为自己,无论这次的变革是否能留下来,在这变化过程中把自己的能力成长起来,从而在下一份工作中更有竞争的话语权(涨薪等等),而不是委屈求全;

另一个办法就是会用企业使命去做召唤,让更多的人往变化的方向走,讲明白我们为什么这样做,这个是跟公司的使命有关系,而不是向下属施发号令“你要做什么,做不来公司就换人”。

5.快刀斩乱麻,阻止恐慌情绪在内部蔓延,并在短期内做出不错的结果来做回应。

无论是让管理者做裁员工作,还是把原部门并入其它部门去,这些消息对于员工来讲,都是坏消息,所以在你早点公布后,采取的行动得快速跟上,快刀暂乱麻,避免一些听风是雨的职员在这里散播恐慌的消息,让其在内部蔓延下去,导致军心不稳。在变化的初期,职场人也应该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先把自己的精力放在能短期内出成果、自己能做好的事上,先让一些结果数据说话,不仅给高层一些好消息,也是给你自己一些信心,让还没有加进变化中的同事松动,早日加入你的队列中并肩作战。

6.根据变化配以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并且用流程来固化,直到适应变化的新工作习惯的养成

奖励和惩罚措施的配套,一方面是为了让员工知道公司的经营方向,快速地调整和跟进,另一方面也是让员工看到前面有肉,往公司鼓励的方向去拿结果,等新业务小有成绩了,员工也能适应变化了,再慢慢地把奖励方案做调整,要做出翻倍甚至更多的工作成果,才会拿到前期同等的奖励。流程固化的原因是强调专业化分工和合作,体现的是高效率的专业产出,使得能应对大规模的业务运作。

同时带领变革的管理者应该时刻提醒员工,跟他们强调变化的思想,并观察和监督员工的行为,让他们保持新的工作习惯,不断地对他们的新动作作出提醒,直到变成新习惯为止。

把自我改变纳入企业文化中去

人们很讨厌不断地面临变革,因为这些的情绪不断地来来回回,最怕是变革失败,退回原样,这时让大家对管理者失去了信任:你看,在这个变革之前,我认为是错的,行不通的,非得要折腾一大圈回来,再告诉我们按原来的做,是不是有点作?

实际上,变革没有你所说的那么糟糕,就算失败了,也有闪光点——无论你是面对外部压力,还是想自我改革,你都是通过折腾了、验证你脑中所想的,才会知道你这个是否可行,或者说是在变革中找到一些可取的方法、可以借鉴的工作方法,拿出来为你所用,而不是一刀切。这取决于你看问题时,是看积极的一面,还是只看负面?是一票全盘否定,还是看哪些可以用的工作方法、工作技巧能继续沿用,只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要分情况用?

在现在的经营中,变化应该是一种常态,应该在团队里面让其成为一种企业文化,企业基因,等大家都对改革这事习以为常了,情绪上的“过山车变化”时间就会越来越短,工作上的变化执行力越来越强,从而学会在折腾中成长,把工作做好了,这就会在无意中服务客户更好的路径,这绝对是面临变革的最大收获。

面临未来不确定性能主动去拥抱变化的,在职场上混得不会差。

你还在企业改革面前,踌躇不前而情绪过山车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